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5和6开机启动流程篇第一章

CentOS5和6开启启动

  • CentoS5和6开机启动基本相似的,到了CentOS7才有了大的改变
  • 当CentOS和Windwos开机也是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的,请看下图

ROM

  • ROM-Read Only Memory只读存储器,如我们主板的BIOS芯片
    -BOIS(Basic Input and Output System),保存着有关计算机系统最重要的基本输入输出程序
  • 断电后信息不丢失,如计算机启动用的BIOS芯片。存取速度很低,(较RAM而言)且不能改写
  • 由于不能改写信息,不能升级,现已很少使用
  • 还有系统信息设置、开机加电自检程序和系统启动自句举程序等

RAM

  • RAM-RamdomAccessMemory易挥发性随机存取存储器,高速存取,读写时间相等
  • 且与地址无关,如计算机内存等
  • 但是他一断电数据就丢了,所以和他配合的有一块CMOS电池,来保存里面的数据如时间等

启动流程介绍

POST加电自检

  • POST(Power-On-Self-Test),翻译出来就是加电自检
  • POST加电自检也就是在我们主板上有一个ROM,也就是BIOS,他只是只读的
  • 他是固化在我们主板的ROM里面的,他的作用就是开机的时候帮我们来检查各种硬件
  • BOIS还有一个功能就是选择第一启动引导和等等修改硬件参数
  • BOIS是不支持现在最新的GPT分区,GPT分区只有UEFI引导才支持

MBR引导

  • BIOS是配合的MBR引导,装系统的时候千万要注意哦,童鞋们
  • MBR是比较传统的引导了,一般适用与家庭电脑用户
  • MBR存放在我们硬盘的446字节的第一个扇区,他对应的MBR里面存放了,三部分内容,446字节,64字节的分区表,无为的标志位

bootloader:引导加载器,引导程序

  • BootLoader是在操作系统内核运行之前运行
  • 可以初始化硬件设备、建立内存空间映射图,从而将系统的软硬件环境带到一个合适状态,以便为最终调用操作系统内核准备好正确的环境
  • 早起的系统用的是LILO(Linux LOader)不过已经淘汰
  • 最新的都用的是GRUB()GRand Unified Bootloader)现在已经有很多版本,他还可以敲命令和加密等等,如我们现在的Linux系统

GRUB

  • GNU GRUB 和GRUB是GRand Unified Bootloader的缩写
  • 它是一个多重操作系统启动管理器。用来引导不同系统,如windows,linux
  • 上面所说的446字节里面就放这GRUB的一小部分

加载内核

  • GRUB 运行成功以后就开始加载内核了
  • 内核加载完毕以后就开始运行我们第一个进程,init进程
  • init进程运行的话,他有一些初始化脚本如/etc/inittab等等,最终你就会看到一个登录界面出来了,中间的脚本一定要会

启动流程进阶

MBR:第一阶段

  • 446: bootloader, 64: 分区表, 2: 55AA
  • 446字节不属于任何分区,他表现是二进制

1.5阶段

  • primary boot loader : 1st stage,1.5 stage
  • 1.5阶段,就在MBR后续的分区里面,也就是后续的扇区里面
  • 因为一阶段存放不了驱动,就没法加载二阶段
  • 1.5阶段就是为了支持二阶段而存在
  • 因为二阶段,对应的是/boot分区,没有1.5阶段就进不去二阶段,二阶段的驱动你加载不了,进而就读取不了二阶段的相关文件,所以他的驱动就放在MBR后续的扇区里面

GRUB:第二阶段

  • 二阶段是放在/boot/grub目录下的文件 ,他是依赖于1.5阶段
  • secondary boot loader :2nd stage,分区文件

kernel:

  • 自身初始化:
  • vmlinz文件功能他主要探测可识别到的所有硬件设备,当然ext4的文件驱动也不可能会放在里面,因为他有一个单独的文件来放那就是initramfs文件来放ext4驱动
  • 内核的文件驱动和FRUB的加载文件驱动是两码事
  • 我们驱动一共是分三部分来存放:核心的是放在/boot/vmlinuz最重要的 、其二是在/boot/initramfs这里放的是额外的一些驱动、其三是放在/lib/modules剩下的大部分驱动是放在这个目录下
  • 硬件驱动程序借助于initramfs(虚拟文件系统)加载必要的驱动他才能去挂载操作系统的根
  • initramfs这个文件是安装系统的时候生成的,不是从光盘里面拷出来的,所以他的时间是你刚安装时候的时间,但是在CentOS5上名字不一样叫initrd
  • 他们的区别是CentOS5直接模拟文件系统,CentOS6模拟磁盘通过文件系统读取数据
  • 然而vmlinuz(内核文件)文件是出厂的时候就自带的,所以他的时间是出厂时候的时间
  • 以只读方式挂载根文件系统
  • 运行用户空间的第一个应用程序:/sbin/init

ramdisk命令

  • 内核中的特性之一:使用缓冲和缓存来加速对磁盘上的文件访问,并加载相应的硬件驱动
    - ramdisk --> ramfs 提高速度
    - CentOS 5: initrd
    - 工具程序:mkinitrd
    - CentOS 6,7: initramfs
    - 工具程序:mkinitrd, dracut

  • ramdisk文件的制作:

    • (1) mkinitrd命令
    • 为当前正在使用的内核重新制作ramdisk文件
    • mkinitrd /boot/initramfs-(uname -r).img(uname -r)
    • (2) dracut命令
    • 为当前正在使用的内核重新制作ramdisk文件
    • dracut /boot/initramfs-(uname -r).img(uname -r)
  • 详情情况请看:错误方案解决区

系统初始化:

- POST-->BootSequence(BIOS)-->Bootloader(MBR)--> kernel(ramdisk)-->rootfs(只读)--> init(systemd

init程序的类型

  • 系统的第一个进程
  • SysV: init, CentOS 5之前
    • 配置文件:/etc/inittab
  • Upstart: init,CentOS 6
    • 配置文件:/etc/inittab, /etc/init
  • Systemd:systemd, CentOS 7
    • 配置文件:/usr/lib/systemd/system
    • /etc/systemd/syste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