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妇与继子

>>>01<<<

◆◆

阿云和陈刚结婚的时候,并不知道他隐瞒了自己两件天大的事。

一是陈刚已是晚期肺癌,二是小健并非他的亲生儿子。

小健母亲未婚先孕,父亲是谁没人知道,陈刚在小健9岁那年跟他妈妈走在一起,12岁,小健妈勾搭上一个来做貂皮生意的俄罗斯人,卷走家里所有钱款,跟着俄罗斯人跑了。

陈刚是个厚道人,既没有赶走小健,还一直供着他上学。

可惜陈刚对阿云却很不厚道,两人结婚不到半年,陈刚就撒手人寰,给她扔下这么个烫手山芋。

阿云原先只道陈刚是国企工人,好歹有处房子,虽然年纪大了点,但为人老实,又会疼人,是个搭伴过日子的好人选,没想到他会给自己丢下这么大一个难题。

小健15岁,初中三年级,阿云31,儿子3岁,跟前夫离异两年半。

自己一个人带着孩子过的时候,已经忙得脚打后脑勺,这再养个半大小子,还是跟自己,跟陈刚都没什么血缘关系的,这算什么事啊。

而且阿云也打听到了,陈刚当初跟小健妈只是同居,并没有领证。

也就是说,小健在法律上跟自己一毛钱关系也没有,如果自己愿意,随时可以把他扫地出门。

小健15了,面黄肌瘦,脸颊深陷,像个发育不良的小鸡仔。

唯一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他的双眼,黑多白少,睫毛又长又密,他的鼻子和嘴巴长得也不赖,如果胖一点,应该是个面相挺俊俏的小男生。

他性格沉默,很少很少说话,在家里安静得像个小哑巴。

阿云之前给陈刚看病,几乎花光了两人所有的积蓄,陈刚走后为了能保留这套房子,又东凑西借,赔偿了陈刚父母一大笔钱,现在她恨不能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多这么个累赘,每年可多不少开销呢。

可是她下不了狠心赶他走。

小健没爹没妈,在这个城市再没有任何亲人,倘若她不留他,他就只能沦为流浪儿。

阿云看看小健那张严重营养不良的脸,叹口气,从超市下班的时候顺手捎了斤打折排骨。

在超市做收银就是有这个好处,打折的,促销的各种商品可以第一时间抢购,算下来每月能省不少银子。

可是也有不便之处,那就是超市上班是三班倒,不规律,以前陈刚好歹能搭把手,现在谁也指靠不上,只能自己腆着脸求人换班。

有天下班晚了,她火急火燎去幼儿园接儿子,却被告知已被人接走。

她脑子嗡地一声响,只怕是自己那个前夫来抢人,后来老师说,是你家大儿子接走的,以前不也经常是他来接吗?

阿云着急忙慌赶到家,果然看到小健正抱着小宝写作业,小宝手里拿着一个大苹果,啃得口水四溢。

目光一扫,看到餐桌上放着另两个洗好的红苹果,又大又圆,是上好的红富士。

你从哪儿弄来的苹果?!

阿云上前从小健怀里接过小宝,居高临下开始诘问,语气不善。

她前夫就是因为日子穷,从小偷小摸开始,犯下抢劫伤人罪,至今还关押在看守所,小健如果是从水果店偷来的,她绝不轻饶!

我用捡饮料瓶的钱买的。小健头也没抬,声音低微,听不出任何情绪。

以后不要再捡那些破烂了,把学习抓紧,一中的头等奖学金够你捡一年矿泉水瓶子!

阿云此言一出,两人都惊呆了。

9年义务教育,到初中毕业就算结束,她可以随便给他找个洗碗工之类的童工干着,到了18踢出门去,就算是仁至义尽。

提什么考高中,拿奖学金,这是脑子让驴踢了的节奏吗?

>>>02<<<

◆◆

一斤多的排骨,阿云做了丰盛至极的两菜一汤。

排骨先炖汤,下几块冬瓜,一小把海米,做成海米冬瓜排骨汤。

然后把排骨捞出来,一半裹上糯米清蒸,一半和土豆一起红烧。

那天,小健狼吞虎咽,吃了三大碗米饭。

阿云看得心酸不已,毕竟是个孩子,如果有一天她去了,会有人这样照顾她的小宝吗?

想着想着,竟然伸筷,替他夹了几块肉排。

小健又替她夹了回去,说他吃得够多了,让她也吃几块肉。

两菜一汤半锅米饭,三人吃得干干净净,连一粒海米都没有剩下。

阿云暗自思忖,估计以前这孩子在家里就没吃饱过,看他瘦小,总以为饭量不大,米饭是按一人一碗定量做好的,他也从没提过自己没吃饱。

身世凄楚的孩子,仰人鼻息是常态,阿云不禁叹息了一声。

从此接小宝放学的事情彻底交给了小健,阿云不用再绞尽脑汁跟人去换班,下了夜班回到家,小宝大多时候已进入梦乡,小健会自己给自己下点面条之类混个肚饱。

日子过得很拮据,每月发薪水的日子是全家最开心的时候,阿云会买些鱼啊肉啊做出满桌丰盛的菜肴供全家打打牙祭。

但从第二天起,就被迫打回原状。

家里需要用钱的地方太多了,水费电费燃气费物业管理费,每月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幼儿园给小孩每天加餐营养奶,需要家长每天多交5元钱,一月就是一百多。

自己的内衣已经洗烂了,必须换新的,洗发水洗衣粉洗洁精特别不经用,总感觉没用多久就见底。

还有小健的各种文具资料本子,他的校服已经短了一大截,阿云拿出一百元让他买套新的,他不肯接,说再过一月就毕业了,没必要花这个冤枉钱。

阿云把钱硬塞给他。

小健整个夏季就这一身校服,连套换洗的都没有,裤子短得不敢朝上拉,他正值青春期,不能让衣服把自尊压垮了。

那套蓝白相间的崭新校服买回来,小健爱惜得不得了,当天晚上下暴雨,阿云去他房间关窗,发现他把那套衣服枕在枕头下,唇角微弯,似在梦中也抑制不住发自内心的笑意。

>>>03<<<

◆◆

小健中考发挥出色,顺利拿到一中的录取通知书,以及5000元奖学金,头等的。

按他的成绩是可以上省重点的,可省重点光学费就是难以承受之重,也没有任何奖学金,一中为了留住尖子生,每年都设置不菲的奖学金,况且一中就在家门口,不用住校,也可以省下不少费用。

小健开学没多久,有人给阿云介绍对象,男人名唤王耀,37岁,在医院干后勤,前妻车祸身亡,留下一个姑娘刚10岁。

阿云见了一面,有些心动,王耀长得周正,性情也温和,看到小宝就笑眯眯抱起来,很喜欢小孩子的样子。

王耀甚至邀她在家里共进晚餐,亲自一展厨艺,看得出待她很上心,小姑娘也跟她挺投缘,一口一个云姨喊得她心花怒放。

两人处了几个月,真正像是热恋中的情侣,阿云的脸色红润起来,精神焕发,洗衣做饭嘴里也哼着小曲。

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后,阿云变得心事重重,眉头紧皱。

是的,她必须在王耀和小健之间做出取舍,王耀坚决不愿接受小健,他认为一来小健跟他们非亲非故,他们没有责任也没有义务抚养他;二来,王耀也有自己的顾虑,女儿丹丹也慢慢大了,他要全力保护好女儿,所以不愿和家有青春期男孩的女人重组家庭,希望阿云谅解。

阿云信任小健,可她也理解王耀的顾虑。

最折中的方法,就是提供给小健经济上的援助,让他去住校,从生活上彻底跟自己一家四口分开,这样自己既不会太过愧疚,也不至于错失良人。

阿云艰难地跟小健提及这件事,刚开了个头,小健便站起身,说自己明白了,很乐意搬出去住校。

他转身静静地开始整理自己的一切东西,书籍、衣物、洗漱用具……

他的东西少得可怜,一个大纸箱就完全装满了。

阿云答应他,明天叫辆出租车,把被褥和他的私人用品一起送到学校去。

可是第二天,阿云食言了,因为当天晚上,她的前夫找上门来。

前夫出狱不长时间,打听到阿云再嫁又丧偶,还白得了一套房,又动起了歪脑筋。

他在门外狠劲砸门,踢踹,有邻居上前吆喝,被他挥舞着拳头赶跑,阿云抱着孩子在屋里吓得魂不附体。

她给110打电话,110称不负责调节前妻前夫之间的纠纷问题。

她又拨通王耀的电话,在震天响的砸门声中请王耀带人来救她,怕王耀吃亏,她嘱咐他多带几个伙计,因为不清楚前夫是否吸了毒。

王耀听到这里,呼吸都似停滞了,顿了半晌才追问,你说他,吸毒?

阿云浑身都在发抖,说是的,他因吸毒和抢劫被判了三年,才刚出狱……

王耀那边迟迟没有回话,听着她颤栗啜泣的哀求,最后只说了一句,你报警吧,瘾君子都是亡命之徒,我怕我应付不了,就决然挂断了电话。

阿云再打,关机。

木门已开始摇摇欲坠,阿云把吓得哇哇大哭的儿子安顿在卧室,反锁好房门,正待把沙发搬过来堵住大门,咣地一声巨响,房门已经被踹开。

说时迟那时快,阿云还没反应过来,斜刺里一条黑影已经冲过去和前夫扭打在一起。

正是小健。

前夫身高体壮,小健毕竟还是个半大孩子,被前夫几拳击中面门,口鼻之中鲜血喷涌,他挣扎倒地,前夫提脚猛踹……

阿云情急之下,举着菜刀直劈过去,前夫擒住她的手腕,用力一扭,阿云惨叫一声,菜刀坠地。

前夫把她双臂缚在背后,疯狂叫嚣着,死婆娘,我儿子呢?我要带儿子走!

阿云涕泪满面,状如厉鬼,法院把儿子判给了我,我死也不会让你带他走!

不给儿子,就把房子过给我!

你做梦……

阿云话音未落,只听咔嚓一声,她痛得几乎晕死过去,如果没有意外,她的臂骨被那个人渣掰折了!

下一瞬,更为凄惨的哀嚎撕裂了整个夜幕。

前夫倒地,抱着一条腿满地打滚,喷泉般的鲜血从脚踝后面汹涌而出,一把硕大的菜刀劈裂他的后踝,刀锋深嵌入骨。

>>>04<<<

◆◆

前夫的脚筋被完全斩断,踝骨几乎被直接劈开,手术修复了三次,仍是落下终身的残疾——这个男人,从此只能依靠拐杖挪行。

小健用尽全力的那一菜刀,给了这个男人近乎致命的一击。

从此,他再也无法仗着蛮力殴打胁迫任何人,没有别人的帮助,他甚至连爬到阿云家的楼层也做不到。

小健以伤人致残罪被告至法庭,可是,事件的起因是前夫破门入室在先,再加上暴力殴打小健和阿云致骨折在后——小健鼻骨骨折,阿云左前臂螺旋式骨折。

事情传到学校,校方也很给力,给小健开具了“品学兼优”的证明书,上千师生联名请求轻判。

阿云倾尽全力请了很厉害的律师,最终以正当防卫,免于刑事处罚。

法庭当庭宣判的时候,阿云抱着儿子坐在第一排喜极而泣,她左臂打着厚厚的石膏吊在脖子上,听到宣判,第一个站起来,右手拍着左臂的石膏鼓掌,俄顷,雷鸣般的掌声响彻整个法庭。

小健的鼻骨上还贴着白色的纱布,他从被告席走到阿云身边,一把抱起小宝,轻轻摸了下阿云硬邦邦的白色胳膊,眼里的泪水即将夺眶而出。

一定很疼吧?是他第一句话。

我以后一定会练好身体,不会再让你受一点伤——第二句。

阿云仰头看着小健,不知什么时候,那个清秀瘦弱的小男生已经长得这样高了,数月不见,他的神情稳重成熟了许多,五官虽然仍未完全褪去青涩,可朗眉星目,看起来是那么英俊有型。

好,她点头,微笑,我们回家。

事发之后,王耀又来找过她几次,表达了重修旧好之愿,她委婉谢绝。

是的,假如一个男人在你最危急的关口拒绝伸出任何援手,甚至连打电话报警也避之唯恐不及,她无法说服自己再与之产生任何情感纠葛。

此后两年,也有人断断续续为她介绍过几个男人,没有一个是能长久交往的。

绝大部分都会把第一矛头对准小健。

那个小伙是谁?继子?呵呵……哪门子的继子?前夫终身未育从哪儿来的继子……

小城里流言四起,她却从来没当过一回事,只是不再去相亲,也学着不再对男人有任何奢望。

阿云34岁生日那天,小健接到全省排名第一的985高校的录取通知书。

像三年前的中考一样,阿云知道,他原本可以飞得更远,考得更好。

但这一切,都是他自己的选择。

阿云为他打包行李,买了几百元的新手机,购置衣物。

两人第一次去逛商场,为小健挑选品牌运动衣,试衣的时候领子有点翻翘,阿云伸手为他抚平,小健顺势握住她的手,她抽,抽不动。

旁边店员可能误解了什么,笑道,我们这套衣服有情侣装的,姐,你们感情这么好,何不……

话未说完,阿云涨红着脸斥道,不要瞎说,我是他后妈!

生平第一次,她大动肝火,拂袖而去。

生平第一次,她把他所有行李打包扔出房门,换了门锁,逼他提前入校。

生平第一次,她把他的电话、微信全部联系方式全部拉到黑名单,势要断绝一切关系的冷冽决然。

>>>05<<<

◆◆

三个月后,小健在学校接到好心邻居的电话,称他的养母正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

小健紧急坐着高铁赶回来,一路上拨了无数次邻居的电话,才知道阿云竟然患上了乳腺癌,已经到了中晚期。

是的,当初她和陈刚结婚,后者并未隐瞒自己的病情,他们是在肿瘤医院相识相恋的。

两个身患绝症的人走在一起,说不清是抱团取暖,还是意有所钟。

她是早期高分化癌,预后较好,切除乳腺,扫荡局部淋巴结即可,医生说,保养得当,五年生存率很高。

可是,当她看到气息奄奄的陈刚,看到躲在陈刚后面胆小怯懦的小健,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复杂情绪涌上心头。

她接受了陈刚的求婚,也连带着,接受命运将自己和那男孩紧紧联系在一起。

小健扑进医院,扑进肿瘤病房的抢救室,扑到弥留的阿云的床边。

他的大掌紧紧、紧紧握着她骨瘦如柴的手,大颗、大颗的泪水一滴滴滚落下来。

旁边抢救的医生拍拍他的肩,小伙子,你是病人家属吗?跟病人什么关系?

阿云费力地扯出一个笑,小健,认识你这么久,你还从来没有称呼过我……

不,你不是我妈,我不要叫你妈,不要不要不要!!!

19岁的少年拼命摇头,泪如雨下。

那你,叫我一声,云姨吧……很遗憾,没有看到你,成家立业,如果有一天,你有了喜欢的女孩,一定不要忘了,带到云姨和刚叔坟前,给我们,瞧瞧……

声音渐渐式微。

心电监护仪发出刺耳的警报。

医生们再次投入抢救,上呼吸机,注射抢救药,良久之后,医生摇头,开始摘除仪器,宣告死亡。

一面白布从头将阿云覆盖到脚。

有人大力一根一根掰开小健死死握着的死者的手。

他被迫放弃,看着太平间的来人将阿云推去不可知的黑暗之所。

泪水模糊了所有视线,牙齿格格作响,身体抖得完全不像自己的,绝望如同深邃的海水一波又一波袭来,直至彻底将他淹没……

后记:

根据阿云的遗嘱,小健继承她所有的财产,并被委托为小宝的法定监护人,当然,争取小宝的监护权颇费了一番气力,因为小宝亲生父亲有吸毒史,家暴史,且身患残疾,又与小宝无感情基础,经法庭裁判,尊重其母遗嘱,由养兄小健全权监护。

高大英俊的青年牵着粉妆玉琢的6岁娃娃走在街上。

娃娃:哥哥,我们这是去哪里呀?

青年:今天是你第一天上学的日子,哥哥陪你去啊。

娃娃:妈妈为什么这么久不来看我?她究竟去了哪里? 

青年:妈妈去了很远的地方,远得需要很久很久才能再见到她,可是妈妈去的地方又很近,近得就一直住在我们心里,如果你用心一点,会感觉到的,对不对?

娃娃(拼命点头):嗯嗯,可是,我真的真的好想她啊……

青年(沉吟片刻):我也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几乎所有推进人类进步的创新,都来源于偶然的不确定性事件,比如苹果所采用的触屏。 不确定性事件,由于它以前从未有过,...
    郑宇辰阅读 578评论 1 2
  • 今天六神磊磊公号推了一篇文章《如果马尔克斯坐在我面前》,谈的是在这个内容创业的“黄金时代”写作者的困惑,或者更直接...
    河东西阅读 586评论 3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