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红烧肉

从小到大,每每见到父亲,他总会问我要不要吃红烧肉。就好像,吃到了红烧肉,才是真正回了一趟家。可能,红烧肉之于我们父女俩,有着非凡的意义。这道看似普通的家常菜不知不觉间变成了一条纽带,陪伴了我那么多年,也让我,爱了那么多年。

                                                     ——题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的时候,家里经济并不宽裕。日日的花销都似乎是以我为中心的。父亲不舍得给自己花钱买一顿早餐,却总是在路过麦当劳时为我买一个吉士汉堡。那时候,他就静静地坐在旁边,看着我吃,一边听着我叽叽喳喳的谈天说地,一脸的和平与幸福,好像我吃了就到了他的肚子里一样。所以,那时能吃上一顿红烧肉,就是一次完美的改善伙食了。

我已经记不清第一次吃到红烧肉是什么时候了,只记得每次吃到时,总是特别开心。我也记不清第一次的红烧肉是什么味道了,只记得,当时觉得世界都圆满了。

父亲的手艺自是不必质疑的,父亲对我的爱当然也是不必质疑的。

之后,很多年,我都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爸爸在外地工作,见面的机会少之又少。逢年过节的团聚,也是极其短暂。但他只要是回来,必会做上一次红烧肉。我不曾去看他的做法,只知道次次都是满屋飘香。

长大了,生活也稍微好一些。对红烧肉的渴望,就没有曾经那么强烈了。有时候,一年之中也想不来做上几次。有的时候啊,还会听见父亲的叹息:孩子长大了,也不爱吃红烧肉了。我不知道父亲说话时眼中闪过的是不是失落,但是我却感受到了满满的辛酸。时光流转,物是人非。在那个瞬间,我发现红烧肉早已不是简简单单的一道家常菜了。它已经变成了我们的回忆,变成了我们无法忽视的一道纽带。

上了大学,要去外地,回家的次数也变少了。

我害怕与家人的关系越来越远,便趁着假期回家,缠着爸爸要吃红烧肉。在我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看到了他眼神里的开心,那时候,我也好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天,他马上就带着我去了超市,想着,定是要买一条上好的五花。挑肉时,便是精细再精细,比较了好几个柜台,又在同一个柜台比较了好几条肉,终于挑中了最肥瘦适中,厚度均匀的一块。

回到家,天色已晚。由于害怕第二天不新鲜,父亲坚持要晚上就把它做出来。

看着父亲的笑容,我自然也是开心的。

那个晚上,我陪着父亲在厨房里忙忙碌碌。想着要看看这个吸引了我这么多年的美食到底如何诞生。

他先将五花肉清洗干净,整条放入开水中灼烫;捞出后,放在水龙头下冲洗至凉透,切成厚块,再次入锅,捞出之后,再冲洗,再灼烫,等到最后一遍捞出沥干,便已固定成型,没有血色了。

锅里加油,冷油中放入桂皮、香叶和八角,小火翻炒片刻,便有一股调料混合的香气扑出锅外。此时,把刚才准备好的五花肉倒入锅中,来回煸炒,直至两面褪去刚焯水时的白,变得稍为微黄,开始有了食材最初的样子。

放入冰糖、老抽、生抽和盐,翻炒均匀后,每块肉便都已有了酱汁的颜色。我迫不及待的以为已经可以出锅了。便张罗着拿碟子,拿碗。没想到父亲又加入没过全部材料的热开水,不盖锅盖,大火煮开,撇走泡沫,加入生姜,煮开后转小火慢炖,锅里的汤汁咕嘟咕嘟的冒着泡泡。

炖肉的时间里,我和爸爸聊着过往的岁月。才知道,他一直记得我幼儿园的时候爱吃小浣熊干脆面,回家的路上,这一小包酥脆的零食,好像就是标配;他一直记得我不舍得丢掉自己的东西,所以就算大大小小的“破烂”堆了半个屋子,他也总是会让我留着。

我一直记得,那时候不舍得坐公交车,冬天夏天我们都会一起步行去大姑的房子,那条路上有一家叫“刘一刀”的馆子,里面的肉夹馍是那时父亲的最爱。

我一直记得,小时候,除了红烧肉,还有一个我一直期待着的美食叫“蚂蚁上树”,白菜粉丝裹着星星点点的肉沫,也被父亲起了一个如此可爱的名字。

那时候啊,父亲总是那么心灵手巧,无所不能,每个夏天他都会自己动手制作水果罐头。我还记得他拿着一个装满西瓜的玻璃瓶子走进屋时的兴奋劲儿,一边笑着,一边说着“快来看看我的西瓜罐头,纯天然,无污染,绝对不加防腐剂。”

厦门的夏天总是特别炎热,到了晚上小孩子总是会起一身痱子,热的睡不好觉时,父亲就把凉椅搬到门口,一边扇扇子,一边讲故事给我听,童年的夜空,真蓝啊,星星在纯净的天幕中眨着眼睛。我看星星,他也看我。那时我想,或许他也在羡慕我有一个这么好的爸爸吧。

那时候啊,我这个小朋友总是爱挑食,这也嫌弃,那也不想吃,父亲就变着法的给每一种食物都编上故事:说是吃了鸡冠子会做大官,吃了鱼眼睛会变聪明。直到后来父亲知道动物体内的毒素都聚集在头上,匆匆忙忙的叫我别再吃这些,可我已经爱了他们整整一个童年……

说着这些,四十分钟就过去了,直到红烧肉的酱香溢满了整个屋子,父亲才想起锅里煮着的美味。

大火收汁,边收边炒,随着酱汁一点点变少,香味也愈加浓稠。我走到灶台的跟前,只见满锅的色纯味香,每块五花肉上都均匀的裹着酱汁,焦黄透亮,格外诱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火,起锅,装盘,一道色相味俱全的美食就这样大功告成了。我早已迫不及待,夹起一块最大的放入口中。嗯,肥而不腻,瘦而不柴,肉皮劲道,软糯可口,有一种不可言喻的味蕾感受。许久不吃,忽的一日吃到了爱了这么多年的美味,再看看父亲,看看他脸上的微笑,那个刹那,感觉世界都圆满了。

可能,这就是爱的味道吧。平平淡淡,真真切切,肥而不腻,瘦而不柴。

你永远都不会厌倦爱一个人,也永远都不会厌倦一个人的爱意。

爱与被爱,都是如此幸福。

就算这么多年过去了,父亲的心意没变,手艺没变,红烧肉也没变。一块一块,肥瘦均匀,还是我们都熟悉的味道,还是我们之间深深的爱。就好像,好像每一口都咀嚼着的,不是菜肴,而是满满的幸福回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