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的故事写出来或许都是一本厚厚的自传体,虽然没有波澜壮阔,却无可代替。

大学毕业后我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在耐克品牌店做导购,没错,就是卖鞋子的。后来在店里我认识了一个志同道合的林小桔,都喜欢听Eason的歌,我们可以不看歌词闭着眼睛听着旋律唱遍他的每一首歌,而且不卡词。

所以当时我觉得林小桔是个有涵养的小姑娘,而且明明和我差不多的个子却比我瘦了一个圈,挂着一副娃娃脸,眼睛亮晶晶的,尤其是单纯的笑容最暖人心。

第一次见林小桔时是在中午,我在店里值班。大上海的夏天闷热而直白,我伏在柜台打盹,林小桔就挂着汗怯生生的闯入。

''姐姐可不可以问下店里还招人不了?''

我笑答:"招啊,不过不招童工"

于是林小桔把身份证掏出来放在我面前,

''姐姐,好不巧啊,我十九了''

于是林小桔成了店里第五个导购员,后来我才知道林小桔是偷偷跑出来的,因为家在农村,而有的农村固有的观念是读书无用论,何况一个女生,家里有个弟弟,林小桔的父亲就曾当着她面讲,你上到高中毕业家里就算对的起你了,上那么高学历有什么用,等把你供出来了就该嫁人了,白给人家养个大学生,你还不如现在就嫁给西村的二憨。

林小桔当时背着书包握着拳头说:''爹你在逼我嫁人我就去死''

她爹皱了皱眉头看了她一眼终究没说话,但是学终究是没在念下去了,林小桔咬牙噙泪离开了学校,在老家县城做过网吧收银员。网吧虽然不乱,但形形色色的人也会有,做了半年后有次一个染着黄毛的小流氓对她动手动脚,林小桔一个巴掌清脆的送了过去,后来网吧老板出面给黄毛道歉送网费息事宁人,而林小桔却在那里呆不下去,被辞退而且扣了半月薪资,于是听闻上海的繁华,瞒着家里买了火车票连夜漂到了上海,却搞不清楚地铁自动售票机是该先塞钱进去还是该先选票。

晚上躺一起睡觉时候,林小桔忽闪着亮晶晶的大眼睛看着天花板上勤劳织网的蜘蛛对我说:''姐姐,你去看过海吗,就是海边有许多贝壳的海''。

''见过啊,蔚蓝的大海一望无际,光脚踩在沙滩上吹着海风看太阳是特别惬意的事情。''

林小桔眼睛里充满了渴望的说道,''姐我要在店里非常努力的赚钱,有钱了我想去看海,去装很多的贝壳,还有北京的万里长城,姐长城没一万里的吧,还有云南的西双版纳,姐那里的香蕉是不是特别便宜,姐海南的椰子是长在树上不熟不会掉吗,还有…………''

看着脸上沁出细汗睡的沉沉的林小桔,我第一次觉得这个姑娘真让人心疼。

后来林小桔做的非常努力,蹲下给顾客放垫子,试新鞋,系鞋带。店里的薪资制度是一点微薄底薪加上销售的提成,林小桔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赚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资,换掉了从不离身的蓝屏手机。剩下的存了起来,说要去看陈奕迅的演唱会,还要去海边,去看云南的香蕉有没有很便宜,要…………等等等等很多。我就讲,小桔你就是个长不大还贪玩的孩子,林小桔就哈哈哈的笑。

人生很像股市,会看着平平淡淡的一条小线,有时候觉得一点小小的波澜不会在意,却会在你猝不及防的时候一落千丈。

那天下午我在支着脑袋算账目,林小桔在旁边听歌,她手机忽然就响了起来,然后慌慌张张的跑到仓库去接听了。出来的时候脸上挂着泪珠,我问怎么了,林小桔抱着我只是哭,不说话。

后来,林小桔收拾行李走了,踏上了回老家的火车,走的时候我去送她。她只是抱着我哭不说话,然后看了一眼上海的太阳,转身进了候车室。看着她瘦小的身影没入人群中,我有种感觉,或许,这辈子上海都不会出现林小桔那小小的身影了。

再后来,林小桔给我发过一条很长的短信,告诉我发生的所有事情。那年夏天闷热多雨,她爹上山挖草药因为刚下完雨山路湿滑,一脚踩空从山上掉到了山谷,当场没了气息。林小桔回去赶上了父亲的葬礼,乡村的风俗很传统,弟弟抱着遗像,林小桔背着招魂幡,村子里的乡亲抬着寿棺,伴着唢呐声一路走到了墓地。

林小桔说她爹走后什么也没留下,只剩娘和上初中的弟弟,弟弟哭着讲姐你在家照顾娘吧,我不上学了,想去厂里打工赚钱。娘一巴掌扇了过去,你爹走了,家里就靠你以后读书出息了,实在过不下去了娘就是讨饭也要把你供出来。说完一边抱着弟弟哭一边碎碎念,林小桔说:妈你别哭了,二憨他爹娘说的话还算数对吧?我嫁过去他家可以一次性给彩礼钱十二万,我嫁给他你就可以不用讨饭了,弟弟也可以继续上学了,我嫁。''于是她娘用手把泪一抹,不哭了。林小桔脸一歪,泪却掉了下来。

关于二憨他爹妈为什么愿意给这么多彩礼钱,理由是二憨今年已经二十九了,还没娶亲,因为二憨小时候发烧烧坏了脑子,智商一直停留在孩童时期,谁会原意把姑娘嫁过去守着一个傻子过一生。

出嫁那天她娘看着聘礼盒子里面一捆捆的钱脸上喜盈盈的,弟弟躲在屋子里哭,林小桔面无表情,盖着红盖头,如同提线木偶一般被牵着跨火盆,拜高堂,入洞房。

后来我给林小桔打过电话,电话那头却是机械的你拨打的电话是空号。而她却没告诉过我家里的地址。

2014年10月11日我去看了陈奕迅的巡回演唱会上海站的演出,看着拥挤的人海挥舞着荧光棒,听着Eason在台上唱着《稳稳的幸福》,我突然想起来上海那个炎热的夏季,闯进店里来的林小桔。

不知道她最终去看过海没,看没看Eason的演唱会,是不是云南的香蕉更便宜一些,海南的椰子是不是真的不熟不会掉,还有那句初识的话,

"姐姐可不可以问下店里还招人不了?"

"姐姐,好不巧啊,我十九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是每个好酒的人都有副好酒量,比如,我。 不管是红的白的黄的啤的,一口酒滑下喉管,两肋中间的窝口便开始集聚热力,三...
    叭哒阅读 1,620评论 27 13
  • 接到丫丫打过来电话时,我正准备睡觉。电话里传来的声音沙哑而颓废,叶子,请我喝酒,彼时,我很纳闷她会给我打电话,但本...
    亦为清心阅读 752评论 9 9
  • 你有没有恨过一个人?那种深深地,单纯只想让对方死的恨意。 我过长的刘海下双眼瞪着前方的那个男人,双手攥成拳。那个男...
    九酒甘阅读 277评论 0 0
  • 安装JDK 安装前检查: 用root用户登陆到系统,打开一个终端输入 #rpm -qa|grep jdk 如果显示...
    踏破铁鞋1989阅读 151评论 0 0
  • 写作班进入倒计时,昨天晚上本来还有时间写,可是却迟迟没有动笔,静静地享受这份偷懒的感觉。本期写作营是第二次没交作业...
    N追梦人_刘苏立S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