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观音》| 我是为你好!为谁好?

《血观音》昨晚一连拿了三座金馬奖,到底有多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在光点華山看首映的时候,导演杨雅喆预测最佳女主最佳女配,分别是惠英红和文淇,并且希望自己能获最佳影片,不知道导演杨雅喆想没想过,自己开完笑的一句话竟会成真!

但是看过电影你便会知道,为什么金馬还是金馬!惠英红真的演的棠夫人演的太好了,文淇演的真真演的也太好了!

惠英红饰演棠夫人

说回电影,为什么会拿下最佳影片?打败了《嘉年华》《大佛普拉斯》《相爱相亲》?仔细想想或许可以理解。

《相爱相亲》故事非常动人,张艾嘉把母女的关系诠释的如此到位,我在看的时候一直在想哇这不也是我和我妈也会说的话吗,她会让你悄悄地流泪然后学会理解。《大佛普拉斯》呢?他聚焦到了小人物的世界,看完有一种悲凉感,你会感叹人生就是生来不同,这个世界真的很不公平,可是能怎么办呢?不知道。

《血观音》说了什么又想说什么?血观音一方面讲的是,一个女人如何带领女儿们在这个官商勾结的社会中,通过高超的人际手段谋取私利,另一方面透过演员的展现揭露了母女关系中的黑暗面。如果说《相爱相亲》中的母女关系看上去不合,但实质却温暖人心;那么《血观音》里的母女关系却是看上去相爱相亲,实际上相互利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有很多周边宣传语,期中有一句话是:婊里不一。其实电影也是是在揭露社会中这种表里不一的现象,很多事情我们看到的真的是真实的么?还是只是别人想让我们看到的?

这一点很有趣,就是我们也许都只知道这不是真实的,可是还是会被虚假的美丽的外表所迷惑,电影里的真真被看上去美好的爱情迷惑,电影外的观众被电影中的棠夫人所迷惑。

我本以为电影只是电影,可直到导演说电影中一切都取自真实,他说:“我不能说我的故事是说谁,但是不论娱乐圈还是以前的真实事件,我想说的是这些都是真真实实的人物,都是真实存在的现象。”的确,当随着越来越多的负面新闻被爆出,我们才发现原来比起现实中人性的可怕,电影中的故事算温柔了。。


“我是为你好”

在映后的时候导演杨雅喆说:“我是为你好!到底是为谁好?” 这句话很有意思,看过电影的人知道“我是为你好!”是电影里反复出现很有深意的一句话,一开始是棠夫人给两个“女儿”说的,我还不太能理解,直到后来文淇(饰演棠真)对着吴可熙(饰演棠宁)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恍然大悟,人的自私有多可怕?

我们总是以爱为名做很多事,看似是为你好,实际上难道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吗?

所以导演才会在最后,给出一句话:世界上最可怕的惩罚不是眼前的法律,而是没有爱的未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觉得本质上《血观音》是在探讨爱,什么是爱?什么样的爱?爱是建立在别人痛苦上的么?

正因为我们需要这样的电影,所以今年的《血观音》《大佛普拉斯》《嘉年华》才会突出重围获得金馬奖啊,这些电影值得被奖励,因为电影需要进步,社会也需要进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晚第54届金马奖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行,在提名名单中,台湾本土出品的《大佛普拉斯》获10项提名领跑;《相爱相亲》、...
    蓝影志阅读 378评论 0 0
  • 吃合时令的水果 从中医角度看情绪的意义 生病原因(《黄帝内经》)外因:风寒暑湿燥火外伤:磕磕碰碰内心(情志方面):...
    周而佳境阅读 489评论 0 0
  • 很多事情,不去经历,从理论上说,怎么样都很有道理。 可是,情绪和理性交叉,爱情和鸡毛蒜皮混搭,总不会那么协调,不会...
    羽宙儿阅读 407评论 0 0
  • 一大早我想套路一波的,没想到被识破了,好尴尬,不过很给面子的没拆台,很感动。 真的没想到我的一些很多想法都跟组织想...
    一叶秋浓阅读 3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