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跌到趴下,怎么办

目前市场上在售的公募基金多达6800+,是股票数量的两倍还要多,怎么选择呢?

写在文章之前,先上一些实用的网站和APP

好用的网站:

中国基金网
晨星基金
天天基金网
智投星网

推荐的书:

《解读基金》,这本书内容很入门,浅显易懂,但是书中作者持有的基金大部分已经不适合目前的市场环境了,请大家阅读时只当做案例参考即可。

解读基金.jpg

购买基金的网站和APP:

支付宝—蚂蚁财富;天天基金;蛋卷;各大银行

一、基金经理

筛选基金经理对基金收益的影响程度很大,尤其是主动型偏股型基金,基金这辆火车跑的快不快,真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金经理这个火车头,是很重要的筛选标准。

当年公认的“公募一哥”王亚伟从华夏基金离职之后成立了自己的私募公司,仍然拥有一大批死忠粉,2017年其千合资本旗下的一款昀沣系列产品在该行渠道首期15亿的额度,差不多一小时就卖完了,后来又追加了15亿,旋即售罄,足可见其市场影响力和号召力。

王亚伟大神
1、平均业绩

在业内有多年的从业经验,管理过多只基金产品,最好经历过牛熊市的那种,牛市,可以考虑基金经理的止盈能力,熊市,更加考验选股的能力,承受最大回撤的能力,成立以来平均年化收益15%以上,成立以来最大回撤20%以内的基金起码都不会让你中招,要知道巴菲特的年化收益也就20%,但是重点是年化平均,这点真的很牛逼。

至于平均业绩,成立时间等等这些数据都不是保密数据,天天基金,晨星网都可以查到。

2017TOP10基金经理
2、在职时间

我们购买基金都需要2-3年长期持有,更何况基金经理,要打造一支业绩穿越熊牛市的基金,其基金经理至少要管理该基金2年以上。

3、同时管理基金数量

据了解,有些明星基金经理最多掌管34只基金,超百位基金经理管理数量超10只,一拖多对偏股主动型基金影响相对较大,一支基金其背后就是一个团队,基金经理等于是在管理多只团队,精力分散往往使基金收益的下滑。

二、4433选基法

4433选基法
天天基金截图.png

很多基金由于业绩出色,会导致申购资金涌入,规模就变得很大。但是规模越大的基金,其运作模式,仓位调整都变得很难控制,甚至影响其投资策略。就好像我们突然吃成了大胖子,对工作恋爱,甚至自我认识,情绪管理都会有变化是一个道理。所以要警惕规模较大的基金!个人认为20-50亿区间是相对合理的规模,即容易执行既定的投资策略,当市场转向的时候又容易调整船头。

三、风险系数

常用的风险系数有:

  1. “夏普比率”;
  2. 阿尔法α系数;
  3. 贝塔β 系数;
  4. 风险相关性系数;

实话实说,前三个我都看不懂,所以我只能重点和你讲讲第四个

投资组合,不作推荐使用

选择基金组合为方式,寻找彼此相关性小的基金,做到降低风险,稳定收益。一般以三四种不同类型基金,不同比例的基金做组合,长期定投,分散风险为宜。长期看,基金投资收益是可观的。

比如我自己的这个组合,交银海外是美股,嘉实港股通是港股,鹏华地产是专门集中购买A股的地产类股票的基金,汇丰晋信大盘顾名思义就是大盘股,这是一只老牌五星基金,这个组合的优势就是关联性极低,除非遇到全球股灾,不然不可能会全部下跌,组合的好,抗风险能力能做到日本房屋那种抗法。(话说上周就遇到了全球股灾,黑色的一周啊,心塞ing,还好前天开始趋势开始回暖)

截至1月份的收益率大概在8%-9%左右,2月份跌成狗,但是相比全球人均4.4万的亏损,10%左右的回撤,我还是可以抗住的,定投分散的策略也不会改变。

四、市场风向

大家都知道雷布斯的那句至理名言,站在风口上猪都能起飞。是的,所以市场的风向和趋势也是很有参考价值的,跟对了市场风向,我们就可以大口吃肉,跟错了,就可能汤渣都喝不到了。

其实基金说白了,就是基金经理帮我们买股票,债券等投资产品,其中还是以股票为主,所以选择基金的时候一定要看持仓,特别是TOP10的持仓股票是哪些。

市场风格

结合当前市场投资热点,采取不同的投资风格,例如2017年就是以白马股为主,低估值蓝筹修复为主的风格,涨的最好的股票就是白酒(茅台、五粮液),白色家电(美的、格力),消费(伊利、云南白药),同样的业绩最优的基金也是重仓在这类型的股票上面的基金,比如招商白招商中证白酒涨幅74.92%,易方达消费行业涨幅64.97%,国泰互联网+涨幅61.95%等。如果你去年顺势选了以上的基金,就是大口喝酒,大块吃肉啊。如果不幸选了重仓中小盘,创业板的股票,那真的谁买谁知道了。

“尽信书不如无书”,别人介绍1万种好的方法也是别人的,只有实践中才能发现最适合的基金,新手的朋友利用少量的资金去实践,一开始市场也许会给你“教训”,但是我们最后都会变成真正成熟的投资人,这时,我们再投入合理的资金量,就到了真正收货的季节了。

顺便回答标题的问题,如果你真的是谨慎选择了你认为的最好的基金组合,那么短期的打趴下怕什么,等它站起来就好啦。

最后,祝福大家谨慎选择,长期持有,定投分散,适时止盈,盆满钵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基金 一、什么是基金 1、广义的基金,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一笔资金。比如说信托就是一种基金,或者反过来说,基金...
    朱进伟西农阅读 10,156评论 18 212
  • 内容简介 本书以通俗的语言从介绍基金的基本知识入手,帮助投资者了解基金交易的方式与规则,学会如何投资基金、如何选择...
    少穻阅读 2,188评论 1 30
  • 认识风险:谨慎投资衡量风险:风险指标数据化降低风险:风险意识是关键基金调整:适应当前行情应对调整期:做到心中有数控...
    你在学校阅读 2,940评论 0 13
  • 細細回味了這部影片的名字——白日焰火,結合影片來看很有些味道。 定位在愛情懸疑片,從愛情來說,它沒有感人肺腑或者激...
    蝴蝶phil阅读 2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