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三十岁

1

孔子说,三十而立。但立的是什么呢?成家立业还是功成名就?

我三十岁什么也没立,而是一事无成,一无所长,一无是处,一塌糊涂,一败涂地。

根据联合国的说法,三十岁已经是中年了。人到中年不仅无子,还连个对象都没有,这是多么的失败。

没有工作没有对象没有存款,甚至还欠着一笔债,标准的“四无青年”,不对,应该是中年。我的三十岁确实够失败的,在别人眼里是这样,当然我自己也觉得是真的失败。

人们都喜欢按着什么样的年龄做着什么的事,这是社会的规则,几千年不变的常理,如果你没有按照这样的规则做事,就会是一个异类。

我就是一个异类。

我有点害怕别人问我年龄,每当别人问我年龄时,我总是说你猜我多大。当然别人都会说得很小很小,我每每说出自己的年龄时,别人都很惊讶:看不出来啊!

呵呵,是因为我长得又矮又小。不要被我的外面所蒙骗了。

一直不说自己的年龄,也不喜欢别人问年龄,特别是在一群比自己年轻很多的人面前,感觉自己真的老了,而且还是老得一无所有。

这是一个尴尬的年龄。

周围的同龄人,甚至是小许多的人都已经是几岁孩子的父母了,而我连个对象都还没有。

和别人聊天,对方的话题多是房子车子,孩子老婆和工作家庭,而你还在说着那些不切实际的理想,想着诗和远方。

幼稚!

话不投机半句多。

所以慢慢地和别人就无话可说,和长辈,说你幼稚。别人吊过的盐水比你吃过的饭还多,你还不够格。和同龄的,说你不实际,都多大了还谈什么理想。和小辈,大叔你太落后了,我们的世界你不懂。

但是,谁说一定要什么年龄就要做什么事的?大家都这样做,我偏不要。

到了一定的年龄就要恋爱结婚,生儿育女,穿梭在工作与生活之间,游离于柴米油盐之中,和大多人一样,完成家庭和社会的责任,然后老去,平凡而又不平凡地度过一生。

对,人生都是这样的。但是我想,这不是我所想要的人生,虽然我还不知道自己究竟要什么样的人生。我想要一点不一样的,不同于所有人的生活。

或者说还没有准备好开始这样的生活。因为自己什么都没有,没有资本去开展和大多数一样的人生。

曾经也有喜欢的女生,可是不敢说,因为自卑。不敢对女孩说出自己的感觉,不敢去表白,害怕会被拒绝,被嘲笑。自己是那么的平凡,身高样貌学历,没有一样拿得出手,没钱也没有什么才华。你凭什么?是的,什么都凭不了。自卑到了最深渊。

不过,后来随着深入的了解,发觉内在并没有那么美,人生若只如初见。原来自己喜欢的不过是外表,原来自己的喜欢是那么的肤浅。

现在更关注的是人的内在涵养,举手投足之间是否有素养,而不只是看表面。其实还是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人。甚至都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

了解自己其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因为我们很多时候对自己都是不诚实的,你不真实的自己呈现给别人看,别人无法了解你。同样,你不不敢面对真正的自己,人也无法了解自己。

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在自欺欺人。

在深夜里莫名地哭泣,并总装着一副很坚强的样子。不断地用虚假的外表伪装,不敢表达真实的自己,怕别人看清了自己,被人嫌弃。

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样的工作,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或者自己能做什么,能得到什么?

有时会想,人为什么要结婚呢?

2

有人说我孤癖,阴郁,说得好听点是内向。话不多,感性而敏感。

不合群,喜欢一个人呆着,而且可以呆很久。人多的聚会会让我感到浑身不适,有时被迫参加,也是独自一个,在一个角落,静静看着,一个与我无关的场所和一群不认识的人。当然这样的场合是很少的。

有时候会因为一首歌,一部电影或一本书,就让自己思绪万千或热泪盈眶。其实我还是很感性的,容易触景生情。情感脆弱,容易情绪化。

一直都没有真正地开心过,不知何为快乐,大多数时候都强颜欢笑。好像不知道怎么样才能让自己真正快乐起来,不管是工作,生活还是和人相处,甚至是自己的兴趣好爱,也许是因为自己太过于敏感,一些很细微的东西就能影响到自己的情绪,别人的一个眼神,一句无心的话,就能让自己想很多,当然都是往不好的方向去想的。于是对于事情,常常是悲观的。

人生十有八九不如意,也许人生本来就是不快乐的,只有努力地寻找快乐。

但是,快乐在哪里?

人生该是怎么样的?人应该过什么样的生活或者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对的,曾经一直在追问着人生的意义,一直在寻找,直到现在,也没有找到答案。以为看几本书,去几个地方就能明白,就能从中悟到,结果是更加地迷茫。

当我对朋友说,其实有几次我想过死,想要自杀。我以为她会震惊的,结果只是淡淡地说,很正常,其实我也有过这些想法。

原来,并不是我一个人的想法。也许大家都有过对这个世界的厌倦,对世界的无力感。

生无可恋,其实有时候是很简单的,一次不如意,失恋,失业,被父母责骂,感觉如同被这个世界遗弃了一样。

以前不能理解,为什么有人要自杀,有什么事是过不去的,非要结束自己的生命。特别是那看到那些名人自杀的消失,真的无法理解,连死都不怕还怕什么?

直到自己有自杀的想法,就真的理解了,很多事情你没经历过就永远无法理解其中的感受。其实有很多东西比死更可怕的,被世界所抛弃,令人窒息的孤独感,无处释放的压力,世俗的眼光,被人误会的流言蜚语……任何一样东西都可能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其实死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对死亡的忌讳和恐惧,不能坦然地面对它。人们也许通过了解死亡而能更好地生活着。

现在虽然已经没有了自杀的想法,但是当站在高处,总会有一种往下纵身一跃的冲动,不过一直都没有勇气跳,有时候没有勇气也并不是一件坏事,至少我现在还活着。

也许人生的意义就在于在迷茫,在迷茫中追寻。

3

突然,有一种无名的恐惧感。怎么就到了三十岁呢,时间真的很快,感觉就是一瞬间的事情,快到都不知道这三十年间自己经历过了没什么。好像什么都没有,什么都没有得到,就失去了三十年的光阴,人生的二分之一就这样地没了。

下一个三十年会不会也是这样地一事无成,很害怕,不敢想象。也许是自己想得太远了,根本就到不了那时候,也许我活不了六十岁。虽然有人说,平时体弱多病的人反而活得更长久,一直身体很好的人一病了,很可能就一病不起了。那毕竟只是少数,而大概率上是多病者短命的。说不定不到四十就结束了生命,或意外或疾病。谁知道呢。

其实年龄没有什么,并不代表着什么,只不过是人们太过在意,被世俗的思想所影响着,就认为三十岁就要做三十岁应该做的事,四十岁的人就应该稳重成熟,事业有成,不然就是很幼稚很失败的。

这就是很多人的思想认知。看起来很正常但又很不正常。

三十岁,看惯了一些事情,有些事情还是看不惯,有些东西有些人依然无法理解,很多东西依然想不明白。还是不懂得人情世故,不会处理各种人际关系,或者说还是一点也不成熟。会和同事或朋友的关系闹得很疆,最后往往是无法收场。也许都是我的问题,性格懦弱而敏感。

在三十岁的年龄里,写下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像醉酒后的胡言乱语,没有一点意义,但是说出来也许会好受点,或者说这是证明自己洗过三十年的证据,也就为之前的岁月作点纪念吧。

三十岁还是不知道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不知道未来的路在哪,该往哪里走,依然很是迷茫。一事是处,一无所有的人该怎么活?

也许应该为自己而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不到一觉醒来自己就迎来三字头的年龄了,说好要无龄感生活的,但面对这个3字还真有点恍惚了。 身边接触的人年龄越来越...
    叁叁33阅读 358评论 0 2
  • 下了好几天雨的上海,空气里都是潮湿的味道。傍晚回家的时候,小区里的玉兰花开的耀眼,又想起记忆里白色...
    蒋某某阅读 452评论 0 3
  • 看了娘娘关于三十岁大限的体会清单,触动挺多的,于是我也决定参照式地梳理一下自己的而立清单。借用此前网络上流传的一个...
    南洋茉莉阅读 227评论 0 2
  • 1 十五岁的时候,被老师调整到班级最后一排,能到这样的位置,基本就是被老师和学校放弃的,只要不影响同学学习,不影响...
    九月城池阅读 301评论 0 0
  • 我一直以为只有主动进步的人,才能获得成长。同时,我总是感到自己的主动性不足,我尝试各种方法,希望把自己变成一个主动...
    Craney阅读 22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