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山人海你最可爱

今年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对于我和大兄弟来讲,这是两个人第一次独当一面,任何地方都要事无巨细面面俱到。

“暖阳”义教如期而至。

前一天下午,奔波于两个小区之间协调宣传,为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徽标熬夜,安排第二天具体如何宣传才能树立志愿者的形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1招募学生

2016年7月16日,经过两天的准备工作,我们“暖阳”义教教育帮扶社会实践小组的八个人于上午八点来到了内蒙古民族大学东区南门对面的中泉嘉园小区开始招募学生。了解到我们的来意,门卫叔叔很热心的帮我们挂起了宣传条幅。此次活动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陆陆续续有居民过来咨询具体事宜。

DAY2

我们八人又兵分两路,一组人继续在中泉嘉园宣传,我和刘晓璐在民大东区西门对面的体委小区宣传。刚开始熙熙攘攘无人问津,导致我们两个人士气低落,后来听闻另外一组的小伙伴招募到了学生瞬间就充满斗志。随后又去学苑小区进行宣传招生,得到了广大居民的响应,他们纷纷前来咨询,但是大部分学生都已经报了补课班,由于时间错不开,我们只招募了十名5-15岁不等的中小学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招募的过程中发生了这样的一件小事:有阿姨在小区的公告栏上贴租房信息,我就想着把我们“暖阳”义教教育帮扶的告学生家长书贴在上面,向阿姨要一点浆糊。“你怎么不自己去买呀?”“就贴一张,出门忘记带胶布了。”阿姨就问我贴的什么,于是就简单的向阿姨介绍了一下我们的活动。阿姨一听这是好事啊,你贴吧,多贴几张。我们于是就问阿姨家有没有学生可以来我们“暖阳”补课,阿姨说家里没有学生但是这是好事可以帮我们宣传。所以呀,你对世界怎么样,世界就对你怎么样。

此次活动锻炼了我们的沟通能力,让我们明白学习不仅仅是把课堂上的知识理解,更要在社会上学会如何让别人明白你在做什么,让外国语学院的“暖阳”能够被不仅仅是受帮扶的家长和学生所熟知。

   下午16:00经过我们实践小组八人齐心协力的组织,十名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召开“暖阳”义教教育帮扶社会实践活动启动大会。尹老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安全活动条例组织学生家长阅读签署了之后,董辉老师提出我们志愿者应该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打好基础。其实一开始我也特别迷茫,也就七八天的时间,应该教这些孩子什么?毕竟也从来没有和这些中小学生待一天或者学习一天,应该怎么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他们老是走神怎么办?董书记的一番话也让我对如何与这些孩子相处有了一个清晰地认识,我不一定要教他们怎么做题怎么读单词,或许告诉他们怎么学习也很重要。大会的最后,我们八名志愿者介绍了自己擅长的科目,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选择老师结对。有趣的是,有两个小朋友她们都选择了我。不过后来是我和晓美带她们两个,好像那两个小朋友是闺蜜,也拉近了我和晓美的关系,让我在这次活动中认识了更多的人。

DAY3那一天

教育帮扶的第一天,我的学生准时到达了补课地点。询问过学生意见后,开始了一天的补课。一开始补数学的小数的乘法,小朋友很聪明一点就会,犯得都是所有小朋友都会犯的错误--粗心大意。一个半小时之后开始补英语,发现小朋友的二十六字母记得很熟,就是“T”和“R”的发音不准确,而且死记硬背的只怕改起来不容易,于是教她英文字母歌和英语音素的发音,希望通过音素纠正她的发音。

   小朋友一整个上午都蔫蔫的,一问才知道为了赶时间两位小朋友都没有吃早饭,我们另外的队友带了一些水果就分给小朋友吃。中午家长接送孩子的时候,我们也及时反映了这一情况,希望家长不必因为赶时间而耽误了早饭让学生饿一个中午,希望我们的形象不是补课班,而是一个能够帮助学生打好基础形成良好学习习惯的形象。

DAY4人山人海你最可爱

    复习过第一天学习的内容之后,根据事先制定的学习计划继续学习新的内容。经过两天的学习交流相处,我们发现有的学生性格内向,于是在学习之余安排了小游戏促进学生与老师们之间的交流。经过一轮小游戏,内向的学生也逐渐与人热络起来,可是同其他同学交谈,和老师提问题。

  我的学生问我为什么不把单词的中文发音读慢一点好让她记在课本上,下次我考她也就会了。我说那为什么不用昨天教过的音素来读单词,这个是以后都会用上的,如果你记中文读英文的话就会重音不准。小朋友特别乖的说:好的,老师我知道了。是不是很乖呢。

DAY5

    我们学的很慢但是我们每天都在进步,小朋友可以用英语讲出她是谁她喜欢什么。

    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交换之后我们还是各自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交换之后我们各自都有两种思想。

    理解了Unit1的知识之后开始学习Unit2,因为她们两个人住一起,另外的队友讲的比较快,就让她们回家之后相互学习。

DAY6

     因为楼下的教室要安装灯我们去了楼上的大教室,下雨了学生来得比较迟。答应学生今天要教她英文儿歌,选一个不喜欢觉得难选一个不喜欢觉得难,只好改做学我中学时学过的几首尚未完全忘记的儿歌,很快就可以跟小伙伴唱了。

DAY7那些天

    今天除了补课以外还带着学生去“感知民大”文化体验,参观了博学楼,明理楼,大学生事务中心等建筑,使学生明白了民族大学“崇德明理,博学至善”的校训精神。此外我们一起去观赏了小花园操场等,在操场做游戏,进行素质拓展活动。让学生们感受到民大浓浓的文化氛围,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知识也让学生对更高等学府有了期望之情,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也会努力朝这个目标前进。

后来

后面的两天就没有再继续陪我的小朋友了,因为火车票一改再改已经取了出来,就回家了,剩下的工作交由大兄弟独自一人完成甚是愧疚。到家那一天,“暖阳”义教教育帮扶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大兄弟也是我们团队的能力担当。

我们这一生会遇见很多人,有的人在你身边一辈子却未能将你改变丝毫,有的人就遇见那一瞬间可能你以后的生活轨迹都会改变。我不能说改变了谁,只是想说那个小朋友让我学会不同的方法去理解一件事,把复杂的事情用一个很简单的比喻去教给学生。我可能告诉她,我们和学校的老师是不一样的,你可以和我们提问题做朋友玩游戏。

八个人,两个学院,七天帮扶,一个团队一条心。我们八个人包括自己去招募学生到组织开会,再到义教过程中,都是一条心一股绳,八个女生也能带出最可爱的学生,其实人山人海你们最可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风萧瑟,落叶飞舞,一年一度的秋季运动会终于在同学们的期盼中拉开了序幕.在这次运动会上我们班成绩显著。 在红色的塑...
    安如初见阅读 226评论 0 2
  • 七月,炎炎夏日. 迎来了较为轻松的假期. 第五日夜晚,踏上开往天津的列车. 车站里人流涌动,到处都是穿梭不停的人影...
    十之有三阅读 3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