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习杂记

                                                             (一)

       中午吃馒头的时候,一口咬下去,馒头收缩伸展,起了褶子,像人脸上的皱纹。今天发现了两个好玩的博主,觉得太可爱了。觉得自己一事无成,又很没用的时候,就想回家。像高三那样,好像只要躺在家看一天一夜的电影,什么烦恼糟心的事都没有了。想好几天不出门,就是躺着,床上凉了,就去火箱,周围都是我喜欢吃的,一伸手就能够到。

       常想自己无能又懦弱,普通又渺小,迷茫又麻木。


                                                             (二)

       晚上在五楼背书,和前几天同样的位置。没戴眼镜,边来回走,边念念有词。走到小分岔口,有人问:“509怎么走啊,我找了508,507,就是没看到509”,他提着一个绿色盒子,一袋看起来很沉的东西。

       我:“应该是前面那个教室的对面的小房子。”凭着以往的经验,我随手往前一指,小房间隔着窗帘漫着温黄的光。他就真走了。

       “真不该随手一指,况且还没戴眼镜,简直是瞎指”之前好像也有绿色盒子轻轻掠过,“万一他再白跑一趟怎么办?”忍不住去瞄一眼,看到原来的温馨黄软帘子让出了屋内的简单景致,里面似乎有两个人,可能是找到了吧。不知所云地叽里呱啦背书。他再次路过,往前,右转,等电梯。我走向前,来到电梯口。他坐在绿色盒子上。

       “您找着509了吗?”

       “找着了,就在那个小房子里,谢谢你啊”他露出笑容,有些憨厚。找到了就好。漫不经心瞎指点,下不为例。


                                                             (三)

       油烟街有一家靠近水果店的文具店,每次进去买文具,都会有小店员来询问。每次被问到都很恍惚,因为店员的外表都非常显小,声音还夹杂些许稚嫩,总让我以为是没有穿校服的学生。店老板说的是闽南语,有时在柜台处,有时候是小店员值班。今天去买一个得力的文件袋,在一堆花样百出的文件袋中翻找了一会,无果,便开始寻求小店员的帮助,他的手拨开一张一张的文件袋,也找了好一会。他的身高还没有我高,或许觉得他比我小太麻烦他了,中途想打断他索性自己来找好了,想到或许这会让他挫败,还是决定等他一会。幸好最后找着了,不知他们是否是店老板的亲戚,又为何不上学啊?在文具店里服务着多为师大附中学子的同龄人。


                                                             (四)

       今夜,云层透亮,晚食未进,胃稍有不适。琐事繁多,不可不为,唯有静心,事方有进展一二。几小时前,我们聊九月的青皮橘,你说“橘子不油腻,喜欢青皮橘”,我:可是我的脸好油腻,在咘嚕咘嚕冒油。哈哈大笑。随后聊到的水果能蹦哒出一间水果铺子。南方的月未及北方清朗,所望同月景相异


                                                             (五)

       七月,飞走了一支淡绿桔梗。

       九月,上帝给我送来一株向日葵。

       九月的时候突发奇想种植物,在网上买了一堆的杂七杂八的花草种子,现在记得的只有向日葵了。

       向日葵的种子肥大饱满,纵然季节气候不对,想种花的心情,每一天都是春天。九月播种,过几日瓜籽儿微微咧开口,露出里面芽白色的肉茎,身上所附着的白绒绒的毛也很是明显,像是一片“白毛森林”。当时我坐在窗边,下课铃声总是像泉水叮咚一样令人愉快,一下课就往走廊外跑,去看它有没有趁我不注意偷偷长高那么一点点,乐此不疲。这是我的小乐趣,也是一种逃避。逃避数学,逃避沉闷的教室。每次在走廊,我看花,她拿着书在走廊里一个人来回走动,旁若无人地背书,书本的底部压着“北京大学”的草稿纸。向日葵本就植株高大,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新叶初吐、舒展,颜色益深,枝节拔高,枝干愈粗。尽管它风风火火地长,可我的预感告诉我,它并不会热烈地开花。好比我的数学,总是胎死腹中。

       十一月,秋。它结出了花骨朵,半开含羞半月有余,数学还是一幅“好死不如赖活着”的鬼样子。试卷上是她详细地解题思路与模式,“红红绿绿”一片,一个数学考试总是接近满分的人整天总是不厌其烦地面对一张又一张不及格的试卷。坐在教室里,有时,会听不清所有的话,神思飘远到窗外的向日葵。仿佛它能借给我丝丝慰藉与力量。

       很多时候,我都觉得当时的它和她是我的救赎,就像我曾给其他友人说:“没有她便没有现在的我”。

       现在的那一株向日葵在北方,她依然很勇敢,依然给我力量和阳光。

                                                                                                       作者:蔡亚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