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书》研读103:志·天文志(四)


      志·天文志(四)


太阳轨道


太阳有中道,月亮有九条轨道。

中道说的是黄道,又叫光道。光道北至东井宿,离天的北极近;南到牵牛星,离天的北极远;东到角宿,西到娄宿,与天的北极居中。夏至日运行到东井宿时,北近天极,所以晷(音guǐ,鬼)影短;在地上立起八尺圭表,晷影长一尺五寸八分。冬至日运行到牵牛宿时,远离天极,所以晷影长;立起八尺圭表,晷影长一丈三尺一寸四分。春分秋分太阳到娄宿、角宿,离天北极居中,所以晷影长度中等;立起八尺圭表,晷影长七尺三寸六分。这时太阳离天北极远近的差距,在晷影长短的刻度上反映出来。离天北极远近难以知晓,必须用晷影来测定。有了晷影的长度,就能知道太阳的南北位置。日是太阳,阳气盛,太阳逐渐推移向北,白昼时间增长,阳气盛,天气温暑;如果阴气盛,那么太阳逐渐退向南方,白昼时间渐短,阴气盛,天气寒冷。所以太阳北进为暑、南退为寒。如果太阳的南北运行失去节令,晷影过长为常寒,晷影过短为常热。这就是寒暑表现,所以称为寒暑。又说晷影长为涝,晷影短为旱。过分了为扶,扶就是说,邪臣在帝王身旁而正臣疏远,君子不足但奸人有余。

月有九条轨道的情况:黑道有两条,出现在黄道北面;赤道有两条,出现在黄道南面;白道有两条,出现在黄道的西面;青道有两条,出现在黄道的东面。立春、春分时,月亮在东面顺从青道;立秋、秋分时,月亮在西面顺从白道;立冬、冬至时,月亮在北面顺从黑道;立夏、夏至时,月亮在南面顺从赤道。在判断其所行轨道时,最主要决定于其与经过房宿中道的位置。月亮行青赤两道是运行在阳道,月亮行黑白两道是运行在阴道。如果月亮失去正常轨迹后妄行,运行在阳道则有干热风,运行在阴道则有阴雨。

凡君王行政严苛则日行快,君王治政过宽则日行过缓。太阳运行的状况不能凭想象就能知道,所以用夏至、冬至、春分、秋分时的星象来占卜。太阳东行,恒星西转。冬至黄昏,太阳在奎宿八度中;夏至时,太阳在氐宿十三度中;春分时,太阳在柳宿一度中;秋分时,太阳在牵牛宿三度七分中:这时的天象为正行。太阳运行速度快,则是恒星西转速度快,这是形势必然。所以说过中度则快,是君王治政严苛的感应;不到中度则为迟缓,是君王治政过宽的天象。

至于月亮运行,就要用晦朔来判断。太阳在冬季时会偏南,夏季时会偏北;冬至时在牵牛宿,夏至时在东井宿。太阳的运行是在中道,月亮和五星都随之而行。

箕星预示风,是东北之星,是与东北地方相应的天位,所以《易经》坤卦中说“东北丧朋”。巽卦中则说“在东南,为风”,风是“阳中之阴,大臣之象也,其星,轸也。”月亮离开中道,移向东北进入箕星,如果离开东南进入轸宿,就会多风。移向西方为有雨,因为雨是少阴的位象。月亮离开中道,移向西进入毕宿,就会多雨。所以《诗经》说:“月离于毕,俾滂沱矣”,说得就是多雨的情况。《星传》中说:“月入毕则将相有以家犯罪者”,说得是阴盛。《书经》中说:“星有好风,星有好雨,月之从星,则以风雨”,说得是月亮偏离中道而东西运行的情况。所以《星传》中说:“月南入牵牛南戒,民间疾疫;月北入太微,出坐北,若犯坐,则下人谋上。”

另外有种说法月亮代表风雨,太阳代表寒温。冬至时太阳应在南极位置,晷影最长,太阳运行不到南极位置,则温热过度;夏至时太阳应在北极位置,晷影最短,太阳向北运行不到北极位置,则寒冷为害。所以《书经》中说“日月之行,则有冬有夏”。在世上就是政治变化,在天上是日月运行。月亮出现在房宿北面,象征着有阴、雨和兵乱;月亮出现在房宿南面,或旱或天丧。水旱的情况发生在其分野之国所对应的地区,等到五星变异出现,以上情况必定得到验证。

光晕直立预示我方立功,会利军破兵,或者说能杀将。光晕在上方内环向太阳,预示着有喜讯。有云气在光环之中,预示城中之军得胜;有云气在光环之外预示城外之军胜。光晕青外赤中,战平;赤外青中,两相交恶。光环先出现后离开,守军得胜。光环先出现先离去,守军开始有利,后来又败;光环后出现后离去,守军前败后利;光环后出现先离去,前后都败,守军不胜。出现马上离去,以后会结下怨恨,虽胜无功。日晕出现半天以上功大,出现白虹弯曲而短,上下尖,这样的情况出现,其下分野之地会有血光之灾。日晕预示的克敌致胜情况,近期三十日,远期六十日会有应验。

日食,与亏食起始所在星区对应的分野地不利;与日光复原所在星区对应的分野地有利;如果不是这样,日全食应验的是帝王。用日食正当发生的地方和太阳运行的度数加日食发生的时间与分野地对应,用来显示其国。

凡是观看云气,如果昂头向上观察,只有三四百里;如果采取平视,或者在桑树、榆树上观望,能观测一、两千里;登高再去观望,向下瞩目地面可达三千里。云气有兽状居守在其地上空的,军队战胜。

从华山以南,云气下黑上红。嵩高、三河的郊区,云气是正红色。常山以北,云气下黑上青。渤海、碣山、大海、泰山之间,云气都是黑色的。长江、淮河之间,云气都是白色的。

预示服役的云气色白,预示有土木工程的云气色黄,预示车战的云气忽高忽低,团聚在一起。预示骑兵作战的云气低下而遍布。预示步兵作战的云气团聚。云气前低而后高的,速进;前方而后高的,士气盛;后尖而低下的,军队会退却。云气平的行速缓,前高后低的,不止而返。两气相遇,低胜高,尖胜方。云气运行向前低而依循车道的,不过三四日,离开五六里的地方显现征兆。云气运行高七八尺者,不过五六日,离开十里、二十里显现其征兆。云气运行高一丈多两丈的,不过三四十日,离开五六十里显现征兆。

飘荡的云色青白,预示其武将强悍,其士兵软弱。云的根部大而前绝远者,预示会有战斗。云气青白色,其芒角低的会战胜;前端色赤而上仰者,战而不胜。似布阵一般的云像耸立的城墙,梭状的云像梭子,柚状的云团状两端尖,勺状的云像绳一样,在前面横亘全天,把天分成两半。彩色的云像是战旗。钩状的云弯钩排列。这些状态的云出现,要用五色去占测。其中颜色润泽、团状、密实的云,出现得很生动,这才是占卜的意义,预示分野之地会有战争发动。

王朔所做的占卜说起决于日旁的云象。太阳边的云气代表入主之象。都可以用云的形状来占测。所以北夷的气像是群畜在穹庐,南夷之气像是舟船和帆旗。大水灾发生之处,败军战场,破国城池,地下有古代钱币的地方,金银财宝所在地都有气,不能不进行察验。海市蜃楼的云气像楼台,广野的云气组成宫廷的相貌。云气的各种气象是地面上的百姓、山川、形势气质所积累的反映。所以占候赢盛或者虚耗的情况,深入到国家验看疆土和田陌的整治情况,城郭室屋是否润泽,再看车服畜产是否精良。气象别再的吉祥,虚耗的凶险。

若烟非烟,似云非云,郁郁葱葱,稀疏分布着形如圆形仓库的云气,是所谓庆云。庆云出现主有喜气。若雾非雾,沾衣不湿的云气,出现则那个城市会有披甲上阵而疾行军的情况。

雷电、虹霞、霹雳、晚上出现极光的情况,都是阳气牵动的气象,春夏会发生,秋冬则隐匿,所以占卜者与记录者没有不观察它的。

天开悬物,地动断裂。山崩塌陷,河川壅塞。水涌地面,大泽干枯。城郭门闾,都有征象。宫庙廓第,人民居住。风俗车服,观民饮食。五谷草木,观其所属。仓府厩库,四通之路。六畜禽兽,物产去就;鱼鳖鸟鼠,观其所处。鬼哭如呼,与人相遇。虽然有些误差,但事实的确如此。

凡是占卜一年的吉凶,要谨慎观察一年开始。一年头一天或者冬至日,生气开始出现。腊明日人们开始过年,大家聚会饮宴,这时阳气上升,所以叫初岁。正月初一是一年开端,也是帝王规定的岁首。立春是四季的开始。这四个开端,是占卜的日子。

所以汉朝魏鲜在腊明日和正月初一判断八风。风从南来,大旱;西南来,小旱;西方来,有战争;西北来,大豆收成好,小雨,急促起兵;北方为中等收成;东北来,为丰年;东方来,有大水;东南来,百姓流行疾病,收成不好。所以八风各与八个地方相对,考察多者为胜。多胜少,长久胜短促,快胜缓。早晨到食时,要占卜麦子收成;食时到日映时占卜稷的收成;日映时到晡时占卜黍的收成;晡时到下晡时,占卜大豆的收成;下哺时到日入时占卜麻的收成。如果正月初一有云,有风,有太阳,这一年庄稼就会茂盛而且丰收;无云,有风日,那会年景不丰而少籽;有云有风没太阳,预示着庄稼茂盛,但是少实;有太阳,无云,无风,预示着当年庄稼欠收。如果只有很短的时间无云、无风,小欠收;如果是蒸五斗米这样长的时间,为大欠收。无风又起风,有云,预示当年庄稼先有损害又有起色。各用当时云的颜色,占卜适宜耕种的农作物,有雨雪、寒冷,预示着当年年景极坏。

当日光明亮时,要听城邑中百姓的声音。声如宫调,则其年景美好,吉;声如商调,会有战争;声如征调,其年会有旱灾发生;声如羽调,其年会有水灾发生;声如角调,其年年景极坏。

或者在正月初一起计数下雨的天数。一天有雨预示百姓有一升粮食,到七升是极限;过了七天的不在占卜数目。从初一到十二,可使之与一月到十二月相当,视其晴雨,可占卜一年十二个月水灾、旱灾情况。这是方圆千里内的征象。要为天下占卜,则要在整个正月中进行。用月所经过的二十八宿、日、风、云占卜相对应的国家。但必须还要察看太岁所在。金星表示丰收,水星表示欠收,木星表示有饥荒,火星表示有旱灾。这是大致情况。

正月的第一个甲日,风从东方来,适宜养蚕;风从西方来,如果早晨有黄云,不吉。冬至时白天最短,冬至前三天,在衡器的一端悬挂炭,另一端悬挂土,使衡器处于平衡状态,当悬挂炭的一端下沉时,或者麋鹿脱角、兰根发芽,泉水涌时,可大体知道冬至到来,但更关键的要靠测量晷影来确定冬至日到来。

天运气数三十年一小变,百年一中变,五百年一大变。三次大变为一纪,三纪为一个完整周期,这就是天道的气数。


五百年圣人出


黄其军

        作于2021年6月18日(古历辛丑年五月初九)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志•天文志(三)

志•天文志(二)

志•天文志(一)

志•郊祀志下(五)

志•郊祀志下(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