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身边读书的人越来越少,这让还会读书的我在他们眼里成了另类。通常,他们看见我看的那厚厚的一本书,眼中流露出的不可思议就如同我看他们追那一部部冗长的电视剧时一模一样。

记得《人民的民义》热播时,看了前两集,果断找了小说来看,一天半完结。《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时亦是如此,有趣的是看了开头篇章才发现这小说我其实很早以前就看过了。

  如此的还有很多。

  近两年发现我之前看的许多小说都被拍成了电影电视剧,如《杉杉来了》、《何以笙箫默》、《微微一笑很倾城》、《七月与安生》、《夏有乔木雅望天堂》等等。比起剧,我还是更喜欢小说,喜欢小说里自己可以无限的想象,而不是导演给我呈现的他的理解与想象。

  想起那些年追的独木舟的小说,想起那些年买的《花火》、《青年文摘》、《读者》等。如今早已不是一本《花火》传遍一个班级的时候了,能买起更多的书,也不在局限于青春文学了,会选择更多的类型,会自己去看名著,而不是被语文老师硬逼着。

看的书多了,其实有时候能记住的并不多。这也一度让我很迷惑,会问自己又记不住,看的有用吗,看了是不是等于没看之类的问题。可后来我渐渐发现,针对这一现象还是三毛说的最好——“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往云烟,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今天看到衷曲无闻的话对读书又有了新的感触,他说:“书,像一扇门,透过这个门,你可以看到别人每天都想了些什么,他们如何总结这个世界,又如何想象另一个世界。读书,不是要醍醐灌顶瞬间涅槃,追求人生的大和谐;而是要去知道,你这次与作者会在哪里会合,又会在哪里分开,会在哪里产生共鸣,又会在哪里产生分歧。 一本书不一定能让你走出困境,不过至少会让你知道,从古至今跟你有同样烦恼,并且同样在寻找答案的人很多,你并不孤单。”

是的,读书让我不觉得孤单。

每每疲惫时,每每无聊时,每每静心时,我都会翻看一本书,然后走入作者给我呈现的世界里,然后就那样忘记了疲惫,忘记了无聊,忘记了所有的烦恼。然后,从书里的世界走出来时,会更心静了,会觉得自己的状态更好了,也会从另一个角度开始理解和面对自己所遇到的所谓困难。

如今,电子书可以说是方便且泛滥,可我还是最喜欢翻看纸质书的感觉,纸张的清香与触感是电子书怎么也没办法企及的。在书店抑或是图书馆,满眼的书会让我很满足,会有一种说不出的愉悦。

其实,很感谢书籍,感谢读书的日子。它让我眼界更开阔,心胸更宽广,让我在很多时候更愿意选择善良,选择相信,选择善待,让我在看似不那么美好的尘世中,心中永远拥有一方净土,灵魂的深处永远相信美好的一直存在。

  前段时间痴迷东野圭吾的书,《白夜行》、《解忧杂货店》《嫌疑人X的献身》、《神探伽利略》系列、《湖畔》、《秘密》、《空中杀人现场》、《十一字杀人》、《信》、《绑架游戏》等等,书里的结局常让我唏嘘不已,书里反映的人性也常令我无法言语。最近在看白岩松的《白说》,看他给我呈现的另一类世界,更接近生活,而书中的很多问题也正是我常常思索的,例如对现在的人为什么很难感觉到幸福的思索,对失败的另一种解读等等,这些也是我曾经思索的,正在思索的,抑或一直思索的。

衷曲君说:世间有两种快乐,第一种是因为无知,第二种是因为彻悟。读书让我渐离无知,至于彻悟,我想这也不是一朝一夕的吧。

不管怎样,坚持读书吧,因为一本书就是一场旅行,它会带你去很多地方,给你意想不到的收获!

读书,真的是“门槛最低的高贵举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