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步履蹒跚,我仍自在如风。

 恰逢中秋,耐不过二老的期盼,终究是回了家,我不记得有几个年头没有在家过中秋了,中秋晚,跟着姐夫去云台寺参加寺庙主持的中秋晚会,我心想,一帮秃驴,竟是有这等文人雅士的喜好,总归是觉得新鲜有趣的。晚会的内容,千篇一律,无非是主持在场上闹,观众在下面笑。出着简单的灯谜,例如:举头望明月,猜一中药?当归。这句灯谜是我印象最深,亦觉最妥的。我尝试去感受家中老人对节日的态度,尝试着去理解,为什么每逢佳节,倍思亲,亲原指出门在外的人思念家乡的亲人,如今,竟然变成家乡的亲人思念在外的游子。说来中华文华源远流长倒也有趣,许多东西都被变了味道。

 我仔细回想,总觉,每次我回家,家中二老并没有表现的多么兴奋,每次离家,亦都不在表现的多么的不舍,这另我很长一段时间里感到不解。后来明白了,对于他们这个年纪来说,怕是早就看惯了离别相聚,真正期盼的不过是那一刻,一时的温暖,便可久久围绕心头,经久不散。换作我是做不到的,我还没那么大的勇气,也没那么坚强能够做到不悲离别,不喜相逢的。或许很多年后我能做到。然而那就不是我现在要考虑的事情了。

 把话题转回来,我习惯的不断去总结我经历的每一段旅程,自然是不分悲欢的。近日,有一友人向我吐露一番心声,我自然是理解他那种迫切需要一位听众,好把他心里的一堆苦水吐露出来的,然而令我感到不适的是,他从头到尾都给我传递他的负能量,一股脑下来,差点没让我蒙逼!按照我的性子,我是从来不愿与充满负能量的人交谈的,因为,负能量很容易影响他人,耐不过一场友谊,我是静着心,听完的。事实上我是理解他内心苦楚的,人生在世,越是挣扎当然越痛苦,倘若不挣扎,那倒不如死去,所以,这两者的选择往往才是最令人痛苦的。我非圣人,能一言点醒,亦不是大作家文豪,能以文章教化众生,但是,我有耐心啊,至少我是唯一一个听你讲完你一整个悲惨史的(其实我都怀疑你是怎么活下来的,你总说自己不够坚强,其实可以了)。

 讲到这里,令我想起,前段时间,卫芳和我争论,人与人是不是要对比的。其实,对比也并不全是坏事啊,就好比如,当你悲惨,痛不欲生,想想旁边这个比你更惨的,或许稍微能让你心里平衡点不是?再比如,你若是成就非凡,你再看看旁边比你更有成就的人,人家尚且安安分分低调行事,你又怎可大路朝天,唯我独行呢?任何事物,总该是相互协调,规定尺度的。

 讲回自己本身,如今毕业,已是过了一个秋。我重新回忆过去走过的的路,看看那些有深有浅的脚印,加上外婆说,我可以娶妻成家的时候,我突然就意识到,少年已不再少年。我听从佛家所言:谋生亦谋爱。谋生,无非是时候工作事业生活当然,骚包一点讲,还可以是理想和追求。而谋爱,无非是,为人子女,为人兄弟,为人伙伴,为众生。最主要的,爱情。重点说说爱情。

 说到爱情,我至今是畏惧的。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是有过爱情,亦不知如何才是爱情。但我想,无论哪种情愫,人与人相处,总该是相互关心,相互宽容,相互鼓励的。可后来又觉得不对,倘若只是这些,那是否代表我可以和任何一个与我相互关心,相互宽容,相互鼓励的女子相爱?我想最主要的是缺乏一种情愫,而这种情愫,没有特定的词语形容,贴近点讲,那是一种人与生俱来的感觉。

 我并非总是患得患失,亦是害怕如此的。我想想过去,再看看未来,一个人,一路走来,和一路前进,步履蹒跚,我依然是自在如风的少年。

            2016,09,17

               华夏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情回顾:入学 开学第一天,开了班会,同学们相互介绍,班主任叮嘱一番,为期半个月的军训开始了。 第一天,下了点雨,...
    魔都说法阅读 381评论 4 5
  • 与c++类似,也是有实例方法和类型方法。 对于结构体、枚举,由于它们是值类型,因此不能在实例方法中修改属性值。 实...
    运柱阅读 109评论 0 0
  • 无边的夜色挤进窗棂魔鬼的獠牙便泛起了光亮 微弱的光打在白墙上电影幕布开启魔鬼开始了它主角的表演 疯狂,投入,张牙舞...
    闺中风暖阅读 148评论 14 13
  • MongoDB是一个开源的高性能文档型数据库。MongoDB去除了对象关系映射来,给开发者提供便利。 文档 Mon...
    detry阅读 24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