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你回家过年:辛苦一年,只为团圆!

回家就是为了团圆

01

到了年关,归心似箭,说实在的,整个人的心思已经不在工作上了,早飞回了家里。

记得初入大学第一次离家,爸妈把我一直送到湖南,给我置办采购所有需要的生活用品,直到军训开始,实在是不能再留了才回去。

那年大学的第一个年,由于湖南到陕西的票实在是不好买。那时候没有什么去哪儿,也没有什么12306,学生党也不知道有黄牛,就算早早的去车站排队买票,也只能用学生证买到无座票。

整个车程时间非常长,需要站上十几个小时才能到家。可到了年根上,那浓浓的思乡情简直挡也挡不住,掩不住对于回家的期盼和喜悦,恨不得马上就坐上车回到家乡。

这趟车终点站是通往四川,很多返乡的工人农民白领,挤在拥挤的硬座车厢,座位下过道上车门前全部满满地都是人。好不容易挤上了车,简直是一路上脚不沾地的走了一程。

厕所都不敢上,看着如此多的人,穿过去到卫生间都是一个艰难的大工程。每次车程基本都是要一个白天加一个整夜,晚上尤其是难熬,困意加站的累,简直是逼的人崩溃。

当时觉得时间那个长呀,最终熬到了家乡那个站的时候,那个心情简直是欣喜若狂。有终于不用在站下去的轻松,有能吃上妈妈做的热饭热菜的舒爽,还有最终到家的如释重负。

每次回家,妈妈总是会把被子晒的暖烘烘的,睡上去都是爱和阳光的味道;

烧好我最喜欢的那几个菜,醋溜鱼,酸辣洋芋丝,豆豉蒸腊肉,卤肉,蛋饺,还有好多,妈妈的菜吃了几十年,怎么吃也吃不厌,离家久了,还有了一种特殊的情怀在里面,吃到嘴里都是家的味道;

回到老家还有那些必须要吃的小吃,老王家烧烤,麻辣烫夹馍,翁家蒸面,还有羊肉泡馍,特色火锅,可能对不是这里的人没有什么意义的一些小吃食。对我们这些离家日久的人,想起名字来嘴里都能流不少的口水。

思乡的人对家乡的味道有异乎寻常的执着,吃了几十年,固执的认为这些都是最好吃的。现在远在异地,碰到类似的馆子,巴巴的会跑去吃,吃完还会说一句,味道还是家里的正宗。

所以呆在家里,猛劲儿的吃,一个春节,不吃回个五斤,仿佛就不算过年一样。

其实在家过年,就是为了和家人团圆。一家人一起开开心心的大扫除,舒服惬意的挑选过年的新衣,置办一大堆的年货。

只有热热闹闹,亲朋满座,满桌菜肴,红红火火,这才是我们心目中的新年,才有我们心心念念的年的味道。


02

外婆外爷一生包括我妈妈子女六人,我很小的时候就是我外婆带的我。

所以小时候每年的过年回老家成了我们家里的惯例,因为老人家喜欢热闹,喜欢在年尾大家都聚在一起唠唠家常吃吃团圆饭,所以我们每年都会大包小包的拿着年货回家看外婆外公。

在我小时候的记忆里,当时外婆还在世,最温暖的记忆就是盼着每年的过年。

小小的我最大的幸福是,有漂亮的新衣服穿;有爷爷给编的精致的小动物灯笼,过年的那天晚上才被允许提着跟小伙伴到处玩耍;有最好吃的东西,女人们忙了好几天就是为了除夕的那一天晚上的一大桌子的菜;大年三十白天就开始忙活着,挂灯笼,贴春联,所以从白天就开始有满满的期待感。

接近傍晚,会一大家子去给祖先的坟头上亮,恭恭敬敬的在坟头上一炷香,磕一个头。

望着坟头上不那么熟悉的名字,但是始终心怀崇敬,把这年的小成绩和明年的愿望也会一并在心里默念一遍,让祖先保佑。

有些传统的美德比如孝顺总是用嘴说不出来的,最重要的是家长能做出来。

就比如过年,我妈妈爸爸每年不管多辛苦,都会省下最好的东西过年带回家,妈妈总会挑来选去,给外婆外公带他们喜欢的和需要的东西。我想在我身上,这种美德就会得到一种传承。并且将会在我的下一代身上得到传承。

到了晚上一大家子二十几口人围坐在一起,小朋友在满桌乱跑的闹着要喝饮料;大人气氛热络的谈着家常,或打着麻将,或围坐在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外婆外爷端坐在主座上,享受着全家聚在一起的天伦之乐。

我们这些小朋友也难得的聚在一起玩耍打闹,每一年的时间里,这样的一次年终聚会放佛变成了一种生命里的仪式感,告诉了众人今年已经结束,明年即将到来。

前两年外婆因病去世了,整个家族的凝聚力减少了一半。大家都各有各需要忙碌的事情,真正能每年聚在外公周围过年的人越来越少了。

去年十一带着小妍妍回去,外爷感觉比上一次见到的时候又老了许多。

外爷让保姆做了一顿丰盛的菜给我们,他跟我讲他真的很希望我们经常带小孩回家,当一个家有了小孩子之后,会立马充满了人气。

他有时候会很寂寞,寂寞的时候就去隔壁街那家去逗弄逗弄他家的小孩,这样会感觉稍微不那么寂寞一点,听的我心里酸酸的。

他也感谢了我给他送的老人手机,还提到了我之前给他和外婆买的东西,一直在夸我。其实我心里很心虚,除了这些,我其实什么也没做。

老公对外爷很不错,他一直跟我讲,他看到的外公那一辈,在小时候只见过四老中的一个。有外公能孝敬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有时候人总是这样,身在福中不知福。

我长年飘在外地,几年见外公一次,说真的一直觉得很歉疚,平时打电话太少,没有多少时间好好孝敬老人。听他这么讲,心里很不是滋味的,但是也没有什么办法,只能之后多给他打几个电话,多带一些东西孝敬他。

希望每年都能多抽一点时间回家看他,能多陪他过几个春节,妈妈说老一辈的过一年就少一年,自从外婆去世后,我觉得确实是如此。珍惜跟家人的时光,子欲养而亲不待道理大家都懂,但是真正能在日常里做好的实在是不多。

03

今年过年跟着老公,带着妍妍回他老家过年。跟我爷爷家一样,也是农村大家庭,过年还可以放鞭炮,大家庭一起热热闹闹的聚餐。

小妍妍看到之前没见过的鸡呀,猪呀,都兴奋的大声叫,语言表达简直是突飞猛进。

还有一群小朋友跟她玩,有叔伯舅舅逗她,每天都过的很开心。我小时候的生活也希望我下一代能够有机会体验到,这对童年的我们来说都是无比珍贵的回忆。

今晚有大把的炮竹放,辞旧迎新,爆竹声声。

这个特殊的日子,祝大家新的一年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心想事成,多陪陪家人,除夕阖家团圆喔!

除夕快乐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楼主经由乡下外婆认识了一个男票,男票高富帅什么都好,就是接吻时嘴里总有一股腐朽的泥土味!原来做过阴人的外婆竟然帮她...
    3c940cf391b8阅读 6,115评论 2 33
  • 如何把自习写的汇编程序代码,变成可执行的.exe文件,是我们学习汇编的一个重要环节,这里会教大家如何生成可执行文件...
    机智的神棍酱阅读 3,662评论 0 1
  • 爱与感恩是非暴力沟通的灵魂。让爱融入生活,专注自己的人生选择。 非暴力”的沟通方式就是让你用你的爱和善意去聆听彼此...
    喻卉阅读 346评论 0 0
  • 不涉山川险峻,难观天地雄奇
    司马承祯阅读 3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