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瓜得瓜 种豆得豆

写在前面:

一直认为,“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是一句至理名言。换句话说,我也认为,我们需要把“出来混,早晚都要还的”铭记于心。

ONE  亲情的那些事儿

老人有四个孩子,四个孩子中只有一个是儿子,老人对儿子宝贝的不得了。后来,儿子又仅有了一个儿子,于是,老人不仅宝贝儿子,更加宝贝孙子。

记得几年前,在孙子四岁左右的时候,我去做客。奶奶炒了一盘鸡蛋,孙子想要吃,于是奶奶赶快把一整盘鸡蛋都放到孙子面前。其实,吃饭的桌子特别特别小,孙子只要伸一伸胳膊就可以自己夹到鸡蛋。

孙子很高兴的吃起来。整顿饭,所有人默契的不去夹鸡蛋,于是孙子一个人吃掉了整盘鸡蛋。一个小孩子,哪里会去管其他人,又怎么会知道询问其他人吃不吃鸡蛋呢?

之后,每次去这家做客,都会看到:只要是孙子喜欢吃的食物,奶奶都会整个盘子端到孙子的面前,奶奶不仅自己不会吃,也不会允许其他人吃。只要是孙子喜欢吃的,都留给孙子吃;看到孙子吃,奶奶就会无比的高兴,比自己吃要高兴很多。

再后来,孙子长大了。有一次去麦当劳,奶奶给孙子买了汉堡和鸡翅,给自己只买了一杯饮料。奶奶生活的那个年代,哪里有麦当劳呢?第一次,奶奶对孙子说:“给我尝一下吧,我没有吃过汉堡包。”奶奶刚要咬一口,孙子突然大声的说:“不给你吃,我的……”生怕奶奶尝一口似的,孙子很快的吃完了汉堡包。奶奶看着孙子,也只是说,“真小气,咬一口都不行!”

这样的事情,也许不是偶然;这样的奶奶,也许不只一个。为什么会有“咬一口都不行”的现象呢?因为孩子从小到大,你只教会他,“有好吃的东西,要自己吃”。

小孩子,懂什么呢?你教他什么,他就会什么!你没有教会他“分享”,那你只能够“自食恶果”不说,也许,小孩子长大后,还会反过来责怪大人的家庭教育方式。

还是那句话,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出来混,早晚要还的。

TWO  爱情的那些事儿

女人是很贤惠的女人,特别适合做妻子的那种。

她和丈夫结婚,已经十多年了。这么多年来,女人可以说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在外打拼自己的工作不说,家里所有的家务,也全都包揽在身。

举个例子,两个人一起吃饭,丈夫吃完了第一碗饭,会把空碗递到妻子的面前,没有言语交流,妻子便会自动的站起来,去给丈夫盛第二碗饭。吃完饭,丈夫起身,到客厅看电视。妻子默默的收拾碗筷,收拾厨房。

这样的场景已经持续了十几年。十几年来,丈夫在家里不用做任何家务,所有的家务都被妻子包揽在身。

有一次,妻子重感冒,发烧39度,浑身疼痛,于是在家里卧床休息。

傍晚,丈夫下班回来,寒暄了几句,就坐上电视机前看电视。眼看着时间已经晚上八点了,丈夫实在忍不住了,于是站起身,走到妻子的床前。“你好一些了吗?”丈夫问道。妻子说:“嗯,吃了药,好多了。”丈夫接着说:“晚上,我们吃什么饭啊?你好一些了,就去做饭吧!”

就是这一句“就去做饭吧!”犹如一剂闪电,打到女人的心底。是伤心?是难过?是无奈?是绝望?还是什么呢?无以言表,其中滋味,恐怕只有女人自己才能够体会。

但,女人清楚的知道,这,又能够怪谁呢?怪丈夫吗?多年来,丈夫确实不会做饭。还记得刚结婚时,每每丈夫想要进厨房帮忙,妻子都会把丈夫推出厨房,并且对丈夫说,“一个大男人,不用管厨房的事情的”。

这么看来,女人要责怪的,只能是自己。毕竟,是自己不让丈夫做任何家务,甚至,不给丈夫学习做家务的机会的。丈夫不做甩手掌柜,还能够做什么呢?

还是那句话,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出来混,早晚要还的。

写在后面:

我们是否需要思考一下:生活中,我们都播种了什么?又将收获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但朋友陈勇告诉我,种桃子得儿子。 陈勇今年三十二,结婚七年至今无儿无女。倒不是他们夫...
    亦行_阅读 773评论 5 9
  • 因果报应,丝毫不爽 2016/5/17 10:56:00 热度:665 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开示因果之理: (一)种...
    37dc9392ece7阅读 1,293评论 0 0
  • 洋洋妈的成长经历可以说很丰富,但也可以说没什么,因为苦难是最好的老师,教会我更好的生活。 讲真,虽是穷苦的农村孩子...
    李梅树阅读 354评论 1 0
  • 昨晚意识到当别人在讲自己的为难或者困难之处时,高情商的表现应该表示对别人的同情,而不是显摆自己的情形。今日记录下,...
    现在从舒展开始阅读 157评论 0 0
  • 真是特久没看过电视了,在国外净是些外国节目看不惯,也只有一个CCTV4里的孟盛楠可以就着方便面看上15分钟...
    我是卡茂阅读 2,7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