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紧张,凡事都有第一次

文/佛爷

这是日更第132篇文章

向阳心态
第一次,因为陌生,所以会不习惯;第一次,因为害怕,所以抗拒;第一次,因为想太多,所以恐惧……而恐惧,无非是担心自己不行,会失败,会输,会出丑。

正因为如此,第一次才那么难能可贵,突破即成长。

06年下半年开始,家族长就指派我担任家族每周大早会的统筹策划工作,瞬间变早会项目负责人,要负责安排每周的家族早会专题、主讲嘉宾及主持人,至此每周都要去跟团队各主管协调,讲什么专题,请谁讲,谁来主持……一系列的沟通工作,家族长这险冒得也真是够大的,叫一个平时不爱跟人互动沟通也不关注人的我来负责一项需要高效沟通协调的工作,就真的不怕我搞砸了吗?(捂脸)

既然你信任,那我就试试干吧,不就是调动我的【D】目标、任务、结果引导和【I】人际沟通影响力吗,谁怕谁。

嘴虽硬内心还是怕怕的,毕竟,在挑战我不擅长的事情。

刚开始,找了几位主管都推说担心自己讲不好,不愿意上台,找不到人讲,但是公司内勤又会催报每周的专题和主讲嘉宾、主持人的名单上去,唯有自己亲自上阵咯。

也因此前两个月自己多了很多上台的机会,从紧张、僵硬不自在以及不敢看台下小伙伴到从容应对并邀请小伙伴上台一起互动,到引导整个早会气氛,我知道,家族长肯定是故意的,故意给这个机会历练我的舞台经验。

慢慢的,我已经开始习惯上台,不再怯场,加上我结合DISC行为风格一起讲,主题比较创新,参加早会的小伙伴们也越来越喜欢我来讲早会。

这么看来,我算是近水楼台,过足了舞台瘾,也提升了自己的应场能力。

可不能老是我讲吧,这样也会审美疲劳啊,我想,拿我来做样板,用自己亲身体验的经历来告诉那些害怕自己讲不好的主管们,第一次,都会害怕的,讲多了就好了。

第一次尝试,就找了个不常回公司的高级经理讲专题,源于有一次她邀请我讲理财四账户,而她却临时有事不回来参加,算是欠我一个人情,心想我要她还这个人情应该不能拒绝吧。

她倒是没直接拒绝,只是回复我要带孩子放学,没有心情时间想专题的事……

第一招出拳就被打了回来,本着耐心、细心沟通的原则,依然不放弃,一直循循引导,跟她说:你是自己团队的灵魂人物,你讲专题会给团队成员起带头作用,之后他们也会慢慢有动力上台讲,加油,家庭和工作,相信你能平衡得很好的,你可以给他们树立一个好榜样的。

那时候,自己的【I】鼓励、沟通、协调和【S】耐心、关怀、平衡忽然就跳出来了。这个时候,先要处理的是她害怕上台讲不好的心理和情绪,事情就需要放一边了,不断的给她鼓劲和打气,给她信心,她能讲好,大家也想听到她的经验分享。

从中午沟通到下午四点多,中间还动用了家族长出马一起鼓动,最终终于敲定了她分享的专题,也敲定了主持人,主持人选的是她团队里的一名主管。下面小辈们都看着,老大就不能敷衍了事了,哈哈,这招叫互相制衡,让你们一起变好,不知不觉,发现自己竟然用了助推的技巧。

结果是早会效果非常好,那位高级经理还做了非常棒的课件,会后也引发很多小伙伴不断请教她问题,看着整个场景,我知道,这一次的早会做得很成功。之后高级经理还推荐了她团队另外两位新晋升的经理,一个讲专题,一个做主持,这样下来,下一次的早会就这样出来了。

早会完了才知道,这位经理是个高【C】思考分析和高【D】独立果决自尊心极高者,难怪课件做得既简洁又逻辑清晰,层层递进,内心默默捏了一把汗。

学到的不是你的,能讲出来分享给大家,让大家也学到,才是你真正学到了。

看到被自己用助推方式激发的同事那种发自内心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感觉这个早会项目负责人越来越有意思了。

所谓的跳出舒适圈,就是去做你害怕的事情,你收获的将是倍数成长。


✒✦我是佛爷&最 man show的理财师

重新定义你的财务自由人生
【性格】 【职涯】【情感】【理财】
100个人有100种样子,活出自己的样子
✃✃✃✃✃✃✃✃✃✃✃✃✃✃✃✃✃✃✃✃✃✃✃

❣活出自己的样子

➠ 日更365の132天
➠ 每天五点早起晨间日记の116天
➠ 每天自己做早餐吃の178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只记得 那日火烧云的壮观 犹如凤凰降临 遥想着 楼顶上那四个少年挥舞着拳头的身影 想着闯荡江湖,行侠仗义 幻影一恍...
    陆亦有居阅读 161评论 0 1
  • 如果有个人,愿为你生,为你死,为你单枪匹马入沙场,为你翻山越岭霜满头,也为你饮酒长醉不愿醒。你会舍得不爱他?
    萧曳阅读 106评论 0 1
  • 我问佛:“世上万般劫苦,那种苦最让人心痛?” 佛说:“得到的永远不知道珍惜,得不到的永远费劲心思谋取。珍惜该珍惜的...
    北斗星君阅读 983评论 6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