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0 津味早点

天津人好吃,从花样繁多的早点(早餐)上就能体现出来。我无论在哪居住,每天早上念念不忘的还是天津的早点。

随着晨曦初起,马路上,楼群间就开始热闹起来,售卖各色早点的推车,早点铺开始营业了,老豆腐,煎饼果子,锅巴菜,馄饨,豆浆,果子,面茶,羊汤,,,面对花样繁多的早点,有选择困难症的人得提前想好吃什么,否则就剩留着口水徘徊在各个早点摊前。

老天津味的早点

天津传统早点比较多,锅巴菜,老豆腐(豆腐脑),面茶,煎饼果子,蜜三刀,炸糕等等,其中大福来的锅巴菜,耳朵眼的炸糕,煎饼果子还是天津有名的特色小吃。天津老城里也就是西北角,西南角附近,那里回民比较多,一般清真餐厅里的早点都保留了传统做法,很正宗的老天津味。

01 锅巴菜,天津人叫“嘎巴菜”,一般是以绿豆、小米水磨成浆,摊成薄厚均匀的煎饼,晾干后切成小条,浸在打好的卤之中,卤有素卤和肉卤之分,然后点上芝麻酱、酱豆腐汁,辣油、辣糊、撒上卤香干片和香菜沫等小料。多味混合,香味扑鼻,锅巴在卤子的浸泡下,香嫩有嚼劲,味道不错。不过,本人不喜欢锅巴菜黏腻的口感--感觉太糊嘴。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老豆腐 北京人叫豆腐脑,老天津味的正宗豆腐脑,老豆腐并不老,豆腐要滑嫩,浇上用高汤调制的卤汁,里面有木耳,花菜,香菇丝,鸡蛋,还有花椒油提味,此外,还要根据个人口味,加上调好的麻酱汁,酱豆腐汁,蒜汁,辣椒油,韭菜花,香菜沫等,一碗鲜香爽滑的老豆腐就摆在了你的面前。老豆腐搭配玉米面窝头,吃起来是极好的。

天津人喜欢简单生活,但在美食上却从不怕麻烦,追求口味的极致,喜欢多味混合---在一种菜品里放多种调料。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煎饼果子 天津的煎饼果子很有名,筋道适口的鸡蛋煎饼配上香脆的果子,再抹上面酱,蒜蓉辣酱,撒上香菜沫,小葱沫,黑芝麻,那味道直接把你从清晨的困顿中唤醒。我们当地人爱吃煎饼里面加馃篦儿的,馃篦儿,馃篦儿(此为何物,后续介绍),重要事情说三遍,绵软酥脆搭配才相得益彰。而且里面加火腿肠和生菜的绝对是山寨。天津几个著名的煎饼果子店铺经常半夜门前还车水马龙,顾客络绎不绝。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油炸面食系列:天津的炸果子,根据形状和内容不同,称呼也不一样,类似两根棒槌的叫油条,北京人也叫油条,太原人叫麻叶。天津的油条酥脆爽口,不像北京的油条软塌塌,吃起来咧牙抽脸。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馃篦儿 :质薄如纸,色泽金黄,香脆可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果头儿:马季相声里说的,徐姐,来两果头儿,即为此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糖皮儿:就是表明有一层糖的果头儿,很佩服人们在美食方面的聪明才智,孜孜不倦。

图片发自简书App

鸡蛋果子:就是在面团里加个鸡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排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郭德纲所说的相声,馒头若干种吃法,还是来源于生活啊,类似炸果子。

05卷圈  做法就是将豆芽菜、香菜、香干及酱豆、腐汁、味精、盐、香油、红粉皮和馅后包在豆皮中两头包上然后接口和两头用面糊封口,后用热油炸熟,外脆里香。一般用热饼夹着吃很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06炸糕 以耳朵眼炸糕为名气最大,与狗不理包子,十八街麻花并称天津小吃三绝。用糯米作皮面,红小豆、赤白砂糖炒制成馅,以香油炸制而成。吃起来外焦里嫩,香甜可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一些传统早点,现在吃的人不是很多了,卖的也少了,如面茶,茶汤,蜜三刀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07馄炖,我们天津人吃的馄饨,必须是大棒骨熬制的底汤,而且馄饨汤里必须放置冬菜,虾皮,香菜,紫菜,再飞一个鸡蛋,这样搭配的味道才纯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豆浆,天津人叫浆子,店家磨制好的生豆浆要用大铁锅煮熟,煮至锅底微糊,豆浆中带有淡淡苦味的就OK了。有时里面还可以泡一些鲜豆腐吃,所谓浆子豆腐。一般油条搭配豆浆吃也不错。豆浆可用于一切早点的遛缝儿。

天津早上还有吃羊汤的,也就是羊杂卤制的羊杂汤,油酥烧饼和着一碗热腾腾的羊杂汤,会吃的你通体舒爽,心情愉悦。麻酱烧饼也是老的天津卫早点的一种。

新生派早点

随着社会的进步,城市人口的迁移,人们口味的需求也多种多样。也应运而生很多快餐类早点。

大饼卷一切,看着就霸气,大饼可以卷你所想,例如,大饼卷鸡蛋,卷卷圈,卷藕夹,卷茄夹,卷火腿肠加生菜,,,,,大饼卷腻了,可以用烧饼夹,烧饼夹鸡排,烧饼夹牛肉,烧饼夹鸡蛋,馍夹肉等等,主食吃腻了,可以喝一些粥类,随着人们养生意识的提高,早上也有很多卖各种养生保健粥,如红豆糯米粥,百合莲子粥,绿豆粥,紫米粥,小米粥等等。

天津的早点数不胜数,种类繁多,体现了天津的早餐文化,也是天津人乐观向上,热爱生活的写照。美好的一天,从早上开始,美好的生活,从第一顿美味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