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还有一起吃苦的幸福

我们还有一起吃苦的幸福

01、

上个月,朵朵来郑州出差,我去高铁站接了她。

快一年没见面了,我俩一碰面,便开始絮絮叨叨着最近的变化。我们在如意湖畔找了一家咖啡店坐下。

窗外,杨树的叶子在青绿透亮,大朵大朵的白云挂在浅蓝的天空中,阳光清透温润,杨絮随着风儿,飘啊飘。

我说:“今天这个雾霾之城,难得的好天气。”

朵朵望着窗外,嘴角微微扬起:“嗯,是啊。我喜欢这种清新明媚的天气,很像崇明岛的春天……”

四年前的一个春天,我去上海找朵朵,和刘辰,我们三个一起骑单车环游崇明岛。

那天空气湿润,阳光透亮,朵朵骑得慢,刘辰总是走一段,停一段等着朵朵。到了森林公园,刘辰一刻不停跑上跑下的买水,买零食,拍照片。

那是我第一次见刘辰,他长手长脚的,皮肤黝黑,长着一张刚毅俊朗的脸庞,简单的黑色T恤,浅蓝色牛仔裤裤管卷起,斜挎着一只军绿色的帆布背包,身上有种质朴的气息。

我听朵朵提了许久的男朋友,终于是见到了真身。感觉他细致,体贴是个暖男,和朵朵的笨手笨脚很是搭调。

02、

2011年年初,上海虹口足球场举行一场招聘会。

那天北风呼呼的刮着,朵朵把长发竖起来,她穿着一件黑色长西服外套,黑色细高跟鞋,围了一条细格子的围巾,提着包包,抱着一个文件夹。

足球场门口,人来人往。朵朵一不刘神儿,被迎面而来的男人撞到了。她应声倒地,咔嚓一声儿,她穿的那双细高跟在关键时刻结束了自己的使命。

她坐在地上,风依然呼呼的刮着,大家每一个人都行色匆匆,丝毫没人注意到她。

她左手撑着地,准备先站起来。可由于还穿着那只断了跟的鞋子,结果刚站起来就重心不稳往后仰。

还好没再次摔倒,她被一双强有力的大手拉住:“姑娘,小心点儿,你这摔倒也得看地方吧,差一点就砸到我了。”

朵朵内心那一点儿感激的小火苗,被硬生生的浇灭。

她抬起头,迎面一张硬朗的脸庞,一双微微上挑的眉毛,乌黑的双眼。

“你怎么讲话的啊?我是故意要摔倒的吗?你这么高大威武,我娇小玲珑的……我还能砸到你了?:

那男生盯着朵朵的脚:“算了,不跟你计较了。今天真是倒霉。”

“什么叫不跟我计较?我才懒得跟你计较呢。今天倒霉的人这么多,也不缺你一个吧。”朵朵送他了一双大白眼。

然后踉踉跄跄的往前走,刚走两步,又差点摔倒。

那倒霉男生,跟上前来,拉着她往旁边的台阶上坐下。

“喂,你要干嘛啊,咱俩又不熟。”朵朵嚷嚷着

“你好烦哪,吵死了,你这样怎么走路啊,把鞋子脱掉,嗯,左边那一只。”男生皱着眉头说。

不知道为什么,看到他认真的样子还蛮可爱的,这次朵朵乖乖听话的把鞋子脱了。结果,只听咔嚓一声儿,另一个跟儿也断了。

“喂,你干嘛啊?”朵朵嚯地一声站了起来,丝毫没意识到自己没穿鞋子站在地上。

“这样就可以走路了啊,我是在帮你。”倒霉男生莫名其妙得看着发火的朵朵。

“谁让你帮我了,谁请你帮我了,你知不知道这双鞋子花了我多少心血,是我专门为参加面试省吃俭用买的,虽然跟断了一只但是我可以拿去修啊,现在可好了,两只都断了,而你还是从底部折断的,修都修不好了……”朵朵说着说着竟然抹起了眼泪。

倒霉男生这一可慌了,他远远没料到一双普通的高跟鞋对眼前这个姑娘有多重要。

“别哭了,这双鞋多少钱,我赔你好不好。说着打卡钱包,不过只有一张毛爷爷,显然是不够支付鞋子的钱。”他一脸窘相。

然后拿出一张卡片写了自己的姓名,电话和住址。说:“你拿着,这是我的联系方式,你之后随时可以找我,我赔你的鞋子。”

朵朵伸手接过了卡片,刘辰,135×××,南京西路1984弄×号。

那天她一身狼狈的回到了宿舍,随手把这张卡片夹在一本书里。

她怎么可能找他赔鞋子呢,人家毕竟是好心,也是在帮自己嘛!

03、

朵朵继续找工作,因为她的专业是美术教育,而自己又比较喜欢小朋友所以一直想从事少儿美术培训。

一个月后,她总算找到了一家满意的培训学校,学校在静安区,离她目前的住宿太远了,于是以她就打包了自己的行李进搬了家。

有一天她和培训班几名老师聚餐,回去时已经十点多了,打开家门,打开灯,灯闪了一下又灭了,看其他电器也都没反应。糟糕,可能是线路被烧坏了。眼看手机也要没电了,她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

偌大的上海,她可悲的发现自己竟然一个求助的人都没有。

她锁了门,下去找物业。工作人员说,技术师傅已经下班了,必须得等到明天才能维修,可她白天又得上班,得想办法赶紧把电路修好,还想洗个热水澡呢。

她在物业处磨磨蹭蹭不肯走。

一会儿有个男生过来拿快递,他的声音好熟悉。朵朵转过身来,那张硬朗的脸庞又一次映入眼睑。她一下子来了精神,喂,你是刘辰吗?

刘辰微微一愣:“嗯?你找我可以打我电话啊,一双鞋子,没必要来我家找我吧.……”

“不,不,不是……我也住这里。”朵朵结结巴巴的解释道

“真的吗?你住几号楼哪个单元啊?”刘辰一脸狐疑

“我住6号楼一单元504,我家电路坏了,我能不能请你帮忙修一下啊。”她绞着手指小心翼翼地问。

“我又不是电工,我怎么会修?”刘辰白了她一眼。

“不过啊,看你这么可怜,我就勉强试试吧,修不好可别怪我哦。”

朵朵屁颠儿屁颠儿的跟在刘辰后边儿,打开门后,他问电箱在哪里,朵朵用手机仅存的电量照着墙角的电箱,刘辰打开后,轻推了一下电闸。房间突然亮堂了起来。

朵朵一阵欢呼,她一脸崇拜的看着刘辰说,想不到你这么厉害啊。

刘辰吸了一口气说:“大姐,你能不能有点生活常识,你这哪儿是电路坏了,明明就是跳闸了好不好。是个人都能修得好……”

“嘿嘿,谢谢你啦,我记住啦。”下次我自己就能搞定。

朵朵送刘辰出门,他径直走到隔壁房间,拿出钥匙准备开门。

“喂,你干嘛啊?”她怒视着他

“喂,你好,新邻居,我住这里哦,你怎么总是这么笨啊,晚安!”他朝她挤挤眼。

“晕,这人咋这样,每次都是这样,这么不会讲话,做了好事还遭人嫌。情商为负。不过呢,有个熟人做邻居,总好过陌生人吧。”朵朵边冲澡边想。

04、

和刘辰做了邻居之后,朵朵三天两头的被打扰,比如周末的早晨,多么美好的时间啊,她关了手机,正在睡觉。结果听到一阵阵急促的敲门声,她懒得搭理,蒙着被子继续睡,敲门声更加急促。

她火气蹭蹭得往上窜,打开门。看到刘辰提着几袋子蔬菜,食材,调料的站在门外。

“喂,你有病啊,大周末的还让不让人睡觉。”朵朵朝他嚷嚷。

“你睡你的,我不影响你。你知道,我那间没厨房,我想借你的小厨房用用,楼下的饭我都吃得反胃了。你,你继续去睡,到点儿了就起床洗脸吃饭……”他一脸无辜。

朵朵懒得搭理他,啪的一声关上卧室门儿。继续睡觉,只是外边爆炒肉片的香味,整得她饥肠辘辘的。

不到中午她便起床,洗洗脸,敷了个面膜后。午饭刘辰也准备的差不多了,回锅肉,青椒炒丝瓜,麻婆豆腐,酸辣白菜,银耳粥。

色香味俱全,朵朵吃了一大半儿比刘辰吃的都多。

后来刘辰总时不时得找朵朵出去看电影,逛超市,俩人都穷,舍不得花钱,电影票总是在美团网上团购的,然后在楼下超市买两瓶儿饮料放在背包里,悄悄带进电影院儿。

之后,俩人周末手拉手的逛街,逛公园。

2011年冬天的来临的时候,他俩搬到了一起住。

可是不久后,朵朵在工作上遇到了困难,新来的培训学校校长是个五十多岁的上海阿姨,性子急,脾气暴躁。

在一节水彩课上,朵朵班上的一名小朋友不小心把整盒水彩泼到了另一个小朋友头上,颜料顺着头发流进了眼睛里。朵朵慌忙帮他清洗,结果撞倒了走廊上一个陶瓷罐子。

校长阿姨十分生气,说罐子是艺术品,是古董。必须得扣掉她三个月的工资来赔偿。

什么古董罐子,明明就是看朵朵是外地人,好欺负。

她气不过,说凭什么要三个月的工资,这种罐子陶瓷市场一大把,我再买一个一模一样的不就行了。

校长不依,放出狠话,她不赔偿的话,立马滚。这个月的工资也休想拿到一毛钱。

朵朵气呼呼的抱着自己的画具,狼狈的逃离了学校。

她不明白,只是一只罐子而已,校长用得着这么苦苦相逼嘛。其实,说到底,无非自己人微言轻,技术平平,是自己太懦弱,才会被别人踩在头上。

那天她情绪低落至谷点,感觉自己就像一只小蚂蚁一样,随便什么人都可以踩死她。

她自己蹲在客厅里,又没工作了,一个月近两千元的房租也没着落了,再过三天信用卡也该还了。

上周刚给家人打了电话说在这边一切都好,做的是自己喜欢的工作而且待遇也不错。这不能再往家里打电话了,爸妈年迈,而且弟弟正在读大学,家里花钱的地方还很多……

还是尽快再找一份工作吧。

05、

刘辰下班回来,他看见她一脸悲伤的坐在地板上,旁边堆着凌乱的教材和画具。

他先把朵朵拉了起来,然后给她倒了一杯开水。问了情况,朵朵说着说着眼泪吧嗒吧嗒地往下掉。

刘辰说:“别哭了,不就是个工作嘛,哪儿能这么欺负人,咱们还不稀罕了。你先在家休息几天,工作的事情,不着急咱们慢慢找。”

第二天早晨朵朵醒来,就看到刘晨坐在卧室的椅子上。

他说:“我想了一个晚上,不然你就先不要找工作了,你自己在家里复习,画画。你还这么年轻,而且基础很好,努力考研吧,我知道你一直都想当老师,研究生毕业后,咱们可以选择的余地会多一些,而且也可以自己办个培训学校。”

其实,朵朵一直都想考研,但是家里条件不好,她不想再多加压力。她有些犹豫。

刘辰摸着她的头说:“傻瓜,别担心,只要你愿意,你就安心准备考研,其它事情教给我处理就好。你相信我吗?”

“嗯,谢谢你。”朵朵心中一阵温热。

她认真思考了一番,感觉刘辰说的对。

何不再给自己一些时间呢?

于是就着手准备考研的事情,刘辰在网上帮她买来课本,和各种画具颜料。他们住的是老式居民区,没有电梯。他就跑上跑下的帮她搬。

那些日子,朵朵经常自己一个人在家里画画,背单词。一整天都出去。刘辰买些面包,酸奶放在餐桌上,担心她把自己饿死。

他做的是软件技术工作,想要赚多些钱,就要多接案子,就得多加班。他开始更加拼命的工作,经常加班倒晚上十一二点。

朵朵总留一盏灯,听到开门的声音,就迅速起床,帮刘辰煮方便面。

那时候,他俩吃的最多的就是面包和方便面。毕竟刘辰也刚毕业两年,他赚得钱用来支付俩人的生活已经很吃力了。

朵朵最害怕的是夏天,盛夏骄阳似火,他们的房间没有空调,只要一只老式的落地电风扇,转动起来吱吱呀呀的响着,关键是,还时不时的停电。

特别是晚上,停电后,房间如同蒸笼一般,热气腾腾的,朵朵翻来覆去的睡不着。

刘辰就打一盆水,把凉席擦拭一遍,让朵朵躺下,他拿着一把芭蕉扇子一下一下的扇着,哄她睡觉。

朵朵好几次要放弃考研,说赶紧出去找个工作,可以分担俩人的生活。刘辰不依。他一次一次的安慰朵朵,说再坚持坚持,马上就好了。

2013年六月,朵朵接到了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美术系的录取通知书。她特别开心,刘辰像个孩子一样欢呼,比她更开心。

研一时,朵朵利用课余时间接了三个孩子的家教,赚的钱也可以支付自己的生活了。

他俩再也不用天天吃面包和方便面了。

可是刘辰却要离开上海了。他已经二十八岁了,在上海依然挣扎在底层。就算是再过五年,十年他依然买不起房子。

家里人一直催促着他回去,回去郑州在一个竞争没有那么激烈的二线城市,在自己家乡的省城,工作,攒钱买房,结婚过日子。

这就是父母一直所期盼的安稳。

他也开始动摇了。毕竟之前一直坚定不移的要留下来,是因为朵朵。

可是朵朵现在生活已经进入正规,也许,是时候离开了。

所有行李都打包好时,他才忐忑的告诉朵朵,要离开。

她不舍,她一直落泪,在一起这么久,她已经习惯了刘辰的一切。

生命就像一段旅途,在这段旅途中,你们恰好乘坐一辆车,一路颠簸,一路欢笑,以为这样走下去就是永远,可是他却比你先到站。

那天,刘辰自己拖着行李箱去了上海虹桥火车站,朵朵赌气不肯去送他。

06、

朵朵和刘辰分手了,她倔强的不肯再联系他。因为,她始终不明白,那些苦的日子都走过来了,为什么最终,还是要分开。

毕业后,她继续找了培训学校工作,工作的环境和待遇都好了很多。她努力工作,用心做各种创意的教材。半年后,朵朵升为主管,她的生活一步一步朝着她想要的模样在改变,可惜身边没有他。

那天晚上睡觉前,她接到了一个陌生号码的电话,熟悉的声音,断断续续的传来,朵朵,你好吗?我想你了……

然后再打过去,一片忙音。

她清晰的知道,那个人就是刘辰。

两年了,她第一次打听刘辰的消息,联系了刘辰的朋友邓涛。

邓涛很诧异,他不明白,朵朵怎么会不知道刘辰离开上海的原因。

邓涛说:“他姐姐难产,差点丢了性命。他妈妈因惊吓过度,血压急增也住进了医院。他回去后,陪着爸爸寸步不离的照顾家人。其实,他爸妈一直都催着他回去,而他始终放心不下你,如果不是那次意外情况,他肯定还在上海呢。另外,他现在还没结婚,他爸妈很着急,托朋友找亲戚的帮他介绍对象……”

朵朵没听他讲完,就定了来郑州的票。

我拿手在她眼前晃了晃:“敢情你不是来郑州出差的啊?”

朵朵喝了一口咖啡说:“嗯,我是来郑州生活的,我把家搬来了!”

“晕,你告诉刘辰了吗?”我问。

“嗯,没有,我已经知道他的地址了,下午就去找他。”她一脸平静地说

“你真的想好了吗?”我又问。

“是的,找一个相爱的人,与他同甘共苦,一日三餐,生儿育女,过踏实安稳的日子,做自己喜欢的工作。这就是我想要的幸福,简单而真实。”她认真而笃定。

昨天,看到朵朵更新的说说:

一张照片,刘辰拉着她在山上奔跑,他俩脸上洋溢着一层一层的笑容。

还有一句话,虽然有时候际遇起伏,至少,我们有一起吃苦的幸福。

我满眼泪光。

我们越来越爱回忆了,是不是因为不敢期待未来呢

你说世界好像天天在倾塌着,只能弯腰低头把梦越做越小了

是该牵手上山看看的,最初动心的窗口有什么景色

不能不哭你就让我把你抱着,少了大的惊喜也要找点小快乐

就算有些事烦恼无助,至少我们有一起吃苦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