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奇石 研学旅行 走起

【课程背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11月,教育部等11部委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中指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是学校教育和校外教育衔接的创新形式,是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是综合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

        开展研学旅行,有利于促进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学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有利于推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引导学生主动适应社会,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有利于加快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从小培养学生文明旅游意识,养成文明旅游的行为习惯。

【课程资源】:

      安徽黄山(人教版20172年级上册第九课《黄山奇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程主题】:

    奇石黄山 璀璨徽建 笔墨之趣 华夏文明

【课程目标】:

    登临黄山,了解黄山石的神奇,领略山川之美,激发爱国之心,并在登山历程中挑战自我,互帮互助,磨砺意志,强化团队协作精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程对象】:

小学1-3年级的孩子。

【课程人数】:

10-15位小朋友+其家长1位(至少)。

【课程时间】:

6月底到7月上旬

【课程导入】:

        同学们,知道黄山吗?明代地理学家,文学家,旅行家~徐霞客称“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可见,黄山在我国群山中的地位和影响。它位于我国安徽省南部,那里景色秀丽神奇,1990年12月12日,黄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名录”,它集众山之长:有泰山之雄伟,华山之险峻,庐山之飞瀑,峨眉之清凉,被誉为“天下第一奇山”。黄山的奇松,怪石,云海,温泉被称为黄山四绝,素有“人间仙境”之称。今天我们就跟着《黄山奇石》这篇课文,去欣赏黄山的奇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程内容】:

1.登临黄山 寻找奇石:攀登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根据课文内容,赏石、识石、说石。

2.挑战自我 磨砺意志:勇攀高峰,发掘自己潜能,提高团队互助精神。

3.古建三绝 徽派三雕:走进徽州古城,了解皖南徽派建筑的特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延展阅读】:

        《行走中国:在神秘的北纬30°线上~黄山徽州》  潘小平 著 上海画报出版社。

【课程安排】

D1.课程启程

        早晨约定时间、地点集合发车,车赴安徽汤口,适时中餐。餐后,换乘景区交通车,抵达黄山云谷索道,缆车上山,抵达景区。徒步黄山始信峰、狮子峰、沿途欣赏黄山“四大胜景”:石、松、云、泉,探寻课本中的“妙笔生花”、“童子拜观音石”、“猴子观海”等奇景。或是给沿途的奇石起名字,或用相机记录孩子和石头的情结……适时晚餐,并办理入住手续。约定时间,由辅导师带队行走,了解酒店安全通道,提升安全意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D2.课程进行中

        根据天气情况,叫醒孩子,欣赏黄山日出。早餐后,办理退房手续,攀登黄山第二高峰~光明顶,经天海、鳌鱼峰、百步云梯,抵达迎客松,沿途熟悉黄山特有的动植物资源,了解迎客松的成长历程,培养环保意识。行程结束后,乘坐玉屏索道下山换乘景区交通车抵达山脚。换车前往世界文化遗产,“中国画里水乡”~宏村景区用午餐,餐后参观宏村,让孩子们了解徽派建筑的特点以及对江南建筑的影响,欣赏村落绝美的风水布局,邮寄一份明信片,在湖光山色中完成一幅作品(作文 画图 照片……)。约定时间返回黄山市,跟着微笔非遗老师,认识毛笔并参与毛笔的制作,完成一件作品留念。晚餐跟着非遗老师动手学包馄饨,品尝徽州的特色小吃,探究小小馄饨里的大大奥秘。适时前往酒店安排入住。

图片发自简书App

D3.课程结束

        早餐后,办理退房手续。乘车前往歙县徽墨厂,参观学习徽墨的制作,描金,体验墨香中的乐趣,适时享用午餐,餐后返程,结束三天的研学之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程总结】:

        回程后总结,一周内,上交作品(可以是画图、照片、作文、电子稿等各种形式,或将自己搜集到的石头图片,模仿课文写一段介绍,合成有趣的照片读本),你反馈研学成绩。在收到孩子作品七个工作日内,评选出“最佳***奖”、“最美***奖”、“最……奖”,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内,颁发奖项,并通过适当的媒介传播。

【课程问答】:

1.课文介绍了哪些黄山奇石?仙桃石、猴子观海、仙人指路、金鸡叫天都、天狗望月、狮子抢球、仙女弹琴、你最喜欢哪块石头?这些石头的奇妙之处在哪儿?

2.用积累的词语说一出景物,仿照课文的句子,用像说说图片中的石头并写一写。

3.从以下词语中,选择几个词语,说说某处景点。

风景 景色 风景如画      秀丽 秀美 一枝独秀

著名 名字 名不虚传 闻名 新闻 百闻不如一见

4.徽州人聚族而居,选择建村定居的选址标准是什么?

5.略说徽州建筑色彩的特点。

6.徽派宅居中,天井的作用是什么?

7.三雕体现在徽州建筑的哪些方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安全保障】:

1.参加“WAFA”国际野外医疗协会野外急救培训的专业老师。

2.高达50万保额的《团体旅游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详见《研学旅行团体意外保险的注意事项和确认书。》)

3.根据《中国保监会关于父母为其未成年子女投保意识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人生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对于被保险人不满10周岁的,在被保险人成人之前,死亡给付保险金额总和不得超过人民币20万元;被保险人已满10周岁但未满18周岁的,在被保险人成人之前,死亡给付保险金总和不得超过人民币50万元。本保险单可承保的未成年被保险人身故保险金额为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限额扣除其在本公司及其他保险公司已经参保的身故保险金额后的差额部分(不包含航空意外死亡保险金额及重大自然灾害意外死亡保险金额。详见《被保险人不满10周岁研学旅行团体意外保险的注意事项和确认书。》)。

【课程交通】:

        合作车队提供全程客运服务,运输车辆均购置车位险。

【课程住宿】:

      黄山山上高低铺,3个孩子+3个家长一间,或4个孩子+4个家长一间房,房间有独立卫生间,空调,环境整洁;

        黄山市酒店,相当于四星标准的双标间,1个孩子+1个家长,安排一间房。

【课程餐食】:

        全程含两早5正餐,所有采购的餐饮店食品安全等级不低于B级。

【课程报价】:

      暂略,需根据具体报名人数另行核价。

【课程导师】:

        持“中小学研学辅导师”或“国导证”的人员,担当研学课程的辅导员、路途中的安全员、景点上的讲解员、上下站各后勤点的联络员、全程研学的服务员。

【课程附件】:

        暂略,详见出行合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