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雪天古人都干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晚开始雪花纷飞。今日一早,心里记挂着怕雪化了,天亮我就爬了起来。只见窗上光彩夺目,心内踌躇,天定是晴了,日光已出。拉开窗帘往外看,原来不是日光,竟是一夜大雪,下将有七八厘米厚,天上仍是搓绵扯絮一般。自是非常欢喜。

熟读红楼梦的人该知道,上段话我是仿宝玉而写。

可心情却是自己的呀。读书时,便发现很多古人爱雪、赏雪、写雪。

白居易写《问刘十九》——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白居易多么俏皮可爱——新酿的绿蚁米酒,烫酒的红泥火炉,天将大雪,刘十九啊刘十九,能否与我共饮一杯啊!

一腔赤诚全在诗里了,还有点撒娇。围炉对酒,秉烛夜谈,互诉衷肠,大雪天再合适不过。

这边白乐天喝上了。

这边张岱又写《湖心亭看雪》,“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是日更定矣,余拿一小舟拥毳衣炉火独往湖心亭看雪。”

张岱此年住在西湖,大雪三日不绝,他乘一叶扁舟拿毛皮大衣和小火炉就出发了。

“雾淞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

到了岛上,竟发现“有两人铺毡对坐,一童子烧酒,炉正沸。”那两人也很惊喜,竟然还拉他喝酒,他强饮三大杯而别,船家说:“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想想那光景,湖心亭上,天寒地冻,三两人在一片白茫茫里喝酒聊天,看雪看月亮,人生得意须尽欢啊。

文人的洒脱,痴绝,借这首诗体现的淋漓尽致。张岱还借船家之口,点出自己的“痴”,更与岛上两人有惺惺相惜之感。真真是“真名士自风流”。

而张打油呢?怎么写雪?

《雪诗》“江上一笼统,井上黑窟笼。黄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肿”。

简直妙趣横生!这首诗描写雪景,由全貌而及特写,由颜色而及神态。通篇写雪,却不着一“雪”字,而雪的形神跃然。

张打油的诗呢,一鸣惊人,还开创了一个崭新的打油诗体,名垂千古。张打油是一般的读书人,还有人传他是农民,反正只是无名小卒,却有此成就,可见,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大雪天最会玩的呢,《红楼梦》称第二,就没人敢称第一。他们做什么呢。

下雪天写诗喝酒赏梅花吃鹿肉。

湘云与宝玉讨一块鹿肉烤着吃。黛玉玩笑说她是叫花子,湘云回道:“是真名士自风流,你们都是假清高,最可厌的。我们这会子腥膻大吃大嚼,回来却是锦心绣口。”快人快语,天真烂漫。

联诗的时候,湘云果然以一己之力大战黛玉宝钗宝琴三人,说来倒是鹿肉的功劳。

吃肉喝酒联诗还不够,女孩子们还罚宝玉去向妙玉讨梅花来好赏梅咏梅。

罚宝玉讨梅花还不够,还命他做诗《访妙玉乞红梅》,还要击鼓限时。真真新奇有趣。

芦雪广出来,又去惜春处看画,又去暖香坞编写灯谜。一个下雪天,好不热闹。倒也不辜负这良辰美景!

曹雪芹无疑爱雪。这一章雪下的故事灵动自然,金陵十二钗的真性情也跃然纸上。

看这些文章的时候,我无疑跟着作者们又一起赏了一回雪。不管是唐朝的白居易,张打油,明末清初的张岱,清朝的曹雪琴,文人墨客因为雪仿佛穿越年代,隔空相会。英雄惜英雄,雪仿佛成了他们的道具,他们借写雪,抒发自己。每一个都可爱得紧呢。而雪呢,因为他们的着墨,更增添魔力。

雪是大自然的恩赐,又是上帝最宠爱的精灵,却每年冬天,都雨露均沾地撒向人间。

现代人没有人爱雪吗?

不不不,当然有。北京不下雪,人民很生气,可见大家盼雪之情。网友调侃西安洛阳南京是古都,是北京的前辈,按长幼先后,北京当然后下。也是调皮得紧。

下雪地方的人儿呢,如沐春风,也趾高气昂,朋友圈今天都炸开花。

而师父会雪天煮红酒,阿飞雪夜吃火锅,小雨雪地冻酸奶,我啊,雪天最爱与小孩子啊少年啊在一起奔跑玩耍。

为什么是小孩少年呢?

因为只有他们不怕冷,不怕摔,勇往直前,自然肯与我打雪仗堆雪人与雪亲密接触。

当然空调房里卧坐也是极好的,却总是少了点火辣辣的凉爽,少了点勇敢,仿佛也半辜负了雪的厚爱。越长大,好奇心越少,可是雪来了,我们最好不管不顾孩童一把疯魔一把。


                  (动动小手点赞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