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走向内卷,中年人走向绝望:这个世道,既非黑暗,也非光明

01

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说过这么一番话,这个世界,并非都是非黑即白。

这一番话,初听的时候感觉矛盾至极,怎么世界会是不黑不白的世界呢?不是说有黑暗和光明的存在吗?

可当人仔细一想之后,便会立刻明白,那就是这世上的所有事物,都没有黑白对错之分的,有的只是每个人所站的角度不同,看到的道理不同而已。

试想,有绝对的黑暗,有绝对的光明吗?

伏羲一画开天之后,便创造了八卦。而八卦中的黑与白,那是密不可分的。这就能够说明,世道,终究是黑白并存的世道。

你能看到黑暗,就能够看到光明。你能够体会到幸福,就会感受到绝望。这都是相辅相成的存在。

就拿当下的年轻人和中年人来说,他们到底过得怎样呢?是过得特别幸福,还是过得特别无奈呢?

其实,他们都经历着“痛并快乐着”的过程。

如今年轻人,他们身处在无休止的内卷循环当中;如今的中年人,他们面对着生活的无奈和绝望。

所以,众多人都在思考,到底是世道的问题,还是人本身的问题。

02

你认为,这世间的不幸,是世道的错,还是人心的错呢?

可以说,这世道没有错,这人也没有错,其实一切都没有对错之分,有的只是人自己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而已。

就像你看一座山,有人认为这座山很美,有人认为这座山奇丑。那么,这美和丑,本来就是各人有各人的标准的,难道真的有绝对之分吗?

一个人的不幸,仅仅是代表一个人而已。而一群人的不幸,最多只是代表这群人在争斗着,跟别的人终究是没有关联的。因为这世间的一切,都是自作自受罢了。

就拿内卷这种事儿来说,为何年轻人会感觉到那么强烈的内卷之感呢?

因为每个人都在制造着内卷。

那些在学校里面认为自己学业优良的学生,他们容不得别人跟他们竞争,所以他们让内卷变得更为严重。

等这些人出来社会之后,别人又让他们感受到了内卷的残酷性。如此,每个人都在制造着内卷,却都在抱怨着内卷,这终究是人自作自受而已,并无所谓的对错之分。

这世上的不幸,终究是人自己造成的。你不高兴,这是自我内心的问题,你感受到了不满,这也是内心的情况。

03

从年轻人到中年人,其实如今时代的中年人,是最为不容易的。他们上有老,下有小,中间还有自己要照顾,简直就是活得狼狈。

可是,世道却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么活着,你并非只是自己在受苦,其实有许多人都在陪着你受苦。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能够发现,有许多人,他们一直抱怨这里不好,那里不公,其实这是人之常情。但是,却不能一直抱怨。

就拿一个普通的打工人来说,你认为老板给的工资太少,自己感觉到不满。但是,反过来想想,当自己成为了老板之后,自己是否会那么大方地把高额的工资支付给员工呢?

道理是一样的。正是因为这个世道并无光明和黑暗之分,所以每个人,每样事物的存在,都是有它必然的道理的。

对于中年人来说,哪怕是走向绝望,哪怕是处在崩溃的边缘,都要好好地劝告自己,能活着,便是自我的光明,哪怕世道依旧还是较为不易。

记得有这么一句话,当你对世界认真的时候,你也就输了。

坚信极致光明的人,他们终究会被现实打脸。相信极度黑暗的人,他们的内心也会变得阴暗起来,这对人的发展是不利的。

所以说,做人,就该能融入光明,也能接受黑暗。

04

古人有个道理,其实说得很好,那就是“半小人,半君子”。

做人,你过分君子那是不行的。就像你过分光明了,那是会被人所针对和排挤的。

做人,你过分小人也是行不通的。就像你过分黑暗了,那你很容易会走上歧路。

那么,以半小人之心去面对黑暗,以半君子之心去接纳光明,那你会感觉到幸福许多。

当年轻人面对内卷的时候,其实不用说过分抱怨,只要自己有一席之地便好,何必说非要求完美呢?

当中年人面对生活的绝望时,其实不用说过分诉说不公,只要自己和家人都能平安喜乐,那我们终究是幸福中的一份子。

这颇有些“阿Q精神”胜利法的既视感。可是,这人们所认为滑稽的,可笑的一切,往往就是最为实在的。

就像是这个黑白相存的世道,你认为当中最为实在的一切是什么呢?那就是它能够容纳黑暗,也能够绽放光明。

在未来的日子里,不需要说事事都要分个对错,不需要说事事都得分个黑白,有些时候,那是分不清的。既然如此,做好自己就行了,也不必想太多,该糊涂就得装糊涂。

所谓“水至清则无鱼”便是这个道理。

文/舒山有鹿&薛海吾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我们抬头仰望时: 是会看到璀璨而夺目的星空? 还是会看到漆黑又荒凉的星空? 谁也不知道,只有你自己知道! 恶龙俯...
    你的小说丢了阅读 1,632评论 0 7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6评论 1 3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05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