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戏,你是楚门

看完《楚门的世界》,第一个感觉是:惊恐,我好惊恐。夜空中的月亮,好友马龙, 漂亮好脾气的妻子,稳定的工作,甚至父亲丧生于海上风瀑,都是假的。从出生开始,一切都是假的。这多么可怕!

当他有了离开桃源岛一探究竟的念头时,突然飞机失事,一个零部件掉落在大街上,同事给他一个工作任务,需要离港,他在港口重新体验了自己对海洋的恐惧,因此而退缩。

在楚门的世界里,没有人说:“你不能这样,不能那样,你必需这样,必需那样。”这个声音伪装在他生活的每一细节里,是的,他的生活,或者说,他的生命。整个桃源岛,从天空到大地,从街道到医院,这个声音远处不在,掌控着他的一切,影响着他的思想。

导演说:这一切都是假的,但是楚门是真实的。

事实上,这时候的楚门,也并不是真实的他自己。一开始,不明白电影所要表达的主题时,看他和他妻的笑,总感觉别扭。尽管楚门不知道自己被一只无形的手操控着在表演生活,但是那笑容依然那么不真实。

想一下,一个人一出生甚至还没有出生,就掉在一个剧场里,从第一秒就开始表演自己,表演给不知道观察是谁的人看。那是多么巨大的骗局。

回顾我们的人生,何尝不是如此。

看楚门的世界,导演会出现在镜头前,向我们展示这只是一个拍摄和表演都很特别的电影。在我们的生活中,你甚至看不到那只无形操控的手。我们自己导演着自己的人生,本色出演,却不自知。

唤醒楚门的是前任学员施维亚,在现实生活中,能够唤醒自己的,唯有自己,因此,我们要比楚门艰难的多。

楚门终于有了感觉,这种感觉帮助了他,他发现每天街道上走的人,过往的时间都是相同的,甚至妻子在医院的工作,手术室里正在进行的手术,都是假的。尽而,他发现,生活中的一切仿佛都是针对他而设计好的。如果没有发现,他依然可以平淡的生活到终老,导演让他生在剧场,也准备让他死在这里。对许多人而言,生活安稳平静,日子顺利快乐,这未必不是个好的选择,在现实中,有多少人想要得到这样的安排。

但是楚门没有,他的发现,让他极度强烈的想知道自己是谁,他的生活到底怎么了。他想要摆脱这种掌控,他想要自己主宰自己的人生。但是他遇到了重重阻碍,因为他是主角,他若离开,这出戏就完蛋了,为此,导演不惜以他的生命为代价,在他逃到海上时,开启最高强度的风浪程式。

我们的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安逸有时候是一种假象,但是要想得到真实,却要冒着死亡的风险。楚门将自己绑在帆杆上,他选择了坚持。

电影里,一个助手对导演说:”他没有救生艇,他应付不来。“导演说:“他会害怕,会驶回来。”

这也众多人的人生真实写照:“我没有救生艇,我应付不来。“于是,“我”害怕了,我驶回来了。“

我看到, 导演不停的在挫着拇指和食指,他同样害怕,一直掌控的人,会很害怕失控,当楚门要逃脱的时候,为了能够继续掌控,他发出了闪电。楚门在风浪中紧紧抓着绳索叫道:“你还有什么法宝?你想阻挡我,只有杀我。”

这是楚门经历的最大风险,他将自己紧紧绑好,等待着:要么死,要么重生。

他想要的,只是做真实的自己。

做真实的自己,确实是要冒如此大的风险。

在我们的生活中,每天都要说无数假话,做很多假的事情,是因为我们害怕失去那个假的世界。当我们没有拥有真实的自己时,那个假的世界就是我们的一切。因此,为了拥有它,我们把自己演的就像剧情需要的那么假。

亿万观众,没有楚门的勇气,于是把自己的渴望寄托给楚门。然而,你可以把对真实生命的渴望寄托出去,却不能把自己的肉身寄托出去。因此观众们甚至剧组人员坐在电视机前紧紧盯着楚门,和他一起咬牙眠嘴,暗暗使劲儿,最后楚门离开了,观众还是原来的观众。

最强风瀑没能打倒楚门,他获得的重生,最强的风瀑带给他最强的力量。这就是,为什么无论我们面对什么困难,都需要勇敢去经历,因为经历本身就是力量的重聚。

封锁楚门的,只是一层薄薄的纸,桅杆轻轻一刺就破了。

卦锁我们每个人的,是自己的心,轻轻一刺也会疼。

所以,我们比楚门要艰难的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画图时间过长,还是基本功不好~勤加练习!分支过多,像我这种小白级别为了使画面干净整洁,需要用铅笔打底还是更安全一些...
    于毛毛Ella阅读 151评论 2 2
  • 2015.7.14 热 这两天在看《跑步圣经》,刚开始看,给我的感觉没什么意思。书的主题思想似乎是要告诉你跑步是很...
    DevilMaster阅读 181评论 0 1
  • 婚姻是一座房屋,信任则是基石。夫妻之间相处的必要因素是信任,倘若没有信任,婚姻这座房子就会摇摇欲坠。我和先生相互都...
    清晨的一抹朝霞阅读 136评论 0 0
  • 比翼鸟说:“我们不怕累在天空中回旋百变,我们乐于彼此双宿双飞。” 连理枝说:“我们不怕缠在树干上变得窒息,我们安于...
    淑姝kerri阅读 6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