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5久违的吻别

【生活点滴】 

(一)亲子关系•读经长智慧

    读经内容:1.《易经》乾卦第一;2.《论语》尧曰第二十;3.背诵《唐诗三百首》第317首;4.《道德经》第72遍,用时12分54秒。

    读经人:黄锦筠、黄锦筠妈妈

    今天开始启用华老师推荐的大白卡,先从第01-03张卡片开始点读学习,计划每天学习三张卡片。通过不断发音,黄锦筠的英语口语能较准确地发音了。

    学习完大白卡,黄锦筠又自己拿了纸笔,端端正正地坐在书桌前,开始写数字“5”,按照幼儿园老师教的方法写了三行,这种学习态度我给一个大大的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是读经典,为了跟上大部队的节奏,我们今晚又从坤卦第二改成了乾卦第一,完整读了一遍,《易经》没有童音跟读,都是我读他再指读一遍,遇到认识的字他会让我不要读,他自己读,发现他能掌握一些比较基础的汉字了。

    因为时间比较晚了,我们读了《易经》和《论语》,就复习了唐诗《金缕衣》和《清平调》(其一),又背了《清平调》(其二)就准备睡觉了。过程中黄锦筠哈气连连,困了累了我都鼓励他要坚持,今天读经坚持地还不错,比之前更加有耐心了,也懂得变换着指读方式,让我对他汉字的熟悉程度有了一定的了解。

(二)夫妻关系•吻别

    这阶段黄先生对我的态度明显温和了,遇事也会和我商量,也能开开玩笑了。遇到他要责备我的时候,我就在他脸上亲一口,他也就不再说什么了。

    昨晚我们又像恋爱时一样聊天,黄先生比较担心黄锦筠会像我一样固执,当然,他也是希望孩子能越来越优秀。我们俩十指相扣,睡前他亲了亲我的脸颊,像恋爱时感觉,久违的晚安吻,别样的温馨。但莫名地我会担心他的身体,突然就感到难过,眼泪也不自觉地流了出来,会有些许担心,希望这样的美好能长长久久。我们的心里有爱,阳光就会照射进来,爱要表达出来。以后的路,无论如何,也要风雨同舟。

【含德早课】

    “家庭关系”之亲子之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课主讲-张子栋: 希望通过自身家庭教育给到大家一些借鉴。回头去想在教育蓬蓬的过程中也走过许多弯路,前后花了上万块钱,比如蓬蓬妈买的名卡,贴墙的那种名画,基本上没有几样能坚持下来。最终能坚持下来的只有育心经典。

    原来我一开始并不是从事育心的,原来我在外贸公司上班,是为了生存,谈不上喜欢,也谈不上人生价值的层面。进入育心后,感触颇深,育心解决了孩子学习与生活习惯的问题。教材只是一把钥匙而已,帮助我们打开思想、思维,养成良好的习惯。对我们的家庭、夫妻关系等方面都会产生影响。 包括情怀方面,以前感觉付出就要收获,会斤斤计较,得失观都是因为自己的原因,一直以来都是向外求,其实都是自己的问题。

    从事育心经典会帮助到很多人。所谓的社会价值就是你能帮助多少人。人的一生当中一定要有社会价值。很多人会因为你受益,这是一种目标。每个人的价值不一样。取决于你心中能装下多少人。如果你心中只装着一家四人口,因为心胸狭小,你会发现所有事情都会变得非常大。如果你心中装得是一百、一千、一万人,那在你心中再大的事情也是小事情。

    中国的很多文化都是跟天地结合在一起的,天地在,中国人就在,中国文化就在,民族就能立足在天地之间。我们最小的单位是家庭,从小孩子会有个家庭概念,因为我们的中国文化是家。而西方,组成的最小单位是个人,它是很独立的。文化信仰不同,西方孩子从小独立,表现出来比较自我,我就是最优秀的。所以我一直在强调,不要去和外国文化相比。但是有中国文化思想的孩子不会这么说,中国的孩子是有集体思维的。会审时度势,观察全局再来做相应的举动。这就是中国文化思维。

    在中国,如果你有自我意识,很快就会被大家压下去,因为你会让别人难堪。中国人是讲究圆满的,达不到圆满,你就会受到排斥。我们要培养具有中国文化气度的人,但是你不学习经典,是绝对培养不出来的。如果在中国,按照西方文化培养孩子,那么就一定会吃大亏,比如太自我太爱表现太讲个人利益,进入单位工作之后就会被排斥。所以,要学经典就能培养出中国人才。

    现在谈谈蓬蓬的生活状态。我家蓬蓬,在班级排名一般都是前几名。这次期末考试了96、97、和98,排到了第十五名,回来哭鼻子了。我和她妈妈对成绩不会太重视,更多地是强调孩子心中要有爱,你要去帮助别人。心中有爱才有社会价值。如果你是一个自私自利的人,别人好坏与我无关,那谈何社会价值,你谈何人生价值?这种爱要慢慢地从小爱转变成大爱的状态。大爱无疆!以后再社会上你的一举一动是会关乎到别人的生活的。有使命,担当的人,老天都会帮他的。像伟人,天必佑之。这种人一般都会长寿的。一般自己对身体会有所养护,但是已经达到天命的状态,老天自会庇护他。往往无形的东西来决定有形层面。关乎到别人幸福的人,就是有格局的人,是大我的状态

    在亚洲,平均寿命最长的地方是香港,大家以为是医疗方面的提升。但这只是表面上的。大家互动一下,现在的医院是多了还是少了?是的,是变得越来越多了,可是生病的人也是越来越和多。中国从改革开放至今,医疗教育水平是提升的,但我们发现再多的医院也是不够的,生病的人越来越多,没法解决和满足。医院是治已病,不是治未病的。大家进入育心体系,大家都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育心人很少去医院。我们学习《易经》、《黄帝内经》,运用中国传统文化来调理自己的身体。医院是治已病的。赖老师提出全民无医的思想,这是非常宏远的口号。《难经》、《神农本草》、《黄帝内经》、《伤寒论》中医四大医学宝典。

    这几天蓬蓬不在家,她和她妈妈去游学了。有一段十几秒的视频。谈及她去北方的感触,说到北方人非常大气。我感触比较深,我们一定要学会去欣赏我们的孩子。孩子就是伴随着错误和不足成长起来的。大家都想把孩子教育更优秀,总会盯住他的缺点和不足,想要改变他。但如果从孩子优点入手,以欣赏眼光心态去看孩子,喜欢孩子做的任何人,孩子会表现得越发好。我会很欣赏我的孩子,孩子读经典我就特别享受,我是发自内心深处真心喜欢她读经典的。用一种欣赏的眼光来看待。在夫妻关系上也是,我也是带着欣赏的眼光看待蓬妈妈的。在欣赏的眼光中提升和成长。这种感触是不一样的,如果老是揪着不足,反而会打消孩子的积极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