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的十个发展趋势与我想象中的电子商务未来

前言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5)》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为20.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27%。据美国电商杂志基于美国商务部的数据发布的《2016美国电商市场最新报告》显示,2015年美国电子商务交易额为3417亿美元,同比增长14.6%,中美电商交易总额相当,中国电子商务增长速度快于美国。2015年中国GDP为676708亿元人民币,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占到GDP的30%左右。电子商务已经不是未来,电子商务就是现在,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赶超美国的重要经济领域。宏观上,电子商务对于国家的重要不言而喻。

淘宝买衣服,京东购手机,美团叫外卖,猫眼订影票,滴滴打个车…….如今,作为个人的电子商务化生活场景,这在数年前,这或许还是电子商务未来发展的设想,但现在已是现实。微观上,电子商务对于个人的影响显而易见。

当曾经的我们对电子商务的想象已成为现实,立足当下再展望未来,电子商务会是什么样?关于个人对于电子商务发展趋势(或者说想象中电子商务的未来)的思考,在移动化、延展化、智能化、细分化、法制化、城市化、农业化、国际化、区域化、大众化这十个方面进行阐述。

一、电子商务的移动化

移动化,指的是更多的电子商务交易通过手机等移动端智能设备完成。2016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总交易额超1207亿,无线交易额占比81.87%,见微知著,移动支付越来越常用。可以想象的是,随着智能手机更广泛的普及,尤其是指纹识别等安全措施的进一步完善,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公司大力推广下,移动支付愈加深入人心。根据支付宝口碑披露的数据,在“双12”三天的活动中,全球累计参加人数超过1.1亿。未来或许不是人人都用支付宝,但人人都会使用移动支付。大胆预测,在条件允许的条件下,人们消费普遍采取在线支付的方式,同时,更多的交易都将会无线端完成。

二、电子商务的延展化

延展化,指的是更多的传统企业采取电子商务化的运作,同时电子商务企业(或者互联网企业)将会对更多传统领域进军,并且可能会产生更多企业在从事以往没有的领域。“互联网+”一词在2015年出现在政府报告里,2016年入选十大新词和十个流行语。通俗地说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号召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创业者对传统行业进行改造,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进行互联网转型。互联网+已成为国家战略,电子商务将向更多的领域延展。

三、电子商务的智能化

智能化,不仅指的是电子商务基于大数据对于用户、物流等信息进行分析、优化,还有电子商务与人工智能的融合。由于电子商务的特性,可以收集到更多用户的信息,针对用户的个性化推荐、个人消费的信用体系、动态化定价等应用已经渐渐成熟,而未来的电子商务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将会有更加智能化的仓储管理和配送管理,出现人工智能的客服。

四、电子商务的细分化

细分化,指的是随着电子商务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延展,将会出现有更多细分的市场,产生更多服务细分市场的企业,不只是在垂直行业的更加深入探索,也会产生以往不会出现的领域。如今淘宝网店上不只是细分到了男装女装网店,还有大码男装女装、小码女装等网店。2016年周杰伦发布新歌《告白气球》,其中一句歌词“礼物不需挑最贵,只要香榭的落叶”,当年淘宝网上出现销售香榭的落叶店铺。未来这样的细分将会更加丰富,更加细致。

五、电子商务的法制化

法制化,指的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国家将出台更多规范政策和法律法规,将使电子商务相关法律体系更加完善成熟。2013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启动《电子商务法》的立法进程,据公开报道称,《电子商务法》草案已上交人大审批 今年内或可出台。电子商务的法制进程还赶不上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但《电子商务法》的出台,将对电子商务行业产生重要影响是毋庸置疑的。电商立法,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电子商务法的发展将影响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子商务的发展同样也影响电子商务法的制定,但无论如何未来电子商务注定将面对更加完善的法律规定。

六、电子商务的城市化

城市化,是指随着一个国家或地区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产业结构的调整,其社会由以农业为主的传统乡村型社会向以工业(第二产业)和服务业(第三产业)等非农产业为主的现代城市型社会逐渐转变的历史过程。电子商务的城市化,指的是电子商务也将深入与城市融合,现代化城市离不开电子商务。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发布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推进各自的“城市服务”,主要方式就是和地方政府进行合作,即前端(地方)提供服务入口,后端(互联网企业)提供云计算、大数据、支付体系等服务框架。小到水电缴费可以在线完成,大到整个政府的数据放在云服务平台上。贵州省政府逐步将工业云、智能交通云、智慧旅游云、食品安全云、环保云等七个领域政府数据放在基于阿里云服务的“云上贵州”系统平台上,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实现数据的互通、共享、开放。这也意味着,未来的电子商务不只是企业的电子商务,更将是城市的电子商务、政府的电子商务。

七、电子商务的农业化,

电子商务的农业化,不仅指的是农民在线购买农业生产资料或者购买农村没有卖的东西,还有农民可以在线销售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农业化是农村电子商务的建设,是以数字化、信息化的手段,通过集约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跨区域跨行业联合,降低农村商业成本,扩大农村商业领域,让农民富起来,通过电子商务的方式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城乡一体化,实现共同富裕。

八、电子商务的国际化

电子商务的国际化,不仅是更多的中国企业通过电子商务手段走出去,还有更多的中国消费者可以通过电子商务购买到全球的商品,海外消费者同样通过在线购买中国商品。未来的电子商务国际化程度更高,海淘不仅是成为一种时尚,更多的成为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未来的电子商务国际化程度将取决于国家之间的自由贸易程度。

九、电子商务的区域化

电子商务的区域化,指的是在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子商务在地域上的细分化,出现专注服务某个区域的电子商务公司开展本地电子商务活动,同时区域化也意味着出现在同一个地域的公司专注于某个领域行业的集聚现象。前者常称为本地电子商务,本地区范围内开展的电子商务,交易双方都在本地范围之内,利用本地的电子商务系统开展商务活动。后者常称为县域电子商务,以县域范围为界限,通常由当地政府发起,进行引导、扶持,结合当地特色开展电子商务,知名如义乌小商品、莆田制鞋业。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未来电子商务将深入渗透其中,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十、电子商务的大众化

本打算写成为社交化,意为电子商务更加渗透入人们的社交网络中,如同很多人选择成为微商。但个人认为未来,每个人都将连接互联网(换句话说人人都是网民),人际社交将更多依托在网络上,电子商务则将成为人们社会生活中最为普遍的存在,这也意味着“电子商务”一词将会消失,因为凡是从事商业活动就是电子商务,这就是电子商务的大众化。

结语

关于电子商务未来的趋势或者是我个人对于未来电子商务的想象,都基于目前已经存在的现实,是可以预见的未来,并没有非常具体的描述,也充满非常理想化的情况,例如人人都将是网民,商业活动即是电商,这一切都基于我们将进入一个互联网化的社会(对此的预测也仅限于或者只基于在中国范围内)。以上十个趋势及想象,都是表明一个总的趋势,那就是电子商务将更加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