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学习笔记第二篇 编程思维与规范

了解完php编程的基础知识,接下来应该学习进阶知识点的,但是我认为一些核心的编程思维和编程规范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放第二个写

大纲

  • 1.代码重用与函数编写
  • 2.面向对象
  • 3.编码规范

1.代码重用与函数编写

1.1概念

在编程中,代码重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在一个项目中,有能直接使用的代码,就不要再重新写
理由是
1节省成本,
2已存在的代码比自己重新写的更可靠,已存在的意味着已经经过验证
3同时,合理的重用代码,能提高可维护性和可读性
所以基于可靠,可维护,可读,高效率等原因,代码重用是一个基本的目标

在设计程序的时候,代码重用的操作很简单,就是重复的代码拎出来,具体到
1.重复的展示性的代码用html保存,用require直接引入就行,
2.重复的功能,写到一个功能类文件,用require引入后调用就行。
下面细说其中的注意点

1.2require和include

  • 这俩是一样的功能,唯一的区别是出错的时候require会出现一个致命的错误,include会出现一个警告
  • 通过require我们可以将几个文件组织到一个页面,将复杂的页面分拆成几个部分,这样排错会简单,相同的代码可以用在其他的地方
  • 在html中用<?php require('head.html') ?>这种方式就行
  • php还有类似word的模板功能,统一给所有页面加上页眉页脚,auto_append_file和auto_preppend_file,但是这种用法比较有局限性,我没用过

1.3自定义函数

与require引入一段代码的思维类似,但有一个重复的功能或任务时,函数就可以实现代码的重用,注意点如下:

  • 传参有引用传参
  • return结束函数
  • 递归看起来很有美感和精密感,但是实际使用中考虑到系统资源的开销和出错,不建议用
  • 类 常量 函数都可用命名空间,命名空间是以一个抽象的容器,在大型项目中是一个很实用的功能

进一步学习
PHP 手册>语言参考>函数

2.面向对象

2.1概念

面向对象是一种思想,主要包括面向对象分析,面向对象设计,面向对象编程。

我们先着重讲面向对象编程

面向对象编程的两个重要概念是类和对象。

类,是指一类具有相关联的属性和方法的集合,属性就是变量,方法就是函数,作用都是为了实现某一功能,通过类,将零散的用于实现某项功能的代码进行有效管理。

对象

类只是具备某项功能的抽象模型,实际应用中还需要对类进行实例化,这样就引入了对象的概念。
对象是类实例化的产物,是一个实体。

思想

面向对象编程的三大特点:封装性 继承性和多态性
封装性,也就是信息隐藏,就是将一个类的使用和实现分开,只保留有限的接口(方法)与外部联系,对于使用该类的编程人员,只要知道如何使用这个类,而不用关心怎么实现的,这样能让编程人员集中精力做其他的事情,也使得程序之间相互独立。
继承性,就是子类能继承父类中的属性和方法,并能重写或者添加属性或方法,其实也就是为了提高代码重用性,提高效率。
多态性,
所以,说了这么多,最根本的目的还是为了代码的好管理,能重用,独立,可靠这些目的,为了实现他我们真的花了不少功夫。

知识点大纲

  • 基本语法
  • 继承和多态
  • 高级
  • 魔术方法

2.2基本语法

类的定义,成员方法、属性,实例化中要注意的是

属性也就是变量 有不同的修饰词来确定作用域和用法

public(默认) 在类的内部都可用调用,子类可以继承
protected 仅在类的内部可用,能被继承
private 仅在类的内部可用,并且不能被继承
final 被final修饰的方法不能被重载,被final修饰的类不能被继承
static 类中的常量,一般也用大写,不用实例化也能输出,用域操作符::
析构方法和构造方法

当一个类实例化为一个对象时,可能需要初始化一些成员变量,类似此时就可以使用构造方法,构造方法是类实例化时自动执行的方法,名称定死为__construct(),优先执行子类的构造方法
析构方法相反,就是销毁变量,一般我们不需要手动销毁,php会自动销毁,也就是我们不需要写析构函数

$this 和 ::

调用成员方法和属性的语法是 对象名->属性
但当对象没有实例化时无从得知对象名,这时要用到属性的话就用$this来表示,语法就变成$this->属性名
相比于$this只能在类内部使用,域操作符::可以再未实例化任何对象的情况下访问类内部的属性和方法语法是
关键字::变量名/常量名/方法名
关键字可以是

parent 调用父类中的变量方法常量
self 调用当前类中的静态成员和常量
类名 类中的变量、常量和方法

静态方法和静态常量这里还可以深入研究下

2.3继承和多态的实现

关键字extends来表示继承
子类会继承父类所有的属性和方法
多态就是同一个父类有两个不同的子类,里面有两个名字相同但内容不同的函数,输出的结果也不一样,就是多态
重载就是在子类中重写父类的方法,覆盖掉

2.4高级

抽象类
抽象类是一种不能被实例化的类,只能作为其他类的父类,抽象被使用abstract关键词来声明,抽象类至少包含一条抽象方法,抽象方法没有主题,功能要在子类中实现。
抽象方法和抽象类主要用于复杂的层次关系中,该层次关系需要确保每个子类都包含并重载了某些特定的方法。

接口
继承简化了对象和类的创建,增加了代码的可重用性。单php支持单继承,要想实现多重继承就要使用接口。
关键词 interface implements,接口可以多重继承

关于继承 多态 接口,其实难点是设计,将业务逻辑分析出来,用这些工具设计好编写逻辑,最后才是编程

克隆
比较
检测
这些都是由实际业务需求出发开发的功能,实际业务用到的时候理解

2.5魔术方法

以__开头的方法就是魔术方法

1 __set()__get()
2 __call
3 __sleep()__wakeup()
4 __toString()
5 __autoload() -

进一步学习
PHP手册>语言参考>类与对象

3 编码规范

待更...

我的笔记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