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五岁多的女儿,走一场一个月的缓慢旅行(南京-上海-北京-天津-大连)(13)

2016年9月30日

北京潘家园

今天我们要带着豌豆去寻访老北京,很多朋友都提醒我们老北京已经被拆毁殆尽,但我们依然不放弃最后一线希望。

10:00,我们出发时,房东小黄房间的门锁着,公司高管的他早已经换下了昨天休闲的T恤衫和大短裤,穿着笔挺的衬衫打的去上班了。

这是一个超大型社区,但是和深圳不同,过了十点就几乎找不到卖早餐的地方了,我们好不容易才在小区入口处一家山西人开的饼店花11.5元买到了韭菜馅和白菜馅的五个馅饼。豌豆站在冷风里大口大口地嚼着汁水很多的鲜美馅饼。

我们坐10号线地铁去潘家园,那里成堆真的假的古董微缩了古老的日子,我们想让豌豆在最短的时间看看“古代的人吃的、用的、玩的东西是什么样的。”

一出潘家园地铁站,路两侧排满了蹲在地上卖五颜六色珠子、串子、核桃、葫芦的小贩们,他们把一条路夹出一个窄窄的通道。我没想到拿在手里把玩的核桃竟然有这么多让人眼花缭乱的品相,豌豆对堆成山的大大小小葫芦充满了好奇。

北京潘家园
北京潘家园

我上一次来潘家园是在2002年,那年冬天,我陪同法国卡琳公司一群年轻时尚的女服装设计师来到这里购买关于中国的各种好玩的东西,一群负责向全世界发布未来全球时尚流行趋势的设计师在古老中国几千年留存下来的旧货堆里狂喜尖叫:几百年的精美苗绣、青花瓷碗的图案、明式雕花大床的简洁纹样都让她们汲取了无数的创作灵感。十四年过去了,再次来到同样的潘家园,我似乎还能听到那时我们快乐的笑声。

很多摊子前堆着长圆形表面有细细裂纹的奇怪果实,原来这叫“菩提子”,经过人工打磨后,表皮会有异样美丽的红色、绿色或黄色花纹(后来我才知道,这些颜色都是人工染色的。)

豌豆一路哼哼唧唧闹着要一个大大的菩提子,作为她来到北京的纪念品。我们拗不过她,花20块钱给她买了一个有血红纹样配着黑色珠链的大菩提子,从此一路,豌豆睡觉都要搂着这颗菩提子。

北京潘家园

我在一家卖文房四宝的店外看到摞得高高的用宣纸做的线缝本子,软软的发黄的纸张,飘着老旧日子的气味,一本只要5元,我买了四本给豌豆画画用。我没想到,豌豆如此喜欢在宣纸上画画,她几乎两天就可以把一个本子画满,我很后悔为什么当时不一口气买十本?

我们给豌豆买的宣纸线缝本子

13:30,我们匆匆结束了在潘家园走马观花的行走,出潘家园,一条街两侧都是卖仿古家具的,我轻轻地念着一家店的招牌:“海南黄花梨”,豌豆一定是饿极了,她喊着:“我要吃这里的黄花鱼!”

附近没有合适的小餐馆,临街只有几家一字排开的几平米大的小店依次卖肉夹馍、煎饼卷土豆丝和老北京风味点心,食客都站在路边潦草果腹。我们买了三个肉夹馍、一杯南瓜粥,还专门为豌豆买了老北京的点心:糖耳朵和驴打滚。这顿中饭花了33.5元。我们走了一小段路,在路边长椅上坐下来,树叶间漏下稀薄的阳光,我们慢慢吃着味道跑调的陕西肉夹馍。

之后,我们坐地铁来到南锣鼓巷,主路口游人如织,几乎将我们冲倒,两旁的门店里早已没有了原住民,全部被改造成卖工艺品和小吃的店面,各家都沸腾着狂野的音乐。我们费力冲开游人的狂潮,专门找侧面那些偏僻的小巷。在一个很安静的小店门口,我看到排列得整整齐齐的老北京酸奶,古朴的罐子,蒙着简单的蓝纸,五元一只,我们一人喝了一只味道醇厚的老北京酸奶,穿越时光,我恍惚回到了我第一次喝酸奶的大学时代。

在小巷子里锲而不舍寻找的我们终于看到老北京居民住的四合院,那里安静古老,瓦上横横斜着枯黄的草。破旧的大门上都贴着一张纸,写着:“这里是民居,谢绝参观。”我可以想象他们的家每天被探头探脑的游人闯入参观带来的烦恼。

老北京酸奶

我2007年独自来北京的时候就已经目睹了大栅栏片区的胡同正在被残忍拆迁的场景,灰色的墙上,一个个白圈里杀气腾腾的“拆”字刺痛了我的眼睛,那时,古老优雅的北京正在消失。9年后,老北京果然消失殆尽,我带着五岁多的女儿风尘仆仆地赶来,只看到了大规模拆除后墙倒屋塌腾起的的滚滚尘土。

晚上,我们无意中找到一家有很多北京当地人吃饭的“北京涮羊肉”馆子,老板说着一口纯正的北京话,彬彬有礼又大方得体,黑色长方形桌子前食客们在袅袅升腾的白烟里满面红光,大口咀嚼。

我们要了大盘的羊肉、肥牛和蘑菇、青菜,稍稍几下涮熟再蘸着韭菜花酱,暖热鲜浓,回味悠长,这顿190元的快意晚餐让我们苦苦寻访老北京失落寒冷的心稍稍得到了一点安慰和温暖。

(待续)

(本文图片为原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