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三:此之谓葆光

                          《齐物论》

五者圆而几向方矣!故知止其所不知,至矣。孰知不言之辩,不道之道?若有能知,此之谓天府。注焉而不满,酌焉而不竭,而不知其所由来,此之谓葆光。


本课笔记:

如果人在道,辩,仁,廉,勇这五个方面做到圆满,才会在自我实现的这条路上找到自己的路。

如果人能生活在自己的不知道中,那这个人是很厉害的。一个人想要成长,首先要承认自己的不知道。很多人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总觉得自己的就是绝对真理,别人只要跟他的意见不一致,辩论心就起来了。我们都不能很安然自在的活在自己的不知道中,当我们不知道时,我们会很恐慌,想尽办法找出各种信息证明我们认为的的观点是对的。

我们练习了庄子之后,可不可以就活在不知道中,不要去找什么论证,因为论证这件事情是很主观的。我们的眼睛只会看到我们愿意相信的部分。如果我认为他是好人,我会主观屏蔽掉他是坏人的部分,同时扩大他是好人的行为。

用肯定的语言说出你完全不知道真相的事,这不是很奇怪吗?通常我们给别人贴的标签都是无中生有的,因为我们不能活在不知道中。人的大脑想方设法要去填补那个不知道,所以编造出各种很像,看似很完美的理由,然后在心里自我说服,去填补那个空白的不知道。大脑会有一种欺骗程序,最后欺骗的理由会被你看作是事实,那就麻烦了。

庄子给出的方法是:不知道就是不知道,也别去填补那个不知道。空白的地方是神进入的地方。这类似于心理学中的,将自己交给潜意识,你的潜意识会指引你正确的人生方向。试着跟潜意识沟通,信赖自己的潜意识,会有奇妙的事发生。潜在意识类似于直觉,而直觉只会在清空的状态下才会出现。

谁要是能做到无声的辩论,不宣扬的大道,也就是上面提到的五种境界,他的人生就会形成一个像天府一样的中心。他的心的容量经过对这五方面的修炼,已经扩展到像天上的宫殿那样宽广了。

然后就会"注焉而不满,酌焉而不竭"。对于新的知识,会去吸收不会被填满,对于不同的意见,都会去消化吸收和转化,我们人生的面向会越来越扩展;而当我们要耗费一些精力和心力来完成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们可以随时到这个能量的源泉来提取,而这个源泉是不会枯竭的。                                          我们要在心中形成这样一个源泉,不断扩展融合,又不断提供给我们的生活,而你不知道这个能量是从哪里来的,这就叫葆光。      葆光是指储蓄并节省能源。跟我的幸福人生无关的,我一点一滴的心力都不要浪费,对于不同的观点,我可以转化再生,成为我所用的能源,这个世界发生的每一件事,每一个人,就都能成为我生命能量的来源。      包容,吸收,转化,创造这八个字是齐物论的精髓。在放松中充满觉知是我们练习齐物论要达到的状态。

和光同尘,光而不耀。


学完这课,告诉自己要从这五个方面去修炼自己,让自己理解,吸收,去把大道不称,大辩不言,大仁不仁,大廉不嗛,大勇不忮作为处事原则。                                                学会坦然的正视和承认自己的不知道,允许空白的留存。扩展心的容量,吸收转化一切为我所用,形成能量的源泉。先有意识的去觉知,尔后才能在不知不觉中放松的充满觉知。


久违了我的庄子修心课,在这儿书写着,心有种回家后被温暖填满的欣喜。

过去的这两个月,我的生活出现的最大变化是我的二宝出生了,我正尝试着去适应二胎妈妈的新身份。忙碌和快乐并存着。

孩子于我来说,是礼物也是责任。他们经由我来到这个世界,我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他们不单单是我的孩子,他们更是独立的个体,我要给他们爱,但要是开放的爱,不是以爱之名的束缚。

我承认,对于做母亲这件事,我有很多不懂和不知道,一直在和孩子一起成长中摸索着。我曾经为此焦虑过,奥丧过,迷茫过和无助过。现在,我告诉自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纪伯伦-《致孩子》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到达的明天,

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像他们一样,

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

因为生命不会后退,也不在过去停留。

你是弓,儿女是从你那里射出的箭。

弓箭手望着未来之路上的箭靶,

他用尽力气将你拉开,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远。

怀着快乐的心情,在弓箭手的手中弯曲吧,

因为他爱一路飞翔的箭,也爱无比稳定的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