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在远方

这天放学,徐婷像往常一样穿过大半个校园去到食堂,匆匆吃完午饭便回到宿舍歇息了,以免在下午的课上打瞌睡。刚刚躺到床上手机就响了,她抓起手机看了看,一个陌生来电,犹豫了一会,但出于礼貌她还是接了。接通以后,电话那头是一个声音很清甜的姑娘。

“你好!请问你是徐婷学姐吗?”

“嗯!是啊,请问你有什么事吗?”

“哦,是这样的学姐。我是咱们学校北辰文学社的成员,我们社团去年冬季举办了一个书信活动,然后这里有一封你的信,上面备注说要在阴历2月12日,也就是今天送到你手上,所以想问问你现在有空吗?我要把信给你。”

“哦……是这样啊!那好吧,我现在有时间,那这样吧,10分钟后我们在7号宿舍楼下见,你看行吗”

“嗯,可以的,那就待会见,拜拜。”

“拜拜。”

挂掉电话,徐婷心里冒出了一串的问号,到底是谁的信呢?不管了,反正待会就知道了。下床后,她简单地穿了一件外套便出门了。因为是午休时间,学校倒也没什么人,没多久她便看到一个小姑娘朝这边走来,手里拿着一封信。

“你就是徐婷学姐吧?”

“嗯!”她点了点头回答道。

“呐!学姐,这个就是你的信了。”那个小姑娘一边说一边把信递给她。

“谢谢你!”接过信,看了一眼,一个黄皮纸的信封很低调,上面写着人力资源管理学院2014级徐婷收,阴历2月12日送。

“那学姐要是没有什么事我就先走了。”

“嗯嗯,好的,再见了!”

“嗯嗯,再见!”

回到宿舍,徐婷内心有些激动,又有些忐忑。她用一把小刀轻轻地刮开信封的封口,怕弄坏了里面什么。拆开之后发现里面只有一封信,打开看了看是一首诗:

《有些事,一定要我们亲自去做》

送你一束玫瑰

和带你去庄园看一片花海,是不同的

有些事,一定要我们亲自去做

也许在去的路上你会睡着

车子走到不平的地方会晃一下

晃一下,你就往我怀里挤一下

隔着刘海儿轻吻你的额头

拉起你的小手放在阳光下

然后拍一张照片

在你醒来后,装作什么都没干

路比较远,我们与夕阳同时到达

认真挑选一枝最美的

亲手摘下

去掉多余的叶子还有刺

一起观察它新鲜的伤口

嗅一嗅还带有泥土的芬芳

起风的时候

玫瑰花一朵挨着一朵,像你紧紧抱着我

你紧紧抱着我,像玫瑰花一朵挨着一朵

亲口说一句“我爱你”

一句是不够的

夜是一面温柔的湖

我们划着月亮,星子在歌唱

你的怀抱是归程的梦乡

你偷偷干了些什么坏事

等我醒来再告诉我吧

在诗的结尾,最右边的角落写着四个字——生日快乐。对于这四个字,她其实一点都不感到意外,因为在她接到那个小姑娘的电话,得知这封信要在今天给她的时候,她便知道这封信肯定是关于她的生日。但她对于这首诗却是想不明白,因为她不知道是谁写的,从信封以及内容都没能找到有关写信人的任何信息。她的内心更加疑惑了,她又把信拿起来看了一遍,心里猜想:这明显是一首爱情诗,难道是有人想在生日这天跟我表白吗?可是不写名字也不留电话我怎么知道你是谁啊?她越想越着急,突然她想到了送信的那个姑娘,说不定她会知道点什么呢。于是她回拨了那个小姑娘的电话,但那个小姑娘什么也不知道,不过小姑娘答应她,若是以后知道了会告诉她的,就这样她俩互相添加了微信。

一来二去,徐婷什么也想不出来。时间快到下午了,她把信装回信封放进抽屉里便去上课了。虽然心里有很多个问号,但无迹可寻也就只能这样了。

仿佛从天上落下的一滴雨,无从寻找它的根源,或许徐婷这一辈子都不会知道事情的真相,只当是学校里哪个男生暗恋她,偷偷喜欢她吧!其实这对于她来说也挺好的,起码会有一种欣喜,有一种被肯定的想法,因为有人欣赏她,有人喜欢她。但如果此刻你也这么认为,那就大错特错了。

故事应该是从很久以前开始的,久到我都快摸不到记忆的边缘了。那时我和徐婷还在高中,我们恋爱了三年,后来还是在高考之后分开了。她去了宝鸡文理学院,而我去了西安石油大学,在两座不远也不近的城市里各自生活着,虽然偶有联系,但再也不能爱了。我依稀记得她分手时说的话,她并非不爱我,只是怕这两地四年的相思会让她生不如死,那时的我们还很小,也很单纯,不会欺骗,我相信她;也是从那时起我才知道她对我的爱远远超过我对她的。但终究是远了,散了,各自也都需要一个时间愈合。

而进入大学以后,我便爱上了写作,古典诗词、现代诗歌、散文随笔等等。借此来抚平内心的疤痕。说来也是缘分,在一个文学群里偶然结识了一个女生,聊的来便添加了好友,互相了解之下我才知道她叫耿佳,和我同姓,更神奇的是她也是宝鸡文理学院的,这让我对她徒添了一种莫名的亲切感。而后我俩也是天南地北无所不谈,谈人生,谈理想,谈爱情。虽然我们并没有见过面,但彼此都是坦诚相待的。

直到今年,也就是2017年3月8号这一天早上。我从一个梦里醒来后却忘了这个梦是什么,很辛苦地在回忆梦里的一个动作,但又不能很清晰地感觉到。随后我去了图书馆的文学阅览室,找了一本当代诗人刘年的诗集在看。突然之间,我把那个梦回想起来了,是和徐婷一起去郊外看花,感觉有点无厘头,但是又恰逢灵感来了,我花了一个早上把那个梦完善成一首诗。题目就叫“有些事,一定要我们亲自去做”。写完之后顺便打开手机,查了查日历,在诗歌的结尾处写下了日期连同阴历的日期(我有这个写作的习惯)。当我看到手机上显示着阴历2月11的时候,我的内心咯噔一下,心里在骂自己:怎么这么神经啊,最近忙糊涂了吧,把她生日怎么忘记了。明天还要参加一个考试,都没时间准备礼物了吧!就在这时候我看了看桌上的稿子,突然觉得这就是上天的意思,让我把这首诗送给她,不然怎么会这么巧合。可是就算现在把信寄出去,明天她也收不到啊,再说了,都过去三年了,何必再打扰她呢。我的心里一直有2个声音在吵,最后我还是决定听从老天的安排,把这个送给她。可是要怎么给呢,我突然就想到了耿佳,让她帮我把信给了,省时间省精力,还可以匿名,这样她收到之后就只有惊喜而不会因为是我而感到烦心。想到这里我连忙打开QQ,给耿佳发了消息,可是她没回,估计是再忙,只能等等。我坐在图书馆等着,却像坐在热锅上,心里也是一种煎熬。时不时地看看手机,看看她有没有回消息。终于她回我了,我把这件事告诉了她之后她居然拒绝了我,她说她最多帮我把信抄好,找个信封帮我装上,至于送信这件事让我找其他人。可是我找不到人了,没办法我只能和她磨嘴皮子,最后她还是妥协了,答应帮我送信。不过她很是担心打电话要怎么说,我告诉她:不用担心,电话内容我都替你想好了,借用你们北辰文学社的名义,说是社团举办的活动,有人写了信给她。然后我在草纸上画了一个信封,把信封该写的内容给她写上,拍照发给她。我特别嘱咐她信纸就用宝鸡文理的稿纸,这样最真实;至于信封就用最普通的黄皮纸,不要那种带花草建筑的艺术信封。就这样,我和耿佳在QQ上解决了所有应该注意的问题,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把匿名做到完美。她突然发消息说心里有些害怕,我安慰她:只管当你是个送快递的。她不禁乐起来。

晚上九点,她把信写好,我让她在最右下角添了四个字——生日快乐!又让她把信封拍了一张照片给我,我检查了一下,确认没什么问题便让她把信装起来,并用固体胶封上了。完事后又随便聊了一会儿,时间就来到晚上11点了,互相说过晚安,便睡了。

第二天清晨,我走在学校的街道,想象着远在宝文理的她,现在应该也在上课的路上吧!想象着中午放学之后,她接到耿佳的电话会有什么样的表情,动作,说话的语气,不知道还会不会是以前的那样。也不知道她看到信会有什么想法,会不会猜到我,会不会期望是我,应该不会吧!我那么精心的策划,从信纸到信封再到情节的设定,她应该会按照我想的那样,以为是学校某个男孩子吧!

下午的时候,耿佳发来消息,说信已经送到了,她俩还加了微信,我调侃她说:那你很厉害嘛!不过咱俩以后朋友圈就不能互相点赞评论了,不然她会看到的,就知道咱俩是认识的,那样就穿帮了!“行!不点赞不评论。”耿佳在QQ上回复说。

直到现在,我在图书馆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她还是不知道真相的,她也没有问过我。

故事讲完了,可我的心此刻还是不能平复,重新把这些事回忆一遍,内心依然泛起一层涟漪。突然心里觉得有些难过,想到了一首词,挺适合我的

清平乐

等闲重遇,衣上他乡雨。

笑与寒暄声絮絮,乍听依如耳语。

说起往日悲观,当时去驻都难。

说到三餐一宿,而今两不相关。

真的是这样,说到三餐一宿,而今两不相关。没有经历过的人是很难读出来这首词里隐隐的疼痛。

每一个人都是值得被爱的,不管你多么不堪,总会有一个人默默爱着你,家人也好,朋友也好,我们都是正在也是一直被爱的。最后我想在这里对她说一句话:有一个爱你的人,远在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