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重金赎回蔡文姬,为何却又将其嫁给“庄稼老汉”?

曹操是个大色鬼,在他拜蔡邕为师的时侯,就垂涎其女蔡文姬的美色,只是碍于老师的威严不敢造次。他心里的欲望埋藏了很久,直到平定北方后方觉得有资格迎娶才貌双全的小师妹。蔡文姬初嫁卫仲道,没过两年成了寡妇。后匈奴作乱,蔡文姬被掳到漠北,左贤王将她占为已有,生阿迪拐、何眉拐二子。虽然时过境迁,物是人非,但丝毫不影响曹操的渴慕之情,于是,他不惜用黄金千金、白壁一双去赎自已心爱之人。不久,日思夜想的美人被人簇拥着来到他的面前。曹操定晴一看,昔日白梨花一样的脸变得黝黑;从前灵动的眸子写满忧伤。失望之余的曹操马上打消了迎娶她的念头,随后就将她嫁给了“种田老汉”。

这个故事符合曹操的性格特征,形象地描述了大多数人对曹操的理解。故事毕竟是故事,却不是史实。曹操好色不假,但同时他又是一位深谋远虑的枭雄。他花重金赎回蔡文姬,转手就将她嫁给“种田老汉”,不是因为伊人不美,也不是因为伊人憔悴,而是有他自己的小心思。

风花雪月虽美,却与曹操和文姬无缘

蔡文姬,约生于公元174年,汉末大儒蔡邕之女,她辩音律,精书法,善诗赋,通经史,是中国历史上四大才女之一。曹操生于公元155年,是著名军事家、政治家、诗人。

当曹操20岁血气方刚之时,被举为孝廉,入京都洛阳为郎,将一帮纨绔子弟整得服服贴贴,治安环境大为改观,众人都对他刮目相看。此时的蔡文姬还是一个仅有一岁的婴儿。既使蔡文姬有冲天的才情,也不会在襁褓里吟出:“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的佳句来吧?

从公元176年至189年,曹操被任命为地方官或军职,为朝廷整治郡县或消灭黄巾军。这个时侯的曹操一门心思奔的是个人前途。而此时的蔡文姬正在攻读诗书礼乐,希望能传承父亲的儒学。

从189年到195年,曹操从陈留起兵到三败吕布,处在艰苦创业的拼搏阶段,根本无暇顾及风花雪月的事。而此时的蔡文姬嫁给了河东世家卫仲道。婚后不到两年,卫仲道咳血而死,未留下子嗣。蔡文姬因婆婆歧视她“克夫”而归于娘家。公元192年,蔡邕被王允所杀。公元195年,蔡文姬等一批女流被匈奴人掳去,因为姿色出众,成了左贤王的妃子,只能遥望远方的故乡暗自垂泪。

从公元196年到208年,是曹操崛起的阶段,他表面上是丞相,实则将皇帝玩弄于股掌之中,是名副其实的北方霸主。而远在大漠的蔡文姬,已成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正忍受着粗鲁的胡俗,在瑟瑟寒风中苦捱岁月。

也许有人会问,蔡邕不是曹操的老师吗?哪有学生不拜访老师的?拜来拜去就不许曹操觊觎蔡文姬的美色吗?这个问题问得好!蔡邕是曹操的老师不假,没有蔡邕,曹操在政治、书法、文学上的进步没有那么大。但是,除了蔡邕的恩师----太尉桥玄真正瞧得起曹操外,蔡邕和其它人都觉得曹操品行不端。况且曹操“姿貌短小”,长相丑陋,四十开外才生蔡文姬的蔡邕,怎么忍心将自已的宝贝女儿许配一个又老又丑又坏的男人?蔡邕儒学地位极高,董卓进京时,为了拢络知识分子,三番五次聘请蔡邕出来做官,蔡邕不齿他的为人,坚辞不受。董卓以灭其三族相威协,蔡邕才勉强答应。董卓一日一内连升他三级,并让他修史,封高阳侯,荣宠至极。后来,司徒王允设计杀死董卓,又曝尸三天,百姓争食其肉。董卓毕竟对蔡邕有知遇之恩,蔡邕于心不忍,便叹了一口气,被王允听见,王允以同情奷贼之名将其关押至死。蔡邕是个爱憎分明的人,他的内心是排斥和提防曹操的,如若不然,他也可以学吕公将吕雉嫁给刘邦,而将自己的女儿嫁给曹操。

欲成千秋霸业,方知遗憾太多。

盗墓贼是人神共愤的家伙,雄才大略的曹操居然当了盗墓贼,是不是显得很讽刺?当曹操军费不足时,张牙舞爪地掘坟抛尸,为了鼓励士兵刨坟盗宝的积极性,他发明了“摸金校尉”一职,凡是能从死人身上捞到钱的人,一律升官,堪比战功。在他的号召下,将士们尸臭满身,把先秦帝王将相、汉时王子皇孙的墓翻了个遍。

宛城一战,张绣已经降了,这是皆大欢喜的事。曹操却不知足,又强占了张绣的婶婶邹氏,气愤难抑的张绣再次反叛,趁夜直杀入中军大营。猛将典韦拼命护主,战至最后一口气倒在血泊中;长子曹昂将快马换给曹操逃命,自已被乱箭射死;侄子安民竭力掩护,亦死于乱刀之下下。

曹操逃亡途中,躲进好友吕伯奢家里。吕伯奢好心去镇上打酒,其子磨刀准备杀猪宰羊招待贵客。曹操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以为人家要捉他领赏,便突然袭击,杀了吕伯奢一家老小,未留一个活口。临走还留下一句臭名昭著的话:“宁教我负天下人,不可教天下人负我”。

袁绍的儿媳甄宓,是远近闻名的大美人,曹操和曹丕都想将她抢到手。攻打袁绍的时侯,曹操为防儿子先下手,下了死命令:“城破之时,任何人不得进入袁府!”。城破之后,曹操带亲兵赶至袁府,发现门已打开,有曹家的军士站岗,当场大发雷霆:“谁破的禁令?我要杀了他!”。军士报告说,是曹公子进去了。曹操顿时脸都气乌了,又不好发作。军士想笑又不敢想,憋得比哭还难受。

曹操率刘备等人一起攻下邺,关羽仰慕秦宜禄的老婆,欲待城破之后请求曹操将那美女许配自已。考虑到需要关羽奋力攻城,曹操当场答应。其后,恐怕曹操反悔,关羽又重申了一遍。谁知,关羽的反复请求勾起了曹操的胃口,城破之后,他抢先赶至家宅院前,当发现秦宜禄的老婆确有惊艳之美后,即刻将她掳到自已宫中。与美女失之交臂的关羽,从此对曹操彻底绝望,死心塌地跟着刘备。

曹操最大的一个败笔是屠徐州。他的父亲曹嵩避难琅琊的时侯,徐州牧陶谦的一个部将,因为贪图财物而将曹嵩谋害。曹操不是把报复的对象对准那凶手,而是把报复的对象对准陶谦以及整个徐州城。初平四年,曹操攻打徐州并屠城。凡杀男女数十万,鸡犬无余,泗水为之不流,大地不见一人。

荀彧是曹操的重要谋士,“迎奉天子以令诸侯”是他献的策略;剪灭袁绍,他出计最多;荐荀攸、戏志才、郭嘉等智囊,他功不可没。仅仅因为他忠于汉室,便将他贬往穷乡僻壤,又赐空盒逼他服毒自杀。

亡羊补牢未为晚,名声问题很重要。

以上罗列的是曹操的斑斑劣迹,他本人也意思到自已虽然比较成功,但是在诸多方面献丑了。好在曹操是个不气馁的人,懂得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的道理。要想挽回名声,还是要依靠文人。当初汉武帝一时莾撞,判了司马迁腐刑,司马迁就把汉武帝的丑事都抖出来了。司徒王允不听文人劝阻,执意关死了蔡邕,不久,王允即被他人所杀。曹操得罪了陈琳,陈琳将他祖宗十八代骂了个遍。拢络文人从哪下手呢,当然还是从有影响力的蔡邕下手。蔡邕无子,只有两女,一女蔡贞姬嫁上党太守羊衜为妻,一女蔡文姬被匈奴左贤王霸占。只有救出蔡文姬,并让她过上幸福生活,才能收买文人的心以及天下人之心。

曹操用黄金千金、白璧一双赎回了蔡文姬,此时在公元207年,她33岁。尽管要忍受撕心裂肺的与子分别之痛,她还是踏上了朝思暮想的回家之路。为了让她有家可归,曹操将她嫁给了“种田老汉”。“种田老汉”是对屯田人的一种戏称,其实这个“种田老汉”一点也不老,仅20岁年纪,比蔡文姬小13岁,还是她的陈留郡老乡。他名叫董祀,担任屯田都尉,相当于现在国营农场场长,属于中级军官衔,负责为军队生产粮食,工资待遇约六百石。

蔡文姬嫁过两次人,又大董祀那么多,常常受到部下的耻笑。董祀渐生怨气,对蔡文姬也不好,非打即骂。这事被曹操知道了,他找了个把柄(例如杀耕牛、瞒报产量、私分粮食等),判了董祀死罪,并将立即执行。

第二天,曹操安排了一场盛大宴会,招待文武大臣。喝得兴起时,曹操对众人说:“蔡邕的女儿在外面,今天让大家见一见!”。时值深冬,鹅毛大雪纷飞,蔡文姬披散着头发,穿一身单衣,赤着脚,一进来就叩头请罪:把魏王如何救自已于水火,自已如何感恩戴德;把丈夫董祀因为年青如何犯罪,董祀上有年迈双亲如何需要赡养,如何要请魏王宽恕,讲得清清楚楚。其情感之真挚,其声音之哀婉令满座动容,大臣们都期待魏王大发慈悲,同情这个可怜的女子。曹操顺水推舟:“可是诏令已经发出,已经来不及了呀!”。蔡文姬再次叩头哀求:“魏王的军队里有猛士无数,您的马厩里有俊马过万,还吝惜一匹快马去拯救一个垂死的生命吗?”。曹操即命两骑去救董祀,又命左右赐衣服鞋袜给文姬穿上。待她恢复常态,曹操仔细注视了她一会,感觉她那娇美的容颜楚楚动人,如若不是为了江山社稷,还真舍不得便宜董祀那小子。

曹操故作正经地问道:“听说夫人家里原来有很多古典书籍,还能记得起来吗?”,原文为:“闻夫人家先多坟籍,犹能记忆之不?”。蔡文姬答:“以前我父亲留给我的古籍有4000余卷,因我被胡人掳走,古籍散失,没能保留下来。现在能记得的只有400多篇”。曹操接口说道:“现在应该派十个书吏去你那里抄写出来,不能让它失传”。文姬说:“我听说男女有别,按照礼制男女之间不能亲口传诵。请赐我纸笔,用楷书还是隶书,全听您的旨意”,曹操极为赞赏,又开怀畅饮起来。

结语

曹操凭机敏奷诈,虽然有所建树,但名声不好,与刘备的人品不可同日而语,众人大都喜欢刘备而厌恶曹操。曹操也意思到名声太臭不利于千秋霸业,于是动了小心思,宁可忍痛割爱将蔡文姬嫁给董祀,也要力争树立仁德贤良之名。

董祀自从法场上救下来,再也不敢对夫人无礼,两人相亲相爱,并生下一双儿女。文姬归汉的故事当时成为美谈,曹操英雄救美的壮举赢得了举国赞誉,董祀也沾了曹操的光,得以将姓名流传至今。最愿意为曹操歌功颂德的是蔡文姬,她用亲身的经历、优美的语言,记录了一个女人对他的赞美,请看千古绝唱《胡笳十八拍》里倾诉:

我生之初尚无为,我生之后汉祚衰。天不仁兮降乱离,地不仁兮使我逢此时。干戈日寻兮道路危,民卒流亡兮共哀悲。烟尘敝野兮胡虏盛,至义乖兮节义亏。对殊俗兮非我宜,遭污辱兮当告谁?笳一会兮琴一拍,心愤怨兮无人知。戎羯逼我兮为室家,将我远行兮向天涯。云山万重兮归路遐,疾风千里兮扬尘沙。人多猛暴兮如虺蛇,控弦披甲兮为骄奢。两拍张弦兮弦欲绝,志催心折兮自悲嗟……汉家天子兮布阳和,忽逢汉使兮称近诏。遣千金兮赎妾身,喜得生还兮逢圣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