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睡一起——午睡

午睡应该是经常被大家忽略,不觉其重要性的一项了,而且很多人在忙碌的生活节奏中,中午的时间都是被压缩的特别紧凑,午休的时间几乎没有,吃饭也是吃的匆匆忙忙,这也是无法午休的一大重要原因。

但事实上,人的大脑和精力是无法一直让你都保持良好的状态来面对工作与生活,高强度,长时间的工作与学习,即使你今天已经抗下来了,仿佛你已经习惯这样的生活,到了下午一两点,困意正浓的时候,哈欠连天,硬撑着继续做事,你不会睡着,熬着熬着,睡意就过去了,你就又能比较好的进行工作了,但实际上,你的身体与大脑每天都会在默默被损害,长此以往,也许年轻的你还没有察觉,当你老年后,也许会更加体弱多病,失眠多梦,不睡午觉,终究对身体不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考后的我,对于漫长的暑假,选择去打暑期工,正巧附近工厂有这意向,所以就报名了,然后周一开始上班,一周的时间基本上都是以学徒的身份在跟师傅学习,每天下午都要还是半个小时在那“钓鱼”,实在是太困了。高三的我已经养成每天半小时的午休,因此,在时间紧张的工厂里,没有午休时间,这让我非常痛苦,好在当时只是学徒,不用我干什么,只要在旁边看着。后来我被派到流水线上工作,早上还好,到了下午就开始犯困,但手上的工作又不能停,只能很努力的跟别人聊天来分散注意力,但最后还是敌不过瞌睡,每天总会有那么十几分钟的时间是,半眯着眼,头微微晃动,悄悄打瞌睡,手上还一直在工作,现在回想,只能万幸,没有出什么安全事故。

在高三的高强度学习,每天忙的像陀螺,但还是必须抽出半小时来保证午休,否则下午的课根本没法上,光顾着对付睡神了。在夏天的热浪之下,每天课间都是要倒下一大片的人,每个人下课第一反应就是趴倒在桌上,闭上眼小睡几分钟,为了保证听课的效率,午休就变得特别重要了,你午睡起来,照例用冷水洗把脸,清醒清醒,虽然还是会犯困,但还好,可以撑住一节课,45分钟有40分钟是清醒的就算很不错了,听到打铃声,老师的一声“下课”,大半人,唰地,全部闭眼睡觉,整个教室都是静悄悄的。

今年寒假,花了挺多钱报名去学”开车,也算是一种投资吧,每天早上,下午都要往教练家里赶去学车,我不知道其他人学车是怎样的,我只是觉得一天开车下来,即使只有四五个小时,却依旧让我觉得很疲惫,每天还要被教练各种挨批,真的算是身心俱疲,练车第一天中午回到家就倒头睡,此后每天都要睡一会,下午才可以注意力集中的去练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冬天午睡其实很困难,要把外套毛衣脱了,穿的单薄进去冰凉的被窝,你需要花几分钟去适应寒冷,因为是在白天,如果采光很好的房间,外面的亮堂也不易让人睡着,再加上还有外面时不时的杂音,这些都会影响你的午休,如果时间充裕的话,你机计划睡半小时,应该要提前十几分钟来让自己适应环境,以便更好入睡,保证睡眠质量。

1.如果条件允许,请尽量在床上平躺睡觉,让自己彻底放松。

在床上躺着,整个人都可以比较放松,而且有厚厚的被子,也不易着凉,在桌上趴着睡,时间久了,对颈椎不好,而且寒风瑟瑟,特别容易感冒。如果床离自己近的话,比如宿舍,或者附近公寓等,还是回去在床上躺躺,放松放松。

2.如果时间充裕,可以有30分钟左右的午休时间。

时间过短,不足以好好休息,时间太长,睡眠质量下降,而且会影响你下午的工作或学习。我个人白天睡觉超过一小时,起床后就会产生眩晕感,而且晚上会失眠,所以每个人都应该找到最适宜自己的午休时间,让自己精力充沛。

3.如果没有地方可以休息,时间也很紧凑,请把手机放下,把手边的事务放一放,闭上眼,养养神。

我觉得不管再忙,都应该抽出时间,让自己放松放松,鲁迅先生说的,时间像海绵,挤一挤总是有的,你有玩手机的时间,睡觉休息的时间应该也是有的吧。也许在办公室,也许在教室,但总归是会有你的一席之地,虽然可能没有条件,或者条件很艰苦,位置很小,环境很闹,但可以创造条件嘛,位置很小没关系,我把它布置的舒舒服服,外面很闹没关系,带着耳塞,听着歌,任他外界喧哗,我自闭目养神,我们的要求不高,只是让自己得到一会的短暂放松,让自己有个缓冲期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自己对于睡午觉这个习惯,经常是反反复复,在学校作息可能稍微规律一点,回到家以后,又是晚睡晚起,又是出去玩,所以一般下午一两点,本该午休的时候,就经常熬一熬,就给过去了,但实际上,这一天,也并没有我节省了午休的时间而多干什么事,也许多看了集电视剧,也许多刷了会空间,也许多逛了会街,反正就是拿着手机玩,和朋友出去浪。

平日还好,反正也没有什么要紧的事,懒懒散散也就过了,今年寒假在练车,这种需要体力和注意力的,重点如果你因为不睡午觉导致精神恍惚,哪里压线了,又会被教练骂,这对于我这种脸皮薄的,实在不是很想要面对,所以,简单的二选一,就选择了好好睡觉,在下午以注意力集中的精神状态好好练车,减少被骂的次数,所以午觉还是要睡的,睡好了,有奖励,你的精力得到缓冲,身体得到休息,你不睡,也许当时不觉怎样,但它确实在磨损你的身体,而且造成你的低效率,多错误。

与其以后的错误频频,为什么不好好的抽点时间,好好休息。

希望我的文章可以对您有帮助,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1评论 2 22
  • 长期以来用私人形式记录下很多零碎随性的文字,表述的漫不经心,随心所欲。 在整理的过程中,留下的只有一小部分。其余的...
    cheryl哟阅读 340评论 0 0
  • 时光清浅,岁月安暖。只愿心素如莲,人淡如菊。不以己悲,不以物喜。坐在阡陌红尘里,一手烟火,一手诗意,双手合十,做快...
    o柚子半夏阅读 137评论 0 1
  • 参加2017年初三英语备考研讨会,同时观摩了三节2016年初中英语优质课一等奖前三名青年教师的优质课复盘。课后专家...
    秦希根阅读 371评论 0 0
  • 1 健身是一个媒介相互作用的过程。它不是个体活动而是集体活动。其重点往往是“见身”与“鉴身”,通过观察、鉴定其他个...
    董马尧阅读 4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