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帐有术:如何有效提升手帐颜值

对于经常玩手帐的人来说,当他们看到这个标题后,一定会充满质疑:做手帐还需要技巧?不是开心就好?

他们不知道,很多喜欢手帐因为不知道如何做手帐的人,对待手帐也只是看看而已。我就是其中一个,收藏了许多手帐,却做不出一个专属于自己的手帐。这么一想,多么忧伤啊!

最近朋友推荐了一本书《把小日子收进手帐里》,里面谈到了排版构思,工具选择,手帐配色,收纳大法等等。翻了好几遍,每翻一遍都会提炼出新的干货。这一次,我没有按下暂停键,就这样入了“手帐”的坑。


《把小日子收进手帐里》

为什么迷上手帐?这是我一直在寻找的答案,不过现在逐渐接近真相,隐约感受到在手帐中可以抓到自己想要的自由。

一、手帐可以做什么

随手拿来记录事情的小本子,就是手帐。这么一说,你或许有点迷茫,会有一连串的问题,比如:什么是日记本?

好复杂,我们还是不解释什么是手帐了,干脆来谈一谈手帐可以做什么。

对于爱旅行的桃子同学来说,她有一个公式:爱旅行+爱文具=爱写旅行手帐,把旅行中的美好,定格在手帐里。

她在旅行的过程中,就把手帐写完了。比如计划行程中,她会写下packing list,shopping list,经典介绍等。这时的记录是纯文字形式的,没有任何修饰,但她会把重点放在照片上。旅行归来后,会把照片打印出来,周围做很多可爱修饰,把不同材质、大小、图案的素材叠加,做出层次感,再加上印章,贴纸等小装饰,创造出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页面。


当她看手帐的时候,就好像重新游玩了一遍似的。你可以看到,手帐可以记录生活、管理生活。你也可以用手账去汇总自己看书、看电影的感受;身边也有同学专门拿它作为工作日志,观察自己的点滴进步......

那么,你得到了什么呢?

每一个用心的生活记录者,都能将单调的空白本子,变成极具个人风格的手账本。为了做出精美的手帐,我们一定会想方设法学习如何排版;为了更好地表达自我,我们即便不太会画画,也一定会去学习如何用简单的手绘表达主题。就这样,通过做手帐,提高了自己的排版能力和绘画能力等。回头看自己做的手帐,也会感到一丝成就感。

总的来说,记手账这件事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格外美好。

二、手帐必备工具

实不相瞒,当我一看到别人做的手帐时,注意力就放在本子、笔、内页纸、透明印章、胶带和贴纸上。

针对我的体验,以及《把小日子收进手帐里》五位手帐达人的推荐,我就把那些常用到的手帐工具一一推荐上来,供大家参考。

本子:对于我来说,有一个简单的本子和一直书写顺畅的笔,在加上一份热爱,就能做出精美的手帐。

温言同学选择的本子是个连牌子都没有的“杂牌货”。


特点有四:

1、尺寸合适130mm×185mm,可以收纳画或者手工作品,A4大小的作品对折后,刚好可以收纳在本子里;

2、可以平铺,无论横写还是竖写都很顺手。

3、2毫米蓝色小方格内页,小格子相当于一种背景,比完全空白的本子更有趣味。

4、纸张厚实,单页纸张有100g,一般的水彩笔、钢笔等都能hold住。

其中,工作手帐的本子推荐Ashford,随身日程手帐的本子推荐Hobo

week和Hobonichi,读书笔记手帐的本子推荐Table talk的100Books’Editor。

笔:我写手帐用得最多的就是黑色和彩色中性笔,有时候根据需要会配合荧光笔或者圆珠笔。


桃子同学选择的笔分五类:

1、黑色中性笔:推荐Zebra Sarasa 0.5、Pilot G2 0.5、Pilot V5 0.5。粗细选择0.5,如果遇到A6或更小尺寸的本子,需要字写得很小时,使用0.38的笔。

2、荧光笔:推荐Zebra Sarasa 0.5粉彩系列中性笔,日常书写和做贺卡都是很好的选择哦。

3、荧光笔:其作用是为了装饰和小范围的标注,要与其他和纸胶带、贴纸的效果契合的话,斑马Zebra Mildiner淡黄色荧光笔就是你的不二之选。

4、圆珠笔:这种笔看重的是颜色够不够浓,写出来够不够均匀,黑色圆珠笔够不够黑。推荐Muji 0.7油性笔和2015

Hobonichi手帐的特典笔,鼻尖细,出墨均匀。

5、其他笔:和纸胶带上写字,推荐施德楼Staedtler S头记号笔,用这个非常方便,速干,墨水不会蹭得到处都是。

胶带和贴纸,对于刚入坑的同学来说,推荐国产胶带来试手,找到合适的风格才是关键。

我很喜欢阿怪同学选择的复古风格的胶带,MT家的地图和图鉴系列都很不错,贴在手帐本的牛皮纸内页都特别代管。要说最喜欢的贴纸品牌,阿怪同学为我们奉上韩国的Iconic和Sonia,还有日本的Midori。

身边许多人都很喜欢透明印章,那是因为啊:

1、节省空间,容易收纳;

2、印的时候可以看到图案的位置,避免印歪;

3、市面上可选择的透明印章种类非常丰富;

4、容易保养。


屁桃猪—lin给我们推荐了一些透明印章,最受大伙欢迎的应该是Studio

L2E了,另外品牌Hero Arts和设计师Kelly Pukey合作推出的同名手帐系列印章,分为旅游、家用、美食等不同系列,方便大家根据不同需求来选择,值得入手。

印台品牌,推荐Verse magic、Versafine、Memento,更适合在本子上使用,且这几款在市面上都很容易买得到。

三、不会画画,如何做出精美手帐

部分人可能觉得一本手账的美,决定于它的绘画,但是温言同学摇了摇头,NO~NO~NO~

她明确地指出,手帐变美,重点不是插图,而是构图。针对这一点,温言同学给出了一些指导。

手帐里的构图,是由结构块的排列来实现的。想想我们小时候在本子上写的作文,经常是从头写到尾只有一大段,也就是只有一个大结构块。而最简单的美化方式就是,打破现有的大文字结构块,变成一段一段的,段落之间留出足够的间距,或者划出明显的边界。


一个最基本的改善页面布局的技巧就是——模仿报刊进行分栏,即写字的时候,不要通篇从最左一直写到最右,而是分两栏或三栏来写,中间留出至少两个字的空白间隙。

当然你也可以用颜色来分栏。用不同颜色的笔写不同的段落,更加一目了然,但要注意颜色的和谐搭配。

一学就会的排版原则

对齐:不同的结构块有一端对齐,例如左侧对齐,或右侧对齐。新手尽量不要用居中对齐,这样不好掌握,容易凌乱。


红色主题的分隔块重复出现,产生规律的美感。大家可以看到,这篇手帐完全没有使用任何绘画技巧。

重复或对比:形式上的不断重复或者强烈对比,都会带来强烈的视觉印象,给人以美感。如果手帐内容里有小标题,可以让它以同样的大小、字体、颜色重复出现,产生规律的美感。

反差和呼应:比如左右两页,日期的标签在左上角,插图横在右下角,或者左边采用从左到右的书写方式,而右边采用从下到上的书写方式。通过形式上的对比,产生反差美。

把文字变为一种插图

很多人不会画画,但是写字总会吧!

把字体换成英文,或者就用中文,换上另一种更艺术的表现形式,就相当于把文字变成了精美的插图。

这些部分可以多多采用插图化字体:

年月日、星期几以及天气等

待办清单

日程安排

其他事务小标题

阿拉伯数字序号

比如


再比如


把小羊图案贴纸的空白处涂成红色,然后用粗笔写上日期,就成了插图。


好的配色方案,可以让单纯的文字记录都变得有趣起来。对于不会画画的人而言,是一种非常简便又美观的方式。

四、那些提升手帐颜值的“神助攻”

我习惯在堆糖上“挖掘”手帐素材,有边框素材、乐器素材、花边素材、水果素材、字体素材等等。

桃子同学推荐了家用打印机,我觉得十分实用。

家用彩色打印机绝对是手帐装饰神器。

虽然它很大很重,但是打印效果是口袋打印机比不了的,图片质量很高。在用过的几款中,桃子同学推荐了她现在使用的佳能Canon MG7780。


打印贴纸或者照片都非常方便(打印不同类型的素材一定要选不同的纸张哦)。


家用打印机的作用要比口袋打印机多很多除了无法携带外,全都是优点。打印照片这点就不用多介绍了,还可以打印网上下载的日付、装饰素材等。直接用不干胶纸打印很省事,用半透明的硫酸纸打印,效果也很特别。你还可以下载手帐内页模板,DIY属于自己的手帐。

手帐都做出来了,如何拍出好看的照片呢?

一直以为拍照片很简单,直到在书中看了她的分享后,才觉得原来其中有不少门道。

Tip1:照片中加入个人物品

在照片中加入个人物品,更能增加自我元素。比如,在手帐旁边放上你平时用的口红、帽子,那这张照片必然有你的专属风格,别人不易复制。


这张放了平时戴的草帽和当天涂的睫毛膏。睫毛膏鲜艳的外包装在黑白风的手帐和背景中瞬间跳跃出来。

Tip2:极简背景

如果不想过多做拍照背景的装饰,那么选择一个合适的底色,只摆放手帐也是很好的选择,这样可以完全突出手帐本身的设计。


Tip3:相似色调

一直使用相同的照片滤镜效果,或者装饰手帐时都用类似色系的搭配风格,拍出来的照片就会非常统一好看,尤其是发布九宫格的时候,整齐美观,是处女座的最爱(笑)。!


Tip4:灯光


不建议使用台灯等光源拍照,效果容易明暗不均,照片也会比较粗糙。


自然光是最适合、最方便的,拍出来的照片也亮度适中,柔和好看。还可以利用阳光照进窗子的光影,拍摄出明暗有致的效果,也是非常特别的。

手帐的有趣之处在于,永远都有超乎你想象的新玩法。有些是借助各种工具实现的,就像通过打印机将数码照片或网络素材纸质化一样。

不过,无论是探索新奇实用的工具,还是用日常素材折腾出新花样,都说明你在手帐的大坑里乐颠颠儿地越陷越深了,*^__^*恭喜。


说了这么多,我还是觉得《把小日子收到手帐里》这本书中手帐达人的分享是最具体、最实用的,手把手教我们把手帐做的更美更好看,当然,这本书也可以作为零基础手帐迷的参考书。那么爱手帐,与其说在生活中看到了手帐所扮演的极其重要的角色,不如说手帐让你成为了怎样的一个人,是你喜欢的吗?

YES!这是我的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