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我们都在刷手机学习,但你别天真地认为我们真的一样

01

那日,在群里推荐了慕课(MOOC),很多朋友第一次知道这类大型网络公开课的存在。一石激起千层浪,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有一位群友问我,你坚持这样上课多久了?

我仔细地回顾了我一直以来的课程,突然发现,不知不觉,已经有4年了。

另外一位群友问:上这样的课有用吗?能升职加薪,能抵扣学分,能有什么实际上的用途吗?

我再一次回顾了我的工作历程,非常遗憾地告诉她:恐怕不能。如果实际的用途是指升职加薪的话。除非顺应现在知识付费的潮流,找一份在互联网公司负责在线教育模块的岗位,可能因为长期使用同类产品有印象分加成外,其他真的很难有“实际”的升职加薪用途。倘若在本身加入了慕课分享的学校读书,承认慕课的学分,可以抵扣学分,其他情况,是无法抵扣的。这些学分确实也可以作为申请国外大学的凭证,但顶多也不过是证明你平时坚持学习这一点罢了。

慕课作为大型网络公开课,虽然目前新增了许多职业相关的项目管理学、心理学、编程学等,但到底和实际工作上所使用的知识,相去仍然是有些远。

有一位群友问:那这些年,你学到了什么?

我觉得,她问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

02

我每年都会在年计划里写下这一年希望学习的课程,在回顾的时候附上今年代表“学有所成”的完成声明(SOA)。

阅读者大抵分为以下三种回应。

羡慕派:特别羡慕你能坚持

执行派:课程太有意思了,我也去报一门

怀疑派:学这些有什么用?还不如看和工作对口专业的书籍

连我家先生——一个那么有见识那么smart的人——椰子君,也经历了上述三个角色的转变。

他作为执行派,立马去下载APP,报了一门《Critical Thinking》,一周课也没上完,飞快地丢到爪哇国去了。

他同样经历了怀疑派,学这些有什么用,知识点太零散,没办法串成一个完整的面。

改变看法是一件这样的事。

有一日,他兴致勃勃地和我讲起历史(是的,历史)。

目的是为了在我面前显摆知乎上看到的一个人类起源说。

椰子:据说人是从非洲起源的。

婷子:有单一起源说和多种起源说。

椰子:有个人种最终战胜了其他人种。

婷子:是智人。

椰子:他们其实不是最厉害的,有个尼什么什么人比他们更厉害。

婷子:是,尼安德特人的身体很强壮,打猎技能很强。

椰子:可是智人却赢了。

婷子:因为智人经过了认知革命,有自己的语言,他们会相互合作。

椰子:……原来你知道啊。

婷子:是啊,《人类简史》的尤瓦尔老师讲过的。我当时正好在上这门课。

知识不能单纯地区分为有用和没用,那些你看起来没用的知识可能只是在此时此刻,你没发现它的作用而已。

03

这些年,实用技能的呼声是非常高的。知识付费的热潮把实用技能炒得热火朝天。好像你如果不知道时间管理,不知道番茄工作法,不知道思维导图,不会快速阅读,不会列计划指导行动,就比那些会的人差了十万八千里似的。

于是,家长们不仅自己学,还带动孩子学;不仅自己学,还发动朋友圈学。

他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懂用计划指导行动,流程化管理,结果导向,目标明确。他们要用最少的时间做最多的事,他们要高效率高质量的人生。

韩国有一部电视剧《大长今》,长今在某次凭借妈妈给她的煮菜秘籍赢得了比赛,她开始信心满满,比谁都信奉别人秘而不宣的秘籍和捷径,她认为只要能达到相同的效果,耗时最短的就是捷径。她到哪里都不忘问别人:有什么秘诀。直到因为笃信秘诀输掉了和崔金英的比赛,也没有悔悟。

她被流放到边远的寺庙里,一位行将就木的尼姑非常想吃到童年吃过的那种晒干的炒米。心地善良的长今立马着手准备,她把收获的稻米,用火烤的方式烘干水分,再加工给尼姑吃。

长今问:是不是您记忆中的味道?

尼姑干枯的脸皱纹满满,她摇头:不是的,虽然看起来差不多,但不是我记忆中的味道。

长今不死心:是不是因为时间太久了,所以您忘记了那种味道?

尼姑慈祥地笑了:姑娘,用火烤干水分和自然风干水分的味道是不一样的呀。我虽然老了,但还是分辨得出来的。

长今很震惊,她没有想到尼姑居然知道她是用火烤干稻米,她思考尼姑的话,同时也开始耐心地晾晒稻米。

万物生长自有道理,在该播种的时候播种,在该收获的时候收获。如果没到收获的时间,强行收获,不仅先天不足,而且影响日后的质量。同样,看起来是一样的炒米饭,贪快贪效率用火烘烤的方法快速脱水,就少了稻米在自然风干下半饱满吸水又反复风干的口感和味道。

外表看起来一样的,到底并不是真正的一样。那些高效的捷径,也并不就是唯一正确的人生指导书。

世界运转的速度再快,你要安静下来,仔细思考自己想要什么样的人生,想完成什么梦想,为了梦想你能做什么,然后,按照自己的步骤,一步一步走下去。

04

慕课的课程和最近宣扬的知识付费,表面上看同样是网络课程,但它们的本质是不一样的。

知识付费大多打着“提升实用技能”,享受看得见的“知识体系的构建”、“高效率工作”和“不会的话升职加薪永远与你无缘”。他们用最美的营销语言,最棒的吸引眼球的标题,让你以为回馈丰厚的课堂体验,来让你“入坑掏钱”。

相比之下,知识付费简直就是包装奢华的上流社会青年,而慕课则是不善穿衣搭配的乡土气息浓厚的乡下教师。他把自己的课表放上来,通俗的标题,复杂的课程结构,看起来一点都不容易,还要写作业,还要做quiz,还有期末考试,还要求讨论区讨论。高三的后现代模式,真不讨人喜欢。

大凡出镜的老师都是著名大学的讲师以上,不少都是副教授以上,他们学究气息浓厚,恨不得在45分钟里传授你这门学科的所有精华,他们讲述理论,用实际案例剖解理论,联系实际讲述应用。他们苦口婆心,从理论到怎么做到做什么,全部一一剖析,他们还不收费!

西蒙斯涅克有一个“黄金圈”理论,他说大部分人都知道做什么,很少人知道怎么做,极少数人知道为什么做。对应于学习,最容易学的就是“做什么”,而知识付费的课程就是教你“做什么”的,这就是所谓的“干货”。稍微段数高点的,会告诉你“怎么做”,但你注意一下,他们从来没有一个无懈可击的知识构架,没有完善的理论知识。

很多人上完了仍然一脸蒙圈,是因为,如果你没有学会最核心的理论内容,用来指导实际选择,那么现实换了一个包装换了一个状态,你就需要重头来找怎么做,做什么。这也是为什么上了那么多课,仍然没有什么用的原因。

《如何阅读一本书》一直鼓励我们要多读“成长型”的书籍,这类有深度的书籍,也许开始看懂得不多,但它经得住反复阅读,每次阅读感受都会更多,所学都会更多,

我们不能满足于只做个知道做什么的人,我们要学会阅读理论,自己思考理论怎么指导实践,最后创造出一套完整的做什么流程。

清朝的包世臣曾说:闻而得,不若求而得之固也。

当知识付费老师们告诉你:付费能让你以最高效率地获得最有用的干货,付费节约了大量搜集资料的时间,付费把所有精华呈现给你,买到就是赚到了。你一定要仔细想想,真的是这样吗?

这个世界,你所走的所有弯路,都不会是白走的。每一次搜索信息,都锻炼了你提炼关键词的搜索能力;每一次筛选资源,都锻炼了你区分好坏的辨别能力;每一次精炼资源,都锻炼了你的信息整合能力;每一次阅读不同的书籍,都锻炼了你在当前学科的深入能力。

舍弃学习的过程,想直接颉取学习的果实,效果不好,那是肯定的啊。

没有经过消化的知识,怎么会稳固呢?

05

读书的时候,我们总觉得学习的知识无用。现在,我们觉得与工作无关的学习无用。真的是无用吗?

同样是教数学,大部分人都是报个培训班,拿一本教材开始,重复学习-做练习-复习的过程。学习是一种任务,一种为了达到某种升学目的的手段。而有人是这样教,他们在打车回家的过程中,他考孩子1+2+……10等于多少,孩子会背出答案,却不会算出来。他从发现这个规律的数学家高斯开始讲起,讲一点高斯的生平,讲他如何发现这样的规律,讲这个规律的算法,然后更换条件练习不同的题目。

同样是数学,我会先给孩子讲韩信点兵的故事,抛开故事精彩的本身,来讲述韩信点兵的数学问题,讲授剩余定理,讲授应用方式。

同样是粗心,有人会责骂孩子不够细心,有人会强调一定要好好检查,有人恐吓再粗心就打屁股,也有人会不断重复“你必须细心,好好读题!”我会给他讲述马钉效应,讲述那位倒霉的英国国王查理三世因为一颗马钉掉了,从战马上倒下来直接被俘虏,而里奇蒙德伯爵则幸运地取得了兵不血刃的胜利。我会给他讲述2003年美国的哥伦比亚号,只是因为一块毫不起眼的瑕疵泡沫板无法抵御高温,在脱落的时候撞击机体,竟造成了严重的机体解体,飞行员全部遇难。

同样是三分钟热度,我会引用西点军校经过残酷的野兽营训练留下来的究竟是些什么人,莫扎特究竟是如何成为一个音乐神话,富兰克林是如何提高他的写作水平的。

同样是学习,我会从看、听、触摸、动手各个方面让学习立体起来,我不认为阅读书本是获取知识的唯一途径。在慕课的学习过程中,我成为一个更能接受不同信息,更能以开放性的方式鼓励孩子学习的人。

因为接触了足够多的有名教授的传授方式,自己也自然而然地运用到这些方式。

一直坚持上慕课的人,比一般人更能坚持,比一般人更有耐心,比一般人更有创造性的想法。

06

慕课有什么软件?

——你上APP STORE搜索一下就有了啊!

那么多资源哪个最合适?

——这是一个无法回答的问题,因为最了解你自己的只有你自己。如果你自己都不花时间慎重对待自己的选择,别人更加不会。

如何判断哪一门课比较好?

——通过查看课程大纲,看学生的点评以及老师和学生的互动是否理想,最主要还是你想上什么样的课。我去年上《道德经》就是为了听一字一句的讲解,所以放弃了“提炼”性质的课程。

一次报多少门课比较合适?

——1门。持久才是硬道理,学习最重要的是坚持刺激的频率,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是否需要付费?

——不需要。付费认证可以收到完成的纸质证书,我觉得免费的证书就好。

07

我最近听Lawrence演奏的钢琴曲《梦中的婚礼》,听了好多好多遍后,突然发现,自己能听得出情绪的变化,能感受到他弹的轻重和表达。我单曲循环,有时候手指会跟着挥舞起来,想象如果是自己弹奏这首曲子的样子。

以后我学钢琴,我会花很长的时间去听别人如何弹奏,哪些是弹奏得好的,我如何自己把握节奏、轻重,如何传递情绪。我想,能够花时间去想,去思考,去练习,这是一种热爱。

很多人学习,就是为了完成任务。虽然很多人上慕课,不过就是为了拿到证书,对不会的知识点不思考,认为视频看过了就过了,不阅读参考书籍,不仔细推敲教科书。

我觉得那样的上课,是无效的。

当你学习自己喜欢的科目,并且愿意为之付出心血的时候,几天在反复思考同一个难点,不断重复一个动作达到擅长时,你才真正懂得了获取知识的快乐。

现实生活中,我们总是把学习和辛苦放在一起,把练习和痛苦放在一起,或许转变一个观念,一切都会不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