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到深处《沉静如海》:爱满100分,能说出口的,只有“再见”

朋友推荐《沉静如海》的时候,刚为台剧《一把青》哭了一晚,以为世间的爱而不得大致如此:


最初,“因缘负伤共床枕,愿求佳人渡此生”;

后来,“白衫蓝裙,不知姓名,黄昏好风景”;

末尾,“误你青春,悔不当初,请将我抛诸脑后,快意余生”。

不曾想,还有一种爱,情深似海,却只能沉默。

看《一把青》会放肆地哭,痛得明明白白,到了《沉静如海》,泪一波一波在心里翻涌着,始终找不到出口。


相遇在二战初期,沦陷的法国。女孩妮安娜和祖父相依为命,生活在乡村小镇上,暂时还算安宁。

但覆巢之下无完卵,德军强行占用房子,祖孙俩被告知,将有一位军官跟他们同住。

妮安娜的父母皆死于战争,家国仇恨笼罩之下,还要眼睁睁看着敌人住进父母的房间,他们的愤怒可想而知,却又毫无办法。

为了平复心情,妮安娜为祖父弹起了巴赫的曲子,以柔婉甜美的音乐驱散蛮横士兵带来的阴霾。此时,上尉维尔纳静静地出现在门口。

他是军人,亦是作曲家,敌国遇知音,给冷冷的初见平添了一份柔软。他向老人和妮安娜行礼,对于自己的打扰,温文尔雅地致以歉意。


侵略者到来,任谁都会想到一片狼藉,军官的态度让祖孙俩非常意外,但仇恨让他们说不出一个字来,只有难堪的沉默。

沉默无视到什么程度呢?教养良好的老人自己都觉得太无礼了,但维尔纳并不介意,他每天早出晚归,认真地跟他们说,早安,晚安。


寒夜归来,他换下冷硬的军装,穿着家常衣服,请求跟他们一起烤火,老人低头看报不回应,女孩则盯着书,而他蹲在炉火旁,自顾自地轻声诉说想家的心情,聊战争残忍,对法国文学的崇拜,对音乐的热爱……

诚挚话语拼凑出一个热忱儒雅的灵魂,女孩的眼神渐渐从敌视变得温和,还有她不愿意承认的赞赏。


爱情何时滋生的呢?她说不清楚,也许是调皮的小孩摔倒,维尔纳飞速下车抱他的时候,也许是他提及战争一脸无奈的时候,也许是他的尊重与克制,或者谈起共同爱好的时候……

少女之心萌动,她开始审视自己的容貌,从前随手一束的头发,细细编织出美丽的发型,在教学时,忍不住频频对镜检查。

以前听到他进门就烦躁,现在,让她心神不宁的,是他的晚归。直到那个高大颀长的身影进来,才算安心,可在他靠近时,又慌慌忙忙低下头去,颤抖的发丝和睫毛无一不在泄露她的心事。


圣诞夜,她收起少女装扮,换上了亡母的长裙,盛装而立,娇美的容颜有了成年女子的温婉动人。她拒绝随爷爷去做弥撒,静静等着楼上人。

如她所愿,他来了,他说,我第一次见到你,你在弹巴赫最清纯最动人的曲子,也是我最爱的。

他坐下来,这首女孩再熟悉不过的曲子,从他指下缓缓淌出,更温柔,更多情,带着他说不出口的情愫。曲动人心,女孩虽然背对着他,低垂着头,眼里却是遮不住的动容。

一曲终了,他默默走近,女孩在轻微战栗,想回头又不敢,他的手过来了,她紧张得呼吸都要停住,那手却轻轻地放在了沙发靠背上,只听他说“祝你圣诞快乐”,便离开了。


爱是想触碰又缩回的手,心意两相知,妮安娜克制不住自己的情感,偷偷地跑去他的房间,看他的家信,拿他的围巾深嗅他的气息,小心地、却又无比贪恋地蜷缩在他的床上,把整个脸都埋进枕头,在他的味道里沉醉着。

也许是这味道太让她安心,妮安娜居然睡着了。惊醒时,他已经在楼下,她又羞又急,慌不迭地把信装好,三步两步飘了出去。可掉在地上的信,没来得及收拾的床和窗帘,都在告诉心细如发的他,她来过。


他难掩心中悸动,第二天,鼓足勇气去海边找她。少女脸上佯装平静,脚步早已乱纷纷,筐里的小鱼打翻一地,他蹲下来帮她捡,目光痴痴地停留在她的脸上,却自始至终克制冷静,不去触碰她的手。

见面又能如何?战争和仇恨横亘其间,想说的一个字也说不出口,他连自然地聊聊天气都做不到,只有无穷无尽的沉默,看着同样不语的她渐行渐远。


晚上,妮安娜惊恐地发现,有人在他车底安了炸弹,她急匆匆上楼要告诉他,却又想到同胞,再下来,一整夜都在反复的煎熬和挣扎中度过,晨光照耀时,他的朋友下属已经上了车。他的脚步声也在楼梯上响起。

急中生智,她奔到钢琴旁,呼吸急促,方寸大乱,手指急急切切在钢琴上飞奔,生怕音乐来得迟了,来得慢了,没能拦得住他,这是她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为他弹琴。

维尔纳被心上人的钢琴声召唤回步子,他循声找到她,欣赏和衷情的目光随着她手指的跳动愈发深沉。曲终,窗外催促他的喇叭声响起,他温柔地对她笑,准备出去。

下一秒,她焦急的眼神和咬紧的嘴唇让他止步,他不解地望着她,紧接着,窗外一声巨响,车爆炸了,他冲出去,而她几乎瘫倒。


若不是深深懂得的人,是看不见对方眼里千言万语的,如果没有战争,这样互为知音的两个人,这样一段心意相通的爱情,该是怎样的幸福。

可是炮火纷飞下,有太多的的无奈和身不由己,国家民族,忠诚背叛,信仰责任,一道道束缚,让两个相爱的人动弹不得。

影片最后,他要奔赴寒冷的西伯利亚,零下40度的酷寒,一去不复返是预料之中的事。如此情深难舍,可能够启齿的,只是女孩泪流满面说出的“再见”。

明知是永别,仍要道一句再见,有生之年,唯望君安。

何须催人泪下的倾诉?君不见,一位女子的眼泪胜过一大段告白。

维尔纳没有为她拭泪,没有牵手,没有拥抱,没有亲吻,这一场爱情,有的只是眼神与眼神的交流,互相为对方弹奏的曲子和一句泪流满面的再见,维尔纳释然,带着死而无憾的神情离开。

他走后,妮安娜也加入了与纳粹斗争的抵抗组织,这两个美好纯粹的灵魂,终将在枪林弹雨中消失不见。

唯有沉默与独白的碰撞,心与心的相通,会在战火之上永恒璀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知乎上偶然看到有答主推荐这部电影,名字一下子就戳中了心窝。 整个电影的画面色调偏蓝,像海一样宁静忧伤。 男女主初...
    阿璞阅读 772评论 0 2
  • [精进每天]第402篇2018年9月20日 《沉静如海》观后感! 1、世界上有许许多多的爱,只能藏在心里,却不能说...
    梁亿阅读 1,114评论 1 3
  • 请问,在这个世代 谁没有飞出地球的心 地球这么蓝 谁能找到清净?
    吴生善阅读 152评论 0 0
  • 今天进入11月。 受古典老师的启发,我应该整一个众人没有我有但又有利用价值的事情。思来想去,目前首先从报表这个东西...
    火火兔阅读 441评论 0 50
  • 认真研究每一个细节 生活中不是个细节控,甚至有点粗线条。笑来老师说到写作的一些细节的时候,尤其是发文的时候,微信公...
    Lily的大本营阅读 1,94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