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

时间是最不值钱的。因为有时候可以仔细的想一下,用时间去换来的金钱,值不值得!

以前我不觉得时间是值钱的。因为穷,时间也多。那时候蠢,蠢到有时候自己都觉得自己可以这么蠢的。高中的时候,我不喜欢上数学课,也不喜欢英语课。我清清楚楚的记得那时候,我趴在桌子上,耳朵里塞着耳塞。窗外是另一个世界,是一个鸟语花香春意盎然的世界,而我却像一只鸟儿一样囚禁在笼子里。那时候我无时不刻的在想,为什么时间过得这么慢,为什么上课这么煎熬,为什么还不下课?

那时候两节英文课,我都是这样幻想着下课的。反正上课也听不懂,考试全靠蒙。对于我来说,那时候基本上已经放弃自我了。有时候我想想,为什么我对这件事记忆尤新。后来我终于明白了。年轻的时候蠢,总觉得时间过得特别慢,日子悠悠的,像流水一样细长细长,想加把劲退向前都不行。那时候我的思绪也是往前飞的,我在认真的想:如果我能考上大学,会是怎么样的。时间会慢慢的把人往前推,然后按照历史一切有条不紊的进行吗?

我幻想了两个结局,一种是上大学,一种是不上大学。甚至我都想好了两个结局后边剧情的发展,上大学的话还有几年的逍遥时间,不上大学的话,那就要工作了。一想到自己要工作,想起自己平时打临工的状态,心里忍不住发毛,心里就觉得,自己的人生过早的踏进社会,非常的遗憾。

那时候打临时工,对工作的印象可谓是非常的害怕。害怕被人欺负无力反驳,无法还击。害怕自己永远处于底层苦苦挣扎。害怕自己遭受别人冷言冷语而哭泣不已。我好像害怕很多东西。在那两节英文课的上午,我不断的在矛盾着自己,一边希望时间能够快快的过去,不要再忍受英文的折磨,一边又希望,时间过得慢一点,要不然考不上大学就要出去社会遭受磨练。

我当时的内心是非常的矛盾的。现在回想,为什么我单独对时间这段记忆特别深刻。我想原因也是在于,我对时间的期盼,和对未来的期盼,都建立在现实与不现实之间。那时候我从未懂得,时间会慢慢的推人向前走,那时候我也未懂得,对未来的期盼,是应该要把握在当下的。

但那时候上课煎熬。时间的煎熬就是度日如年,坐如针毡。初中的时候,有一个女生不喜欢读书,觉得读书是一种折磨,费时间费精力。那时候单纯,在学校生活也特别的丰富。就特别不理解她为什么说上学是折磨。对于折磨这个词,我觉得特别不能接受。我觉得上学是神圣的,是人生必经的,如果在人一生漫长的岁月之中,连初中学业都没有完成,是非常非常遗憾的事情。后来上了高中,发觉知识点跟不上,课程跟不上,产生了厌学情绪。所以深刻的领悟到了初中同学所说的“折磨”一词深刻的含义,也就是从哪个时候开始,我才开始热烈的期盼,时间的前速进行。

等我终于靠上“坚持不懈的努力+运气”考上了三流的大学之后。我才知道时间是特别快的。快的我一眨眼,一整个青春都没有了。高中的那些彷徨,相继带上了大学。可是没有那么热烈。我再也没有产生过,”时间啊,你赶紧走,赶紧走。”的想法和情绪。而是一边欢喜的迎接那个学生时代生涯,因为它带给我的人生经历,实在是很精彩。

大学时间的很快的。快的一眨眼就毕业了。我从来没有想过,时间有时候在一叹息之间就已经悄悄走掉了。就再也不回来了。直到我步入社会。开始从一个懵懂的青少年成为一个“老油条”的人,我才知道原来时间教会了我很多东西,包括让我学会了学习与思考。

如果没有思考的话,我想我也不会写下这篇文章。对比一下我的高中大学和工作生涯。尽管只是简简单单的几年,我的思想上发生了质的变化。但我觉得这个质的变化,用的时间去领悟太长了。长的自己都不好意思,为什么自己的进步这么缓慢。

我想,是因为我现在处境的关系。之所以扯到了我的高中,是因为我现在的处境,已经回到了高中的那个时候,那个鸟语花香的上午,外边春意盎然,而我却坐在教室里,期待的时间赶紧过去,赶紧过去。对比一下那个时候,现在的我只不过是换了一个空间,从一个坐在教室里的美少女变成了一个坐在高楼大厦办公室里的超级美少女。从身边的一群同学老师变成了一群充满技能和智慧的同事。有一些东西在本质上大体是发生改变的。而没有发生改变的唯一一点是,我仍然如高中一样,在一样的想法里,希望时间快快过去,尽早结束煎熬。

以前我是用时间去幻想未来。现在我是用时间去换薪水。如果想要用哲学来考究的话,我发现很多很多矛盾的地方。比如说,以前的我没有足够的智慧,因为不懂得即下努力的时间才能够换取未来,而不是幻想未来。还有一点就是,现在的我虽然能够想通这个问题的噪点,却仍然犯着高中时代的错误。

高中的时候我用时间去幻想。现在的我用时间去焦虑。我认清了自身的状况,仍然重蹈覆辙。我觉得这是我人生的第一大通病。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我去考别人认为没有用的证书。现在我找到了真真确确的理由:因为我在荒度时日,因为我内心的觉醒而谴责,因为不堪内心谴责去学习,因为觉得愧对自己。

写到这里的时候,我大概已经把自己剖了一层皮。不过我觉得还没有剥干净。因为在这段焦虑的时间里,在用时间换薪水的两年时间里,我准确的来说,我除了看到一堆无关作用的文学书以及十一万字的吐槽文章之外,实在没有多余的可取点。

这让我感觉很难过。这就是为什么我辞职之后,在辞职的这段时间内,一直坐如针毡的原因。

生活总会用非常现实的例子狠狠地抽你一巴掌,然后让你下次学乖点。

我想我的原因非常的明了。我甚至不敢直视自己的内心,因为我觉得难以启齿,因为我觉得,这简直是我未成熟人生中的一个污点。如果当初,我能够收好自己的心,能够充满智慧的看待问题的话,我想我的处境不会陷于此。可是现在我终于明白,我没有那样的智慧,只因为我真他妈的是一个穷人。一个需要生存需要吃饭需要解决温饱的穷人。

穷人的思维真是让人望尘莫及。只不过现在及时刹车了。也好,还来得及。

当然,同一个地方我也不会跌倒第二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日我去姨妈家,今日回来啦!走的时候问我要不要带点这个东西,那个带点怎么样!不禁让我想起了自己高中时候,每次放假回...
    想你_你在什么地方阅读 153评论 1 0
  • 最初在一篇书评上看到介绍《稀缺》这本书,看到有些例子是讲扶贫的,正好老爸也曾经下乡扶贫,好奇这本书里的印度的扶贫工...
    飞雪_飘渺阅读 178评论 2 2
  • 有一道家常菜味道很特别,是我很喜欢的,也是我们一家人所爱。这道家里传统菜陪伴了我们一家子好多年,后来的确因为营养问...
    唐薇阅读 212评论 2 0
  • 朝阳起 八月的城 平原的风 夹着丝丝凉意 光照进窗 暗化为乌有 昨夜断断续续未完的梦 打开窗 随风去 洒水车 一...
    犬马牧羊阅读 248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