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

见过磕长头的人吗?他们的手和脸脏得很,可他们的心特别干净。我卖过皮子,可我没办法。

可可西里,地球上少有的净土、野生珍惜动物的天堂。我们现在看到的这片净土,一直有人在负重前行,有人用生命和忠诚守护了这片净土。

电影名:可可西里
评分:××
年份:2004
国家/地区:中国
类型:剧情


北京来的秘密警察尕玉以记者身份做掩护,来到传闻中神奇的可可西里。巡山队长日泰热情地接待了他,为他的到来准备了丰盛的晚餐。

美丽寂寥的可可西里正安睡在宁静中,但突然出现的枪声打破了这片宁静。日泰得到消息,藏羚羊保护站上的巡山队员被盗猎者残杀,大批的藏羚羊被盗猎。巡山队长日泰带领巡山队与家人道别后连夜紧急出发,誓要抓到盗猎者。

但是盗猎者如同鬼影般消失这片广阔无垠的土地上,留下的只是成百上千具剥去皮毛的藏羚羊尸骨。面对满地的藏羚羊尸骨,一群人将尸骨点烧,沉默无声,眼神更加地坚毅。

巡山队员在遍布危险的茫茫大戈壁上奋力追踪,终于,抓到一部分盗猎分子。经过殊死搏斗,盗猎分子束手就擒,被盗猎藏羚羊的皮毛被找回,但狡猾的盗猎头子再次漏网。巡山队员不得不冒着风雪继续追赶盗猎分子,这一行人在无垠的土地上显得荒凉、悲壮。

此时,环境越来越恶劣,队员生病倒下、车辆抛锚、汽油耗尽、食品短缺、大雪封山,巡山队员一个又一个的牺牲。当其中一个队员需要送去看医生时,一大群人竟无法凑出看病的医药费。日泰队长迫于无奈,将藏羚羊的皮毛买出以治病和换取必须的生存用品。

终于,在队员一个一个倒下后,尕玉和日泰队长追上了凶残的盗猎者。此时,敌我力量悬殊,盗猎者头目提出给日泰房子、车子和钱,让他答应不要再管盗猎行为,日泰拒绝了盗猎头目的收买,最终倒在了盗猎分子的枪下。尕玉因不是巡山队的成员死里逃生,带回了已经冰冷了的日泰队长的遗体 。

巡山队不在编制内,没有工资,也没有物资补给,巡山、保护野生动物全是靠信仰在支撑。用现在的话说,他们纯属于为爱发电。最后,他们将生命献给了这片土地,与这片土地融为一体。

有人问“巡山队的死几乎是必然的,如果没有记者,或者记者也死了,那这件事情是不是就没有意义了?” 可是“有些事情是不能拿'意义'来说的,这应该说是与生俱来的使命”。

影片中,没有动情的语言、没有华丽的服饰、甚至每个人都没有什么表情,但是巡山队员的形象却深入骨髓,给人心灵震撼与沉思。没有歌颂,没有讽刺,没有批判,没有鞭笞,充斥全片的只有绝境中的挣扎,与自然抗争,与盗猎者抗争,与自己抗争。

《可可西里》根据真实事件改编,据说说剧中日泰的原型是索南达杰。1994年1月18日,索南达杰和4名队员在一番激战后,抓获了20名盗猎分子,索南达杰让2名队员将一名被打断了股动脉和另一患有高原肺气肿的盗猎者送到医院抢救,当时靳炎祖和另外一名队员留下来看守。盗猎分子借口让靳炎祖进车喝水休息,突然将其与另外一名队员按倒在地,解除了武装。回到后发现状况有变时,索南达杰与盗猎分子展开了枪战,被打断了腿动脉。5天后,索南达杰持续跪射姿势、已冻成雕塑一般的尸体被发现,而靳炎祖则在被盗猎分子用刀子在脸上刻了字之后活着回来……”

一时间,索南达杰的名字写满了各大报纸,人们开始注意这支名为“野牦牛队”的可可西里巡山队。索南达杰牺牲后,1995年青海省政府将可可西里列为省级自然保护区。然而“野耗牛队”的覆灭与它被新闻媒介、各种环保组织和公众争相视为英雄团队来得同样悲壮。

我们就应关注的另一个事实是,与查获盗猎分子600人,缴获藏羚羊皮近9000张的辉煌战绩相并存的是,近7000张的藏羚羊皮不知去向……

1998年4月,时任西部工委办公室主任的靳炎祖带领7名队员在巡逻中,抓获了一个盗猎团伙。在押解途中,他们放走了盗猎人员和一辆车,又把收缴来的藏羚羊皮卖掉,每人分了4000多元。对此,靳炎祖对这一事实毫无异议:“是我主张卖的,哪怕是杀头,我也要担这个职责”

就像影片中日泰所做的那样,他们没有足够的物资,他们需要用死去的藏羚羊换更多的藏羚羊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尕玉:你们现在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日泰:钱也没有,人也没有,枪也没有。弟兄们一年没发工资了 尕玉:县里不能解决经费...
    LMT1095阅读 674评论 0 1
  • 有人说“西藏是一种病,不去治不好”,而一旦去过这个处女地,西藏这种病不治而愈,西藏梦也圆了。 有人说“大美新疆,天...
    白玉儿阅读 1,106评论 0 3
  • 陆川不仅擅长运用叙事镜头讲故事,还擅长在电影选题上耍小聪明。以保护藏羚羊为主题,无疑是最保险的,就算你对电影本身持...
    蝌蚪z阅读 1,149评论 0 7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0评论 0 13
  • 感觉自己有点神经衰弱,总是觉得手机响了;屋外有人走过;每次妈妈不声不响的进房间突然跟我说话,我都会被吓得半死!一整...
    章鱼的拥抱阅读 2,139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