恨比原谅更痛苦

你,有没有恨过一个人?

我想给大家讲个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五年级的小学生。

她从小就品学兼优,她心里时时刻刻都认为,只要自己成绩好,老师就会喜欢自己,当然,也正如她自己所想,从小,她就是老师眼中的宠儿。

可是,这一切在她小学生活的第五年改变了,五年级下学期,原来的班主任调走,换了一个年轻的新班主任。新班主任很漂亮,来了之后也很喜欢她,她觉得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让班主任更喜欢她。努力学习,努力搞好班级事务。哦,忘记说了,她是四年半的班长,四年半的出旗手。可是,她突然的觉得,无论自己怎么努力,仿佛班主任的宠儿都不再是她,她惶然无措,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每天战战兢兢,生怕一个不注意就惹到这位班主任。渐渐地,她发现,班主任刚开始的喜欢她仿佛都是错觉。

五年级夏天的文艺汇演,她辛苦排练了一个舞蹈,却在节目审核当天被告知说节目被毙掉了,由班级的另一个舞蹈节目代替,而文艺汇演的主持人也将她换成了别人,第一次,她感觉到了什么叫做瑟瑟发抖,明明很热的夏天,她却手脚冰凉。她告诉自己,没关系,一定是自己一直以来优越感太强,一时接受不了失败,她去找那个一直对她很好的数学老师,她觉得,那个数学老师对她就像妈妈对自己一样,数学老师开导她,你应该接受失败,人生哪有每次都成功的?你要学会坚强,学会在失败后更加努力。听了老师的开导后,她心里舒服了很多,也不再纠结于是否失败是否成功了。那时候的她,天真的以为,这就是一个小插曲而已,可是,这只是一个开始。

四年没有换过班长的班级,在第五年这个老师来了之后,说要改成民主投票,改选了班长,都知道,班长什么的最得罪人了,于是,结果可想而知,她落选了。而当时和她关系很好的大队辅导员在一次偶然机会告诉她,说原本她以为她一定会是未来的大队长的,可是,班长落选的她自然与大队委失之交臂,也失去了竞选大队长的资格。这件事并没有因此而结束,她永远不会忘记,那是一个星期一的早上,早读过后,她习惯性的拿着队旗准备去出旗的时候,班主任说了一句话,你既然不是班长了,就把队旗给新班长吧,让她去出旗。全班的目光聚集在她身上,她楞在原地。这话没有错,可是,为什么像一把利剑刺在胸口。她呆愣着,不知何时手中的队旗被新班长拿走,她呆呆的站在队伍的最后面。

新学期,要调座位了,之前的调座位是按照个子的高低排的,可是这次,班主任却改成了前后对调。于是,一直坐在第一排的她,对调后坐在了最后一排,视力本就不好,个子还低,坐在最后一排,当时,她的内心极度沮丧,老师这是放弃她了吗?可是,明明她期末成绩是第一名啊。调完座位的第一节数学课,数学老师看到这样的座位,极度生气,用了一节课的时间,重新安排了座位,她重回了第一排,一直强忍委屈的她,不知为什么,此时眼泪却像断了线的珍珠止不住的下落。她说,最后一年了,忍忍吧,反正就快毕业了。

她回家越来越闷闷不乐,一向活泼的她,回家只言片语,悄悄躲在房间掉眼泪。又一次的语文课,三年级就被曾经的班主任夸赞写出作文有五年级的水平的她,被现在的班主任冠上了抄袭的帽子,抄袭?就因为引用了一句儿歌就是抄袭吗?心中所有的委屈堆积在这一刻,心中所有的坚强在这一刻崩塌。抄袭二字如同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让她彻底崩溃。

故事的最后,她转学了,可是一颗种子深埋于心,那就是——恨,这一恨,就是七年。

故事中的她,就是笔者我。也许,不曾再次见到我的数学老师,这个恨还会继续下去。高考完的谢师宴,我邀请到了我人生中最重要的老师,七年未见,她还是那样的亲切。当她提到当初的班主任时,我的处处回避让她知道了我心中的恨意。她告诉我,试着去原谅吧,恨只会让你更加痛苦,就算不能马上原谅,也要学着不去恨。

原谅,我如何原谅她?毕业后,我回到学校看老师,她见到了我,下意识的喊出了我的名字,我其实认出了她,可是故意装作不认识,笑问道,你是?那一刻,心中感觉到了一丝报复的快感。离开学校后,心里感觉空落落的,仿佛失去了什么,完全没有想象中的开心。耳边,回响起了数学老师的话,先学会不去恨,再学着原谅。

我那时才知道,见到她,比起报复,我其实更多的想得到一个解释,为什么当初那样对我,我究竟做错了什么,可是到嘴边的疑问却变成了一句奚落的“你是……”。

前些天,我又回到了学校,去看老师,又碰到了她,她很开心的喊了我的名字。我回应了她,并回她一个友好的微笑。

突然,感觉整个人好轻松,仿佛积压许久的一个大石头就这么落地了。虽然,我还是没有去要一个解释,可是,那时候感觉,似乎解释什么的也不重要了,就让这些事情随着时间的流逝也一同消失吧。

恨着远比原谅更难更痛苦,耿耿于怀不如放下,如果你也有一个恨着的人,不如试着放下,即使不能原谅,不如试着不恨,你会发现之后便是无比的轻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5评论 5 77
  • 看才子新郎,睿智儒雅、风度翩翩,诗兴大发,赠诗一首: 孟轲后代志学医 令不虚行厚德基 宇宙乾坤因你阔 帅出故里觅仙...
    北归雁_5666阅读 196评论 0 1
  • 气胸病因 (一)发病原因 根据有无原发疾病,自发性气胸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气胸两种类型。 诱发气胸的因素为剧烈运动...
    阳妹儿阅读 545评论 0 0
  • 文/采桑麻 [1] 我家有片桔子园。阳春三月,桔子花便开了。一树一树,星星点点,缀满枝头。花儿一簇一簇,一朵挨着一...
    采桑麻阅读 727评论 15 16
  • 大学里最好的朋友发来微信说她怀孕了 我不知道是替她高兴还是该难过,没有结婚没有订婚,突然来了个孩子。该怎么办? 我...
    泛滥泛滥泛滥阅读 3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