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 家 老 人

1.

自小,我对长辈的称呼只熟悉姥姥和爷爷,因为爸爸没见过姥爷,妈妈没见过奶奶。

我由姥姥带大,儿时只在过年或过节期间,随爸妈看望他老人家时,才喊爷爷。

爷爷住在市郊一所独门独院的房子里。高大的院门由两扇对着开的门组成,每扇门上有个圆圆的门环,被来来去去的人拽的锃光发亮。

小时候,我们一到爷爷家门口,我就会被爸爸抱起来,一边使劲拍打门环一边大声喊“爷爷,果儿来啦!”

然后听到里面的门响,还有爷爷越来越近的声音“我看看,是哪个淘气果儿啊!”

门栓“当啷”一声拉开,爷爷从爸爸怀里接过我,我会让他抱着来回来去拉门栓玩儿,嘴里配着音。直到妈妈生气让我下来,说我不懂事总累着爷爷时,爷爷会笑着替我求情“不碍事,让她玩会吧。”

妈妈说我小时候比男孩子还淘气,可到爷爷家就能坐的住,原因是爷爷肚子里有好多新奇的事儿,他絮絮叨叨说,我认认真真听,时不时还会问出个让人哭笑不得的问题来,爷爷不但不生气,依旧会高高兴兴得做答。

爷爷说他小时候那叫一个乱,哪有现在日子这么安定啊,半夜听到枪声,一家人叽里咕噜得猫到炕沿底下,用破棉被堵住窗户,有时就在地上睡半宿。我说“那想上厕所喽咋办啊?”

爷爷用手指轻点一下我的小脑门儿,“傻丫头,那还来得顾那多,不尿裤子就是好事。”我眯上小眼睛会笑半天,指着他说“爷爷你真没羞,还尿裤。”

这话恰被做饭的妈妈听到,招来一声训斥“果儿,好好跟爷爷说话,别没大没小的。”

我缩着脖子吐下舌头,朝爷爷挤挤眼睛,爷爷哈哈大笑,接着给我讲他的故事。


2.

等我自己能骑车到处跑时,妈妈就买好水果和点心,让我给爷爷送去,基本每个月去两次。

到那儿,爷爷会将水果洗干净,打开包装拿出点心来给我吃。妈妈给爷爷买的东西都是我们平时舍不得买的,所以看到好吃的我的“馋虫”直往外爬,我克制着自己忍着口水只吃一点点,将大块儿的点心往爷爷嘴里塞,边塞边说“你吃,你吃,妈妈说这是给你买的。”爷爷会象征性得咬上一大口,对我“下命令”,“你正长身体呢,多吃点好,爷爷老了,吃了也白搭。”

每次我们爷俩都会推搡一翻,每次都是我吃的比爷爷多。如今回想起来,真想穿越回去抽自己两耳光,还会训斥一顿“那都是妈妈孝敬老人的,你怎么那么馋。”


3.

爷爷很勤劳,院子里搭着葡萄架,空地上种着时令蔬菜,长熟了的果实,他将好看的送给左邻右舍,难看的留下自己吃,他拿周围的邻居也当儿女般看待,老住户们待他更如自家老人一样亲。

爷爷总说“过日子过得是人,只要人好什么都是次要的。”这使我想起妈妈跟我讲的关于爷爷的事。唐山大地震时,我们家那片房屋几乎震平啦,爷爷住的地方也震了但屋没倒,他第一时间走着找到我家,见一家人没事一把抱起哥哥泪流满面,那是妈妈第一次看到他老人家落泪,也是唯一的一次。

妈妈说那时从我家到爷爷家骑车要一个多小时,地震时路都没啦,都不知道他老人家是怎么走过来的,只知道他的鞋帮都走飞了,脚上都是血泡,他不顾自己的脚,在废墟里寻来找去给哥哥找了两只鞋。

爷爷匆忙出来连家门都没关,待他回去时,房屋已被大家“占领”。

这件事儿妈妈反复念叨过,所以在我脑子里的印象特别深。


4.

爷爷80岁时,爸爸极力想把他接过来一起住,他就是不干,说自己住着自在。我们都知道,他是不想麻烦儿女。

那时候只要我们哥俩一有时间,妈妈就让我们去看爷爷,还叮嘱我们到那儿帮他收拾收拾屋子,洗洗衣服什么的。

爷爷担心我们累着,竟然将脏衣服藏起来,直到我东翻西翻得找到他还不承认,支支吾吾说自已忘了地方,像极了犯错误的小孩儿。

我们越长越大,爷爷越来越老。

我去爷爷那儿帮着他收拾屋,洗洗涮涮,爷爷在身后像个孩子似的追着我唠家常。他的故事我都听过N遍,他一讲开头,我就知道结尾,但我从未打断过他,因为妈妈一再叮嘱,老人就想找人说说话儿,有人听他就高兴,无论他说什么事儿你们也别跟他抬杠,听着就好。

我听着爷爷那些“磨旧了”故事,从未表现出不耐烦,所以爷爷特别喜欢我去他那里。

每次去,妈妈会给我钱,嘱咐我买又好又大的水果,买老年人容易消化的点心。有一次,我突发奇想,给爷爷买了一大兜孩子吃的零食,“逼着”他老人家必须尝尝,看着他撕开袋子抱在胸前,一片片的吃着“旺旺仙贝”,我开心得像个孩子。

每次去我放下手中的东西,爷爷都会嗔怪一句“花那么多钱干嘛。”

他的“指责”里溢出满满的爱。

我分明看到,他的眼角眉梢都流露出了满足和欣喜。


5.

后来给他买的东西有的都放坏了,开始以为爷爷是出于炫耀心理,自己舍不得吃给外人看呢,后来发现爷爷真得是老了,吃不动了。

想起小时候听爷爷讲自己的故事,就跟电影里演的一样,我曾特别崇拜得想,哇,我爷爷原来也是个大英雄!

如今看着眼前这位满头白发,干干瘦瘦的小老头儿,难以想象,他是那个在战争年代,帮助部队送情报的机灵少年吗?是那个在深夜去旅店抓叛徒的勇士吗?是那个“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劳模吗?是那个抱着我玩门栓的慈祥老人吗?

时光真会开玩笑!不经意间将他的头发染白,将他的牙齿偷走,将他的腰身折弯,甚至要带走他的灵魂。

爷爷在弥留之际意识模糊,用微弱的声音念叨的是哥哥我俩的乳名,当着他的面我不想难过,可那不争气的眼泪还是从紧闭的双眼流出,止都止不住。

爷爷的手指在颤动,我想起是这双手抱着我来回拉门栓;是这双手给我递点心;是这双手在送我出门时帮我整理衣领……

我一把抓起这双手,真想把全身的温度都传给他。

我想听爷爷唠叨那些老旧的往事,想听他不断的跟我念叨,多读书,读书就会有出路。可是他准是怕我烦,紧闭着嘴,不再吐出一个字……

爷爷走的时候,84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热心同学陈章扁创建"同学微信群"已有一年之久。自入群以来,与同学们畅聊以后,原来老年毛...
    秦笛阅读 836评论 0 1
  • 夏朝的命运来到了桀统治的阶段,到了桀的时代,夏国就此覆灭。大部分人也都听过夏桀亡国的故事,可是史记上对桀亡国之事基...
    李知一二阅读 734评论 8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