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1:《和伤心说再见》(韩)-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读本-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伤心说再见》是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读本系列的第二部。除了它的如何告别伤心的主题外,设置悬念也是此书的一大特色。

主人公安大勇十岁,父母双亡,和七十岁的奶奶相依为命,因此他熟知所有动物及人类的平均寿命,也有了很多伤心的理由。他知道奶奶离人类平均寿命80 岁只差10 岁,并因为奶奶可能将来不能一直陪伴他而郁郁寡欢。而大象的平均寿命是80 多岁,因此哭闹着要求养一头大象好陪伴他的一生。

一天因为有一只运动鞋找不到,和书包带子断了而无法上学。读到这里,才推断出他是父母双亡的。第一个悬念得到了解决。作者善于设置悬念,吸引读者继续读下去。在第一章,还讲述了安大勇由于喜欢说“不行”,而得到“不行阿勇”的绰号。面对村长儿子的挑衅,和不愿意父亲给自己取的名字遭到亵渎,安大勇一拳打的他鼻子流了血。奶奶领着安大勇去村长家里求情。读到第一章,我就忍不住悲伤:必须得好好锻炼身体,活着才能好好照顾孩子啊!第二个悬念又来了:难道安大勇只有一双运动鞋?这是物质生活富足的现代孩子难以想象的事情啊。我和娃儿一起急切地期待答案。

第二章里,村长的儿子灿浩去了安大勇家里,问他为什么没有上学,安大勇撒谎说肚子疼。好心疼这没有爹娘的娃啊。灿浩告诉他明天有一个学生从首尔转来他们班。来自首尔的孩子会是什么样子呢?这也是作者设置的第三个悬念。安大勇还打电话给班长追问当天的作业,乖的让人心疼。

第二天,奶奶找到了那只运动鞋,安大勇可以上学了。老师问安大勇昨天为什么没有上学,第二个悬念在描述安大勇的心理活动时得到了解决:安大勇不愿意对老师说他只有一双运动鞋,因此选择沉默不回答老师。

第三章里,来自首尔的孩子崔廷柱露面了,关于他的长相和大致情况的第三个悬念解决了。崔廷柱有过敏性皮肤病,口吃,喜欢写作,自我介绍里说“我和爸爸,还有鸡生活在一起”。这样,第四个悬念又自然地出来了:他有没有妈妈?第五个悬念则是:为什么是和鸡生活在一起?是开养鸡场吗?

在学习好的恩智的追问下,崔廷柱解释了养鸡场与和鸡生活在一起的不同。第五个悬念解决了。

第四章里,来自首尔的孩子崔廷柱发现了安大勇的特长:熟知所有动物及人类的平均寿命。真诚地赞美了他。

第五章里,安大勇为了帮崔廷柱找他最喜爱的鸡,掉进了蓄水池,失去意识前看到一个和自己相像的人。是谁呢?第六个悬念出现了。安大勇刚苏醒时,听了人们的对话,推理出了是崔廷柱去救他,也险些淹死,才知道自己失去意识前看到的人是崔廷柱。这样,第六个悬念解决了。

崔廷柱的妈妈即使在这时,也没有被人提到过。因此,可以推断出崔廷柱的妈妈可能也去世了。第四个悬念又解决了。

第六章里,崔廷柱得知了那只蜘蛛有可能是11岁或12岁,就说要不要叫它蜘蛛哥哥?逗笑了安大勇。这是安大勇第一次在书里笑啊。安大勇知道了崔廷柱爸爸很喜欢鸡,鸡死了很伤心,但是还要买鸡,因为鸡还会让他快乐。安大勇懵懵懂懂地明白了,有些东西会给人同时带来伤心和快乐。

第七章里,崔廷柱和安大勇一起学游泳。这里有个安大勇由于害怕在泳池里尿了一泡尿的细节。并且一想到喝了自己的尿就想吐。这个细节很真实!确实有小朋友会吓尿!而且,小读者会觉得很好笑。娃读到这里就笑得乐不可支。安大勇的奶奶告诉了他再累也要坚持的道理,和不怕慢,只要一直向前的道理。

第八章里,崔廷柱的过敏性皮肤病好转了。也许是因为友情,也许是因为乡间的空气,也许兼而有之。

安大勇则从崔廷柱爸爸心爱的鸡被黄鼠狼咬死,他们父子虽然伤心,但因为喜欢,仍然会再买鸡来养的事例中似乎悟到了生死与喜欢伤心的关系。安大勇经过思考,放弃了对亲人死亡的恐惧与担心和不甘、郁结。说:“我想做一个一直一直和朋友、和奶奶在一起的人。如果做不到,就成为一个永远记着的人。以永远记着的方式,达到他追求的永恒。之后,安大勇的心情就轻松愉快了,也很少说“不行”了。

村长的儿子灿浩从首尔回来,见了安大勇就喊他的绰号:不行阿勇!而安大勇没有生气了,而是反驳道:“臭小子,不行阿勇就在这儿,想怎么着?”诧异的灿浩看看逗弄没有效果,就不再喊绰号,问:“大勇你怎么了?”转而问:那个小结巴去哪里了?安大勇冷静地答道:“我只认识崔廷柱,不认识小结巴。

最后,故事以 “哈哈,”和“灿浩这小子以后可要觉得无聊啦”的悬念结尾!安大勇第一次笑出了哈哈!

至此我们也明白了,和伤心说再见的灵丹妙药就是亲人真心的鼓励、朋友无私的支持和大量的运动啊。其实,“如何和伤心说再见”才是在题目中作者就设置的贯穿全文的悬念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柏林 公司: 都江堰佳音英语 【日精进打卡第82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 《大学》 【名句】 百年大计,...
    berlin_eda3阅读 113评论 0 0
  • .姓名:邢喜全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宁波盛和塾《六项精进》235期学员。 【日精进打卡第4天】 【知~学习...
    天上人间_3c17阅读 213评论 0 0
  • 环境说明: 192.168.154.137 master.localdomain #Puppet Server 1...
    madfrog_hc阅读 873评论 0 2
  • 当我们行走在社会这个没有路标指引的道路上时,我们又该何去何从? 遵循自己,还是随波逐流~
    寻找一座城阅读 1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