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学活用,高效阅读一本书的秘密在这里

现代化节奏下,各种知识层出不穷,人们阅读有了更便利的条件。但是,读过很多书却依然过不好一生,一直以来是低效读书者困扰的问题。

他们有时像是没头脑的苍蝇,读书毫无规律,有时兴致高涨买来一本书,还没有拆封就遗忘在书架上。

像这样读书纯粹是摸着石头过河,磕磕碰碰。遇到难理解的书,很容易浅尝辄止。即使是感兴趣的书,也常常因为各种原因而没有坚持读完。

而高效能人士,不但读了不计其数的书,并且把书上的知识,真正用于自身成长当中。当看到别人有条不紊地在读书上取得了实际的效果,相比之下难免自惭形秽。

究竟什么是高效的读书法?人和人读书的差别在哪里?《麦肯锡精英高效阅读法》教会我们高效读书的方法,让读过的每一本书都没有白读的感觉。

麦肯锡公司作为行业内外闻名的管理咨询公司,一直以来有着良好的口碑。尤其是服务于公司的精英们,他们的思维方式,学习理念,日常行为,影响着各行各业人士。向精英学习无疑是一条便捷之路。借鉴精英的阅读之道,掌握阅读能力,不仅仅是学习力的提升,更能提高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

本书作者赤羽雄二就曾供职于麦肯锡公司,关于读书他颇有一番心得。作者在学生时代就曾涉猎文学、科幻、探险等多种类型的书籍,截止到目前已读了上千本书,其中不乏与工作相关的专业书籍。

因为自身职业的性质,赤羽熊二需要在短时间内迅速掌握陌生领域的知识,输出倒逼输入,他用惊人的速度一次能阅读十几本相关的专业书籍。同时他广泛涉猎,利用纵横交错的知识体系成为名副其实的咨询精英,知识于他手到擒来。

作者把他宝贵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递给大家,并一再强调,读透一本书远比读够上百本书要重要许多,学以致用才是高效读书的有效途径。

1.重视读书,主动阅读才会有效果

生活中常会有没主见的人,他们做事盲从,常会被人或事牵着鼻子走。一些人依照别人推荐的书单,很快囤积了大量的书。然而,他们并不能抽出时间静下心来读书。

因为没有根据自身条件去制定相应的读书计划,直接导致读书浅尝辄止,不能切实体会到别人读书的乐趣。这样的人要么面对众多的书籍无所适从,要么被手机或忙碌的工作牵扯了注意力。

事实上,读书需因人而异,因时制宜。把读书列入日常任务当中,提醒我们,阅读是与工作和生活同等重要的一个事项。

刚买来的书最好及时读,否则如同食欲下降,便不能想到事物的美味。带着极度的兴趣或是求知欲望,一本书在不知不觉中读完了,看起来并不费力。

而随着时间的流逝,读书的欲望会减小,也因为没有很好的计划安排,一本书有可能失去原有的阅读价值,导致一本好书成为家里的压箱货。

此外,几个志同道合的友人,围绕书的内容互相探讨,既能对同一话题深入剖析,碰撞出思维火花,又能互相打气,有了坚持读书的动力。

比如参加好的读书社群或线下读书会,发表读书感想,倾听别人的见解,在开放互动的活动加深对书籍的印象,产生读书的乐趣。

2.学会选书,适合自己的书才是值得读的书

拿到一本书并不意味着我们要逐字逐句地阅读。更有效的阅读方式是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或者与需求相关联的内容重点阅读。倘若我们之前接触过这方面的内容,或者是有过实际的操作经验,那么读起来就会容易许多。

初读专业的书籍,建议选择初级入门书,这样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书中的内涵。原有的知识架构可以帮助我们迅速打开深入学习的通道。可以依靠网络搜索,寻找相关的知识链接。

当我们想要读透一本书时,尽可能多方面去搜集相关方面的信息。拿到一本书之前做的准备工作越多,读一本书的速度,也就会越快。

人们常常对功利性的读书嗤之以鼻,实际上有目的的读书更有助于吸收到书中的内容。一本书被人所吸引,一定有它的独特魅力。一本书有着实际的功用,更容易激发读书的兴趣。

正如有人选择《麦肯锡精英高效阅读法》。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人们不得不选择更快捷的方式面对应接不暇的阅读信息。而精英的高效阅读法的确吸引了人们的眼球,仅仅是书名就俘获了一批读者的心。

一本书读完了,我们自然对这本书的好坏心知肚明,那么自己试着建立起读书档案,对阅读体验做出评价。好的阅读体验,会促使我重读一本书,同时读的书多了,也能明确自己更适合读哪一类书。

3.会做笔记,把每一本吃透

一口气专注读完一本书,读书时不重读,但读过的每一句尽量去理解。然后趁热打铁,读完书后做内容笔记。

比如,在小说中洞察人物情感,学会为人处世。注意文章的措辞,遇到好词好句,或者自己深有感触的地方,采用荧光笔记法。对于值得反复阅读的地方,做好醒目的标记,在重要页面右上角折角。

作者特意提到了他上一本书《零秒思考》的一页纸笔记法。一张横版A4纸,顶行写下主题和日期,接着围绕主题像列提纲一样,每行写20-30字。在写的过程中,把之前看过的内容,在头脑中迅速回想,并用自己语言整理在纸面上。

不用太在意语言的表达或书中内容顺序,重要的是在限定时间1分半内写下所理解的要点。随着短时记忆的呈现,输出到纸面上,留下长久的记忆。看着自己的笔记又会产生新的想法。每隔三个月回顾一次笔记,确认笔记产生的实际效用,巩固书中的知识点,加深实践的想法。

想让读过的书没有白读,最有效的方式是写读后感,以及类似读后感的书评、拆书稿等。作者倡导在博客写上写读后感,还有演讲,其实都是以表达的方式检验读书的效果,当我们能够把读过的书分享给别人,说明对书中的内容已经做到了很好的消化。

同时,当别人给予积极的反馈,更容易让我们检视到自己的不足。在互相探讨中,发现优秀的人思考问题的方式,从而有助于自己在阅读中增强问题意识。

4.学以致用,读书重在实践

读过的书尤其要转化为行动力,除了写读后感,更应该把书中有助于自己转变的方法切实应用起来。

读书与工作并不需要割裂开来,相反,读书更有助于扩充专业的深度与广度,将所做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工作中的疑难杂症完全可以通过百科全书解决。即便是专业书籍中难以消化的,也可以向专业人士提出针对性的问题,与之建立有效的沟通。

从错误中吸取经验,别人的案例是我们学习的最好途径。作者在书中举了乔布斯的案例。众所周知,乔布斯是苹果公司的先驱者,他创立了简洁风格的苹果手机,他的影响力在业界首屈可指。

苹果公司的创立与经营一波三折,最终是乔布斯的决策影响了公司的名声与效益。他的思维方式是怎样的,对于创业人士来说,通过案例可以避免自己少走弯路,并向优秀的管理者学习经营之道。

高效读书的实质在于活学活用,既要灵活掌握读书的方法,选择适合自己的书,还要真正把一本书读透,切实指导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把读书转化成行动力,精英的高效阅读法你值得尝试,快快行动起来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