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拓片魅力,感受传统文化

      11月8日,学校组织学生外出参加社会综合实践活动。游览负有盛名的开封清明上河园和翰园.碑林两个地方。目前正值开封菊花展期间,清明上河园内,争奇斗艳的各种菊花被摆成了多姿多彩的造型,目不暇接,美不胜收,同学们大饱了眼福。在翰园碑林,除了观赏菊花之外,学生们还体验了三项活动——拓片制作、曲水流殇和国学礼仪。在和同学们的共同游历中,我也亲自参与了拓片制作,亲身体验了这项传统文化的魅力。

      拓片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它是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石刻、甲骨、青铜器等文字和图案拷贝出来的一种技能,是记录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也是极具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体验开始前,学生们都整齐地坐在一排排连椅上,认真听讲解员阿姨讲解拓片的制作过程。

    她说: “拓片制作分三个步骤,第一步,先把宣纸贴在石刻板上,选好我们说要进行拓片的内容,然后用排刷蘸水将宣纸轻轻地贴在石刻坂上,先横着排刷在上面轻轻一刷,让宣纸先粘在上面,然后像写“人”字一样,再把下边部刷贴在石板上,手要轻一些,用劲要匀一些,不让宣纸和石刻板之间有气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步,用拓棒轻轻的捶打宣纸,棒棒要放平(底面是平的),手劲要轻且均匀,使宣纸和石刻板之间充分贴在一起。第三步,先在在拓包上倒上墨汁,双手进行对拍,让墨汁充分融合,下来用拓包轻轻的在宣纸上进行击打,同样的手劲儿要均匀,充分的让墨和宣纸进行融合吸收。这时你可以看到石板上的字(画)清晰的印在了宣纸上,这样拓片就算完成了。不过揭拓片的时候一定要小心,掲不好的时候会破的。先用手把拓片最上方的两个角轻轻地揭开,然后慢慢的向下掲掉拓片,等它慢慢晾干,就可以保存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讲解员讲解之后,同学们开始制作了,六个人围成一组,先将宣纸轻轻地覆盖在石刻板上,用鬃刷均匀地刷纸,赶走纸与板之间的气泡,使纸与板之间结合紧密,没有皱褶。接下来拓棒敲打,用拓包清轻击,按照老师讲解的步骤,一步一步进行操作。开始制作拓片,初次尝试,我们有些紧张,动作不太娴熟,但是每一步做得非常认真。终于,用左手持拓板,右手持拓包,反复蘸墨—敲打—蘸墨—敲打……至拓体画面清晰可见、完整无缺。最后,我们小心翼翼地将其轻轻揭下,一张拓片便做好了。同学们双手轻轻拿着拓片,一边欣赏着自己的劳动成果,一边相互猜测着拓片的内容,非常地高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传中,请稍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作品

      在体验拓片制作过程中,同学们也出现了不同的问题。有的用力过猛,戳破了;有的蘸墨太少,不够清晰;有的宣纸和板没有紧密结合,拓不出来……同学们经过几次尝试后,很快地掌握了方法并成功制作出满意的拓片作品。做拓片的基本方法看似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讲究不少,要完成一张高质量的拓片,需要有耐心、能细心。除此之外,制作拓片,墨、纸、手法、力度都有讲究,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但是不管怎么样学生们都参与了其中,亲身体验了这种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这本身就是很大的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李根勇 拓片,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是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器皿上的文字或图案,清晰地拷贝出来的一种技能...
    李根勇阅读 2,066评论 0 7
  • 我国的拓印技术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不同的器物有不同的拓印方法,其中尤以书法及画像碑刻的拓印手法最为繁多。不过碑刻拓印...
    大為師道阅读 1,280评论 0 8
  • 又是一年双十一,有人欢喜有人愁。5年了,第一次在家里平静的过着和平时一样的生活,而过去的5年每逢双十一都在公司度过...
    在云端01阅读 222评论 1 6
  • 生怕回头向过去望, 我狡猾地说”人生是个谎”, 痛苦在我心上打个印烙, 刻刻警醒我这是在生活。 我不住的抚摩这印烙...
    秋壹兮阅读 167评论 0 2
  • 看到这个标题,你会想到哪些关键词?会去做哪些思考? 听完大叔的写作课,分享一个高手的套路:联机式学习+框架式学习+...
    自信妈妈秋月阅读 400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