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磊泪别《爱情保卫战》,回归家庭:人生下半场,靠的是爱与成全

前不久,#涂磊泪别爱情保卫战#的消息登上热搜,不少网友表示不舍与惋惜,更多的网友则表示尊重涂老师的选择,并献上祝福,还有给涂老师“支招”的,希望他在陪伴妻女的同时,继续输出真知灼见,点亮别人:

涂磊一直以犀利、冷面著称,他擅长情感分析,总能一针见血指出问题所在,是敢于直言的毒舌系,被戏称为“永远不会笑的大叔”。

然而走下舞台,涂磊却也有着不一样的柔情万种。对个人感情一向低调的涂磊,曾在社交平台上高调地晒出为妻子实名定制的钻戒 ,向爱妻表达坚定不移的初心,将自己冷面背后的温柔展现得淋漓尽致。

他与爱女的日常互动画风是这样的,俨然一个充满童心童趣的“大孩子”,惹得小樱桃雀跃不已:

4月9日,涂磊通过社交平台官宣:

“爱情导师十年,倾注所有心血!

但飞来飞去的生活缺失了给家人的陪伴。

一场疫情,和妻女朝夕相伴,让我意识到丢失多少美好,内心饱含愧疚,小丸子的五年之约是大度包容,我决定提早践行约定,减少工作,回归家庭!

十年,如果我的话对大家有帮助是我的幸运,如有偏颇之处,原谅我!再见,熟悉的椅子和舞台! ”

我是一个极少看电视节目的人,我甚至没有完整看过一期《爱情保卫战》,在此之前也不曾关注涂磊,但当我看到全网转发他泪别舞台的这段话时,却为之动容。

有多少人,曾周旋于事业与家庭,两头皆不得圆满?

有多少人,曾想趁年轻好好拼事业,为家人打下“一片江山”,而后再过和美的好日子?殊不知,爱人的青春逝去不复返;孩子最需要陪伴时你不在,当你想亲近时,Ta却与你隔了一整个时空;更无法挽回的,可能是子欲养而亲不待……

能急流勇退,甘之如饴回归家庭的,恐怕还是凤毛麟角。因为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除了看得通透,淡泊名利之外,自然是离不开财务自由的大前提。

正如“如何完美地平衡家庭与事业?”本质上也是一个伪命题。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抑或者,那些“岁月静好”只是自以为是的虚假繁荣。

最近,我眼中一贯阳光开朗的儿子突然向我坦言,他有“黑暗恐惧症”和“孤独恐惧症”。

我很吃惊,更不敢怠慢。

在与他进行了多次、较长时间、深入的沟通之后,知道一个11岁娃所谓的“黑暗恐惧症”和“孤独恐惧症”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病理,但结果却令我感到无比愧疚。

职场浮沉十余载,如今我成了那个站在背后的女人

近几年,孩子爸爸正处于事业的上升期,当机遇来临,当仁不让,自然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他顾了事业,就顾不了家。

比如前年我们装修房子,从开工日到竣工验收,他都没有出现过,直到竣工保洁那天,他来“验收”成果;

孩子的学校活动、家长会、校外辅导班全是我安排妥当,在平衡工作与家庭的这个命题上,我非常努力,却也常常力不从心,这时候我会用“佛系”来自我宽慰。

当我突然意识到,我们即将来到小升初的关口,再被身边鸡娃的家长们一通焦虑引爆,我承认我有点慌了。

几轮权衡利弊、深思熟虑之后,我们达成了一致:我暂停工作,回归家庭,全身心陪伴孩子迎接人生中第一次“大考”。

这其实也是我为了照顾家庭和孩子,第3次中断工作。

当他一年中一半以上的时间都在四处飞,当他深夜还在伏案工作,当他春风得意侃侃而谈……因为有我操持后方,他没有后顾之忧。

无论男人还是女人,几乎没人可以完美兼顾事业与家庭,所有的岁月静好,身后必定有所依傍。

做不到完美地平衡家庭与事业,我在职场“三进三出”

我很早便认识到,女性在职场打拼的劣势,结婚生子是很多职场女性很难逾越的坎儿。

在过去的很多年里,平衡工作和家庭,是我的执念,我把一些工作上的管理方法实践于家庭管理中:

➵ 科学规划;

➵ 彻底执行;

➵ 计划检核与纠偏;

虽然辛苦,但我很享受这种掌控感和成就感,然而更多时候我感到力不从心,为了平衡家庭与事业,我不得不有计划的在职场“三进三出”。

1、我第一次回归家庭,是在孩子2周岁半,为期2个月

曾听很多朋友“现身说法”,原本吃得香睡得好的健康宝宝,上幼儿园以后变成“爱哭鬼”,三天两头生病,日渐消瘦,有些孩子甚至需要大半个学期的时间来适应幼儿园生活,家长不堪其扰。

在此之前,孩子一直是外婆在带,虽然在孩子的教育上我们约法三章,外婆大多数时候都非常配合我,不曾溺爱,但由于外婆不擅社交,因而很少带孩子外出玩耍,加上她因为怕麻烦而有替代和控制的管教行为,孩子的社交能力和独立自理能力稍有欠缺。

我给外婆“放假”2个月,开启了幼儿园入园预备——

(1)心理准备:让孩子憧憬幼儿园生活

(2)能力培养:社交能力(包括语言表达能力)、独立意识和自理能力

欲知详情,可点击下方链接(蓝色字体)阅读文章↓↓↓

想让孩子轻松融入幼儿园生活,家长要提前半年,做好这几件事

事实证明,孩子人生中首次与父母分离的经历,我们进行得很顺利。

2、第二次回归,幼小衔接,为期4个月(幼儿园暑假至一年级上学期期中考)

因为幼儿园和小学的差异大,所以我主要从3方面进行衔接引导:

(1) 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如生活自理、认真听讲、遵守规则。

(2) 掌握学习的技能和方法,如观察力、表达能力、逻辑推理能力。

(3) 心理上的过渡与准备:如孩子对小学生身份的认识,家长身份的转变。

当然,在小学阶段还有“三年级滑坡现象”,但为了防止“三年级现象”需要从一二年级开始抓孩子的学习习惯,激发内驱力,这些引导和教育都在日常,非一日之功。

3、第三次回归,小升初准备期,为期1-2年(五年级起)

四年级以前,他的课外兴趣班只有吉它和奥数;直到小学四年级,我家娃的学习成绩只是中上水平,唯一欣慰的是他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

受疫情影响,这个超长版寒假我最大的收获便是孩子对我说:“妈妈,我终于开窍了,现在学习令我快乐!”

然而,正当我沾沾自喜时,孩子的另一番话却给了我当头一棒,原来我自以为成功的家庭教育,恐怕只是一场虚假繁荣而已。

我以为我给了孩子满满的爱与尊重,我以为我们的亲子关系牢不可破,我以为他的内心充满安全感……殊不知,他缺乏安全感,甚至常常感到孤独,怕黑。

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到底是哪个阶段、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呢?

我陷入沉思,记忆开始倒带,试图找到那个出错的“岔路口”,我和孩子进行了多次深入的沟通。

原来,从很久很久以前,我就错了——

日复一日点灯熬油的日子,仍需有人为我负重前行

我和先生都是计划性特别强的人,恋爱、买房、结婚、怀孕等都是在我们有节奏的规划下按部就班完成的。

但,计划赶不上变化。

我怀孕期间,婆婆突患重病,令我们花尽积蓄并且举债。

牵一发而动全身,婆婆手术后需要休养并且定期化疗、孩子即将出生、每月房贷如约而至、婆婆没有医保、我产假后必须尽快恢复收入,可我们又没有钱请保姆……

回想那几年,真是汗水泡着泪水熬过来的。

身边朋友常向我投来钦佩的目光——

我剖腹产后三个月就回到原工作岗位,工作上哪有丝毫含糊懈怠过?

孩子夜奶频繁,我几乎每2小时便要起床奶娃一次;

早晨六点正式起床,喂饱孩子后再挤一瓶母乳(宝宝一顿的奶量)冻在冰箱,然后洗漱、吃早餐,再搭公交车去上班;

上午11:00(每天有一小时哺乳假),我挤公交车回家奶娃、打仗一般吃完午饭、再挤奶、再搭公交车回公司上班。

日复一日点灯熬油的日子,仍需有人为我负重前行——

我的母亲白天帮我带孩子、手洗孩子的衣物、煮全家一日三餐……她的腰椎劳损,患了腱鞘炎,得过耳石晕眩不已,后来还因为免疫力低下患了带状疱疹,之后好几年里每逢天气变化,患处仍有痛感。

由于长期的睡眠不足,我消瘦、精神恍惚、奶量也骤减,先生建议我把母乳断了,改喂奶粉,因为只有这样,他才可以帮我分担起夜奶娃的辛苦。

出于对母乳喂养的执念,和割舍不掉喂母乳时与孩子的那份亲密感,同时也有舍不得让他过于辛苦的想法,我固执地坚持着,直到两次在夜里晕倒,突发了高烧之后才不得不狠心给孩子断掉母乳。

这期间,孩子母乳性腹泻、“红屁股”、日夜颠倒哭闹不止、幼儿急疹……在成为新手妈妈的日子里,纵有吃苦的毅力和决心,若得不到家人的支撑与援手,别说兼顾工作与育儿,哪怕是全职育儿都够我崩溃无数次的。

随着孩子渐渐长大,他不再是高需求的婴儿,他会连蹦带跑地自娱自乐,也能安静地玩乐高,我的工作在那几年进入一个上升期,我疯狂地加班,换来一次次的升迁和更好的收入,我自以为是的规划着再拼一年,就放慢步调陪他预备入园。

这时,孩子怒了,他哭着说:“我不要整天上班的妈妈,让外婆再生一个不上班的妈妈,把妈妈换掉。”

我的心中五味杂陈,但愧疚感很快被工作的成就感和高收入的满足感所替代,我没有放慢节奏,只是坚持工作以外的时间不在外逗留,总是第一时间回家陪娃。

那个时候我还养成一个“脱俗”的习惯,压力倍增的时候就躲进厨房作天作地,我给孩子做各色点心,以此表达我对他的爱。

那时候大概每隔半年,我们会请奶奶来帮忙带娃1-2个月,让外婆能有时间稍加休整。我万万没料到,那些都成了孩子噩梦的日子。

奶奶性格古怪,脾气暴躁,“隔代亲”?完全没有的事。邻居心有不忍私下提醒我,白天总是听到奶奶的谩骂和孩子歇斯底里的哭声,夜里他也常常会做恶梦哭醒,勾着我的脖子死死不肯松手……

我到底是哪根筋短路了?虽然气愤但沟通无果,为什么我竟然没有及时将奶奶送走?

如今,孩子回忆道:“那时候,我常常一个人站在阳台往下望,眼巴巴地等你们回来,一直等到天完全黑了,你还不回来。我一直撑着不睡,想等你回来,你还是没回来。我那时候不懂,现在想起来,因为心里感到很孤独,然后变得很怕黑。”他说这话时,眼里含着泪花,令我心痛不已!

如果有“月光宝盒”,我想穿越到孩子幼年时期,在他的心里填满爱。

可是,岁月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我无法回到过去阻止伤害的产生,只能在当下努力修复他的伤痕。

所以,别再说事业与家庭可以兼顾,那是个害人的谎言。

写在最后

《少年说》有一期节目中,女儿含泪控诉,自从她5岁那年爸爸去了外地工作,每年都说“明年就回来”,这个承诺说了6年仍然没有实现,女儿喊话:“爸爸,说到做到很难吗?如果做不到,你就不应该给我希望!我再问你一次,明年你回来吗?”

6年间,爸爸每年只能回家两三次,每次在家最长的时间是过年的十天左右。女儿渴望一家团聚,这位肩扛一家人生计的爸爸面对女儿的控诉始终不敢抬头直视,或许他也有难言的苦衷。

真实的生活没有岁月静好,如果你感觉轻松,请务必珍视那个为你负重前行的人——

她可能是牺牲了老年生活,囿于厨房和孩子的屎尿屁,替你操持家务的父母;

她可能是放弃了来之不易的职场成绩,甘之如饴成为全职主妇的妻子;

他也可能是为了让妻子得到更好的休息,主动分担家务、照料婴儿、或是给孩子辅导功课的爸爸……

今生成为家人,愿我们都珍惜缘份,珍爱对方。

我是@愫说育儿,欢迎关注、点赞、评论。

——感谢阅读——

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并注明出处。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