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可以坚持玩游戏却不能坚持读书写作?

舍友阿华,

平时没什么爱好,就喜欢宅在宿舍玩游戏,但是他并不喜欢玩LOL,守望先锋一类PC端的游戏,就喜欢玩王者荣耀

如果一天没课,那么他可以在宿舍玩上一天的王者荣耀。饿了就叫外卖,但是即使是拿外卖也经常是打着游戏下楼拿的。

记得有一次,他把游戏卸载了,原因是在排位中八连跪,段位从铂金掉到了铂银。卸载的时候嘴里还念念叨叨:王者荣耀,毁我青春,还我血汗钱......

但其实说实话,我一点都不惊讶,因为在我印象当中这应该是他第十次以上卸载王者荣耀了,所以他卸载游戏更多是出于泄愤而已。

果然,过了两天,我出校拿完快递回到宿舍,又听到了那熟悉的声音:欢迎来到王者荣耀,敌军还有五秒到达战场......

舍友之所以会十几次卸载然后再重装回王者荣耀这是因为“习惯”在作祟。


一、基于习惯作出的决策

想一想你每天起床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

(我问我妈起床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她和我说当然是睁眼啦......为了防止有和我妈一样想法的人,那还是加多一个条件吧)

想一想你每天起床睁眼后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

是拿起手机先刷一下微信朋友圈还是直接去刷牙洗脸?

早餐是在家里自己弄,还是到公司楼下的早餐店解决?

到了公司是先打开Outlook查看未读的邮件还是先制定一天的工作计划?

我们每天作出的各种选择看起来是精心策划后的结果,其实不然,这些选择都是习惯的结果。杜克大学2006年发布的一份报告表明:人每天有40%的行为不是由真正的决策促成,而是出于习惯。

那么为何习惯能决定你每天40%的生活呢?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了解一下“习惯回路”这个东西。


二、习惯回路的形成机制

《习惯的力量》该书向我们揭示了习惯回路的形成机制,具体来说由以下三个步骤组成:

1、暗示(cue):能引发惯常行为的东西;

2、惯常行为(routine):身体、情感或思维方面的习惯性行为;

3、奖赏(reward):完成惯常行为的回报。

听起来很抽象,没关系,书中给出了“霍金普斯与白速得牙膏”的故事,看完或许你就懂了。

19世纪初,美国国力强盛,人民的生活也过得越来越富足,不断摄入高糖分的食品,随之带来的一个问题就是美国人的口腔健康水平急剧下降。这时白速得牙膏诞生了,照理来说应该会十分的畅销,然而实际情况是几乎没有人愿意买,原因是:即使美国存在全国性的牙齿健康问题,不过几乎没有人有刷牙的习惯,所以也极少有人会买牙膏。

直到广告大师霍金普斯的出现才扭转了这一现状,他着手策划的白速得牙膏广告使得消费者对牙膏的需求暴增,以至于生产的速度都跟不上销售的速度。10年内,白速得牙膏成为了世界上最畅销的产品,并占据美国最畅销牙膏的宝座30多年之久。

不妨来读一读白速得牙膏其中一则广告:“注意到了吗?周围那么多人拥有漂亮的牙齿。千百万人正在使用牙齿清洁的新方法。哪个女性愿意她的牙齿上有暗沉的垢膜呢?‘白速得’能赶走垢膜!”

广告语看起来极其普通,但里面却包含有很大的学问。霍金普斯多年后提及这件事情,说道:之所以白速得牙膏能获得如此大的成功主要得益于两条基本规律:

1、简单又明显的暗示:垢膜存在于人的牙齿表面,会引起蛀牙,不可忽视

2、明确的奖赏:漂亮的牙齿,美丽的笑容

基于这样的暗示和奖赏,人们就有了刷牙这一惯性行为,于是便打通了刷牙的习惯回路。其中奖赏是最为关键性的因素,道理也很清晰,如果你经常做的一个行为能给你带来奖赏回报,那你肯定愿意长期坚持去做。


三、渴求驱动习惯

如果你想要培养一个好的习惯,也可以遵循:暗示——惯常行为——奖赏这一习惯回路来执行,不过暗示加上奖赏本身并不足以让新习惯长期持续,还需要培养一种“渴求”来驱动这一回路,就以舍友玩王者荣耀为例,他的习惯回路是这样的:

1、暗示:无聊没事做

2、惯常行为:玩王者荣耀

3、奖赏:游戏里的金币、经验、级别

除此之外让其沉迷其中的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对击杀敌人的渴求,对胜利的渴求,对排位晋级的渴求。这种渴求就像烟民看到香烟就足够让大脑产生对尼古丁渴求的冲动,如果没有抽到烟, 这种渴求就会一直增长,直到烟民抽了几根烟定定神才得以满足,道理同样适用于沉迷于王者荣耀的舍友。

如果说你想要养成晨跑的习惯,那么你就得选择一个简单的暗示(吃早餐前将运动鞋、运动衣放在床边 )、一个清晰的奖赏(在手机应用记录公里数来获得成就感 )和一种渴求(不断增加的公里数使你获得成就感;跑步中产生大量的内啡肽)。


四、改变习惯的黄金法则

首先要明确一定:习惯不能被消除,只能被替代。当你学会了骑自行车、开车、游泳这些行为,它们就会成为习惯刻在脑子里面,等待暗示和奖赏的出现来触发惯常行为。

要想改变习惯,你必须留住旧习惯回路中的暗示,提供旧习惯回路中的奖赏,但要插入一个新的惯常行为,这就是改变习惯的黄金法则。

现在的人大多有睡前在床上玩手机的习惯,在这个习惯回路中,暗示是躺在床上,惯常行为是玩手机,奖赏是精神愉悦。如果想要改变这个习惯该怎么做呢?那就是保持暗示和奖赏并且更换惯常行为,你可以将它换成听歌或者看书,长久以此就能改变习惯了。


五、信仰的力量

一般而言黄金法则足以改变我们的习惯,但是有些坏习惯已经根深蒂固了,比如对于抽了十几年烟的人来说,戒烟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简单的用替换惯常行为已经无法解决了,此时就需要更高层次的力量融入生活,那就是信仰

信仰该如何建立?书中给出了建议:当你处于团体之中时,信仰更容易建立。如果你想要戒烟,你就需要找到一个惯常行为替代,并且使它具有渴求感,然后加入一个可以为你提供帮助的人,比如这一群戒烟的人,当你忍不住想抽烟时,你就去寻求他们的帮助,与他们进行交谈。

最后的总结:

如果你想改变一个习惯,你必须找另一个惯常行为替代。而且当你和一个群体一起努力时,改变的成功性会大大提高。信仰也是必要的,而且它是在群体中培养出来的,即使群体只有两个人,结果也是一样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