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的生命马上就要结束了,我还有什么遗憾么?

这是下周一个死亡主题体验馆的预习作业,前天订的票,今天得闲,试着写一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开馆时就关注着他们的服务号,然而,据我网上搜集到的零星信息,honestly,毁比誉多,很多人吐槽说体验粗糙,不值票价(迪士尼的票价,杀人游戏的体验),等等。然而这个主题仍然莫名吸引我。
一直犹豫,终于前几天把票订了。
因为很想体验全程,于是不想买人数太多的场次的票(人数少的话,就是非淘汰制的),本来鸡贼地想买周四下午,工作日白天,就不会有那么多人特意跑去死一死吧?计划周四上午CD-SH飞机,然后拖着我的行李和吉他直接过去……但雾霾严重,又怕机场滞留赶不及,也觉得拖着箱子和吉他有点儿夸张也……太不从容了吧,于是订了周四晚上。也罢,该怎么滴怎么滴吧,我对于“活到最后”的执念,也许是可笑的。

订完票之后,按照指示,得到了一份作业:

如果你的生命在那天就要结束,你还有什么遗憾?
如果,仅仅是如果,你把下周四晚上的体验当作一次真正地慷慨赴死,你会做些什么,想些什么?还有什么是你没有来得及做的?

如果,我将在2016年12月15日下午6:00,决定搞死自己。
我会给自己买一身合体的衣服。
由于15年在创业团队,作息无规律,暴饮暴食缓解压力等等,我3个月涨了30来斤,成了一只小胖妞之后,我就没买过新衣服。
长胖以后总觉得穿衣服可以瞎凑合,就像对待生活中的其他事情一样。
加上后来是在一传统到死的行业,他们精致归精致,优雅归优雅,衣着啦妆容啦鞋子包包啦,但我在他们眼里可是Smart but Nerd的Geek范儿呀(互联网业的小伙伴们我真的很对不起你们~),于是我乐得天天装乔老爷子、装扎克伯格、装马斯克的逼格什么什么——黑T+牛仔裤+偶尔不怎么好好梳理的头发。
具体呢,上班时我一般长这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偶尔心情不好时也会是这样(这是在外面孵化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周末是这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真的感谢老板对我的极度宽容啊啊啊啊。
1年多了吧,除了内衣裤和袜子,我只买了一件冲锋衣外套。哎,可我是女生啊。20几的女生啊。
对自己也蛮无语的。
要和自己说对不起啊,真对不起,这一年多来,活得这么潦倒,活得这么草率,生活面前,这么笨拙,真的实在是太抱歉了。

我会把我账上的钱钱都花掉。
谁也不指望我这点小钱发财,对吧,遗产就这么点儿也实在尴尬。
但怎么花呢?我还真犯愁。实在想不出来有什么我感兴趣的、需要花很多钱的什么。
那是什么?我想得出来的∩我感兴趣∩需要花很多钱=∅。
旅游么?时间也来不及啊23333。再说将死之人,对世界哪儿还会有那么大的兴趣呢!

那些……爱过的人,还在挂念的人,要给他们留一些什么吗?
真的遗憾啊,我的吉他水平还那么烂。和弦生涩、节奏不稳、按弦不准。按说从买它到现在也一年半了,我为什么不好好练习它呢?但凡一天我能坚持练个10几20分钟,我现在也就可以录些小片段了。
我想给某某留一首《小相思》,告诉他看见你大笑着不知忧愁的样子我就很快乐,我爱你一如我的双生兄长,你与我那么相似、契合,我祝你圆满幸福灵魂不孤寂;
想给某某留一首《20岁的眼泪》,笑你当年留不住,笑我当年的荒谬,笑我一个人走出风中。
设置自动发送,都是明年,在某个有特殊意义的日子。我们告别的那天、某某同龄人生日那天。
想给某某留一首《你需要什么》,要有定定的眼神和哀伤的调调,问他你究竟是需要我还是任何一个女人,来代替你的右手。薛定谔似的拜访,每次分别都不确定是否有下次呢。。
算了算了。
其实,我们分别时,已经都可以把对方看做一个死人了吧。
从此,我还在不在爱你也不知道,我后不后悔、难不难过你也不知道,漫长的时光终究会把我们从彼此心中全然地抹去。
即便是我愿我还能再见你,我也知我永远也再见不到你。
那将会是件多么残忍、多么痛、多么痛快的好事情。
但,就像一颗星球即使坍缩成暗物质,你的引力仍在,依然永久地改变着我的轨迹,依然是我宇宙之网的永恒组成。
我离开了也就等同于我死了。对他们来说,也一样。
昨日种种,譬如昨日死。过去的就让它们过去吧,我是死是活,对人家来说都一样。就像他们是忙着考学求职还是忙着结婚生娃,是忙着苟且还是忙着挠世界,是忙着当中产阶级还是忙着哲思和远方,对我的世界来说,也没有任何区别了。
他们都老了吗,他们在哪里呀?幸运的是我,全TMD放下啦。

我的家人呢?我想我只会给我妈妈打个电话,告诉她我一切都好。
在吃药,是的呢吃了药就每天觉得自己萌萌哒!
在做心理咨询,老师很靠谱的~!
恋人?哎呀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任务,我这是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不好就进入亲密关系会有问题的,简单讲就是心态不稳我不是合适的人就遇不到合适的人,不用担心了啦我想找的时候,分分钟给你找一个连都没问题呢!
再务必轻描淡写地,穿插着提一提死亡:没有人会好好地就突然去把自己弄死的,决定结束自己生命的人,一定是被痛苦折磨得太久了。一定是完全失去寻找快乐的能力了。抑郁症和生理疾病一样,是很损耗生命质量的,就像你不能指责一个哮喘病人:这里空气这么多,你说你要窒息了,怎么可能啊?对吧。
其他的亲友,代通知吧。好像也没有什么了。

那么,朋友们呢?好像也没有什么想通知的。也许如果最后发一条朋友圈,会炸出几个人缅怀我吧。会有人说难以置信,有人点蜡烛等等。这些,对我也不重要。我果然是个孤僻的人啊。
那么,最后还要发社交媒体么?
恩不要发。有些人可能过几天就会知道,微信没回应Ta会打电话什么的;有些人可能不回应就当我懒得理他,于是对方也会赌气不联系了吧,而有些人,可能也就把我当个通讯录里的躺尸,加完了就忘了。所以,如果我真的自杀了,可能“朋友圈”里有一些人到他自己老死,也不会知道他的朋友圈里有个人已经身故了吧。啧,多么黑色幽默的一件事。

那,我自己还有什么未完成的心愿么?
吉他,吉他,我的吉他。我最近碰他太少,它都变心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可是做着万一老无所依,街头当乞丐也要当个有bigger的乞丐的目的去学习的啊。这是我将来的饭碗,我为什么不当回事呢?!为什么我这么焦躁地,不肯好好练琴呢?
没错,我是没节奏感,以前玩传奇梦幻西游什么的都是吊打别人,但玩劲舞团一类的,就换我各种被吊打了。真的,我就是“听不见”节奏啊。
没错,我是协调性超级差的,画画时手眼不协调,弹琴时左右手不协调,跟节拍时手和耳朵不协调,打节拍时手和脚不协调,如果再加上唱——哎嘛完蛋了糟糕透了!可是,这样才需要练习啊?这样不是更好,学乐器也是“感觉统合”的训练呀。为什么我这么没耐性、这么容易沮丧呢。
没错,我是音准也不怎么样。听音就听不太准。也没有人给我做视唱练耳的训练。但那又怎样,我不是要玩民谣的吗,荒腔走板是再政治正确不过的事情了好么!但是要练呀,情绪表达是要练的。
我没有音乐天赋,但我真的,想要表达自己。通过文字、概念之外的渠道,我要通过身体表达情绪,而非头脑。你看影视动漫小说里,头脑发达身体孱弱的形象,都是邪恶的,还透着一股可怜相,对吗?想过为什么吗?因为不甘心啊。
我要很强壮,而且很温柔。

以及写作。我收藏了一个写作目录,wordpress的,365天,每天一个古怪的主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打算从2017.1.1开始,每天写一篇。比如拿我最喜欢的一本书的第一句开头啦、谈谈无助感啦、16岁时想象的生活是什么样子和现在有什么不同啦。我要坚持写作这件小事,1年。
这两天试着写过一些小东西,但是很不满意。
比如黑塞的《荒原狼》,我想写一写里面提到的魔剧院的几个未展开的部分:主角进入了“变形室--可以变成任何动物”会遇见什么;
进入了“卡玛苏特拉姆-教授古印度的爱情技巧初级班”会遇见什么;
进入了“非常快乐的自杀-大笑而死”等等房间的奇遇。
可是我写得非常烂啊,一写才发现自己的文笔真的,怎么这么烂,涉及到描写,头脑几乎是空白的,完全无法组织起来语言。
只想抱着我的Mac大哭一场。
如果说一个人在什么事上表现出了天赋,一般是在4-9岁时会明显地、异于常人地表现出来。
是的,那段时间里,写作带给我快乐,和荣耀,我被公认是在写作上有天赋的孩子。
可是后来呢?后来呢?
青春期耗在了自我否定与否定自我否定之间,耗在了应对家人施加的狂风暴雨之间,耗在了注意力涣散的抑郁症状之间。我没有那么幸运啊。
昨天在外公外婆家翻相册,发现4周岁那一天,他们的记录:能认汉字350,能背唐诗、儿歌50首,能背下乘法99表,会自己穿脱衣服,给家里拿牛奶。那是没有认字卡和巧虎的童年,那是我痴迷读书的童年啊。
幼有神童之誉,少怀壮志,长而无闻,终与草木同朽。盖乎常人,莫过于此。
可我想捡回我的gift,不尝试怎么知道行不行呢,我怎么能在尝试的这一年之前去死呢?

那么,其他遗憾的呢?
好像比起这两件事,其他的,我每天吵吵吵吵要做的、没时间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
比如说饮食。我想我是饮食障碍了,在节食和暴食之间循环。总是想着坚持1周也好啊,可总是在第三天——功亏一篑。可我还不想承认我已经无力控制。让我再努努力。但好像也不是什么大事。
比如说健身。我的体适能变得极糟糕,早已不再灵活矫健地像只小豹子了。但是,如果带着软弱的心肺功能和脂肪进焚化炉,好像也没那么糟糕的区别嘛。
比如说攒钱,哈,我攒钱是干嘛呢,其实也没想太好,给自己找个地方安个窝吗?毕竟我是没有办法把我妈妈名下的任何一处房产当作家的人啊。但好像如果我死了,连一处房产都没有,连个“家”产都没有,也不是什么大事嘛。
比如说收拾房间。怎么呢,平心而论,我当然不愿意别人对着我房间地板上的头发、抽油烟机的油污、马桶里的尿渍揣测我的生活,但,如果下周四去死,来不及回去收拾的话,也无所谓吧。

比如说工作职位。是的啊我做不来经理人,是的啊我被解聘了,是的啊我走得很凄凉,是的啊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傻兮兮的笑话。
我本来想的是学习,学PMP,协调、管理、寻求支持、风险预防、范围把控、主持高效会议、1VS多的沟通,不会我学啊;我去心理咨询,去处理自己人格的阴影,让自己不在没必要恐惧时恐惧。
再战啊,Who怕Whom我这么年轻!
但,如果我此生止步于中层,在一个会用人会评估人的正常公司里,我再也不会承担那百十倍的压力了,也不可能挣到那份比现在double的钱,我也会很感激命运。

比如说心理咨询,处理自己的问题,好像也没所谓,反正本来我对自己的种种不完美、应对种种不完美而衍生出来的防御机制、因为防御机制而产生的自责和焦虑、时而理想化时而自我贬低、恐惧和冲动、痛苦和不稳定等等等等……都特别接纳。我到死都不能建立起一个稳定的自我认知、都没人会稳定地温和地注视我?也没所谓啦。

比如说朋友,好像也没所谓,我对他们、他们对我,都不太重要呢,这是个事实。更别说人脉圈什么鬼……
而家人么,大家都会活得很好,活得不好的也反正不会是因为我。
至于再去一次西藏、学好外语、长城上看星星、涨薪、学习人本流派、kindle里的一百多本书、买只万元名牌包装逼、和男人要很多的爱和钱……去去去,将死之人想都想不起来,这些都是平时总是一晃神就冒出来的小念头,严肃思考时,诶,居然只剩下:
1 买件现在合适、现在满意的衣服
2 吉他 吉他 吉他
3 写作

最重要的、最先想到的,居然是我从来没想过的事。
买一件合体的得宜的衣服去赴死。笑~
我一直觉得“瘦下来就不用买新衣服了~!”
我一直就没想过,或者说是一直在拒绝,要买件适合小胖妞的衣服呢。
我一直说我胖着没所谓,假的。
我原来从未接纳过自己的体重。
恩,明天就去逛,去买。

1245653295.jpg
366165177.jpg
1141818525.jpg
1543801585.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