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小时(一)

近年来,一伙盗牛贼进入木水镇,猖狂偷走农民养殖牛,牛的重要性对于农民而言,不言而喻。

木水镇周边的村子同样都被盗牛贼光顾过,这伙盗牛贼的手段奇高,几乎是悄无声息、轻而易举的就能把牛给盗走,毫无痕迹可寻。警察也是三番四次的与这伙盗牛贼交手,但无奈,镇子上的警察实在太无能了,不但没能查到这伙盗牛贼,连根牛毛都找不到,甚至可以说他们懒得找,每次接到此类案件,都是几句话敷衍了事。

木水镇下有一个村庄叫夏张村,村里一半姓夏一半姓张,此村与周边村不同,村里男女老少加起来四千多人,四百多户人家。

由于村里人数较多,难免会发生各种纠纷和矛盾,于是村里设了一个《村理事》,主要调解和查明各种发生在村里的事件,其权力对付本村村民不亚于政府人员,甚至在某些情况下,村理事的权力反而大于政府和警察。

村理事馆建在村口戏台边。村理事的职位从大到小分为:一位总事长、两位副总事长、六位副事长、二十名听从差事人员以及二十六名户头。

此村理事已设有十余年,刚建设年间,办事公平公正公开,深受村民喜爱,自从有了政府亲戚人员加入后就开始变味了。现任的副总事长一名是村长的堂弟,一名则是村长他老婆的亲弟,这二人的文化水平仅限于初中,二人平时不在村理事馆待着,整天就在麻将馆里打麻将,虽说村理事的一切人员全都是经过全村投票决定,但唯独这二人,却由前任总事长直提拔。

村理事事长现已换届,候选人员仅一位,且是全村公认的一位,想要让村理事变回以往的清廉正直无私公正的话,只能靠这一位新事长,他同时也是夏张小学校长,人们称为高校长。

前任总事长在任的时候,村里还有一个案件未能解决,那就是盗牛案。

一年前,村里一夜之间被偷走六头牛,总价值约八万元左右,这数字对农民来说,可算是天文数字。

村理事的人调查过一阵子,毫无破绽,至今还未破解。

高校长在还没上任之前就已经开始调查了,查了近三个月后,竟发现村里有内鬼,想要查出内鬼就不能打草惊蛇,毕竟现在还不知道内鬼是谁,夏张村里的关系错综复杂,表面看上去天下太平,可私地下乱得很。一但走漏风声,如果在村里的内鬼是个大人物的话,那自己不仅事长的位置难保,恐怕连校长的位置都将移花接木。

1月28日

中午13点

寒冷的冬天,天空上见不到太阳,白云密布。在临近春节的日子里,不仅是农民要忙活着过年,连贼也是为了过个丰收年,纷纷出动。

夏张小学位于村西边上,现在已经放寒假了,学校里空无一人,只有高校长在二楼校长室里。

此时的他心事重重,本该忙活着过年的事情,现在却因为当上村理事长后,越来越多的烦心事涌上心头。

高校长是外地人,四十多岁,个子不高,戴着一副眼镜,常年穿着黑西装,头发往后梳,还有些许白发,他已经担任夏张小学的校长差不多有八年了,连老婆和孩子都住在了夏张村。

此时他正坐在办公椅上,一只手轻柔太阳穴,想想接下来该怎么办。查出内鬼的事情,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搞定的,可能是一个持久战,但只靠他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但又不能将此事公开出去,不然不仅仅连贼都抓不到,甚至连内鬼都会消失得无影无踪。想到这里,高校长狠狠的捏了下太阳穴,他连午饭都没吃,或许他已经没心思吃了,不把找内鬼的事情,想出一个办法来,恐怕连觉都不用睡了。

咚…咚咚…办公室的门被人敲打了几下,高校长想事情想得太投入,被敲门声吓了一跳,怔了两三秒才说了声进来。

门被缓缓推开,来人是夏张小学的主任夏主任,他的年纪要比高校长还年长几岁,已经有些秃头,同样穿着黑西装带眼镜,个头比较小。

他走到办公桌前,看到高校长正愁眉苦脸就已经知道高校长在想什么,他也知道高校长还没上任村理事长之前就已经开始暗中调查盗牛贼的事了,但他还不知道调查得怎么样了。

“进展得如何了?有需要我帮忙的地方吗?”夏主任很关心的问道。

“唉…”高校长轻叹一声,便把内鬼的事跟夏主任说了一遍,希望能得到夏主任的帮助。

夏主任听完后,皱起眉说道:“有内鬼的话,可就不好下手了,很多事情不能明着来。”说中了高校长心中所想的。

高校长点点头问道:“不知道你有什么好办法,既可以查出内鬼,又能查出贼人。”高校长知道这么说可能有点为难夏主任了。

“明着来不了,只能来暗的。”夏主任说完看向高校长。

其实,高校长也有么想过,找几个没有嫌疑的人,在村里暗查几天,如果几天不够,那就几个月,直到把内鬼查出,只有这样才能斩草除根。可问题是,应该找谁去查呢,万一暗查的人发现内鬼是自己的亲人或是朋友。只要有人通风报信的话,那一切都将前功尽弃,所有的事情都将毫无意义。种种可能会发生的,高校长都想了一遍,最怕就是发生这种类似的情况,要想找几个没嫌疑而且能大义灭亲的太难了,能大义灭亲的脑子又太笨,被人套几句就会全部说出,能大义灭亲还能随机应变的又不一定不收任何利益的情况下帮你,所以这也是一个问题。

两人再深讨了几次之后又陷入了沉默。时间一点点的过,一想到现在内鬼和盗牛贼还在外面逍遥自在,高校长的心如同刀割,恨不能现在就抓了他们,还受害人一个公道。

六名受害人中,有一名现在还身躺在床上。他是一个老头,已经快七十岁了,妻子很早就死了,一个不孝子整天打牌赌博不管老头的生死,老头也只能种点田养头牛来维持生活,被偷的牛当中就老头的牛最有价值,老头养了三年多,本想卖个好价钱,拿着点钱能把漏水的房子修一下,剩下一点买药。还没被偷的前几天就有人出了一万多买老头的牛,老头嫌太少不卖,可谁也没想到,几天后牛就被偷了,一开始老头还不相信,以为牛只是走丢了,找了整整一天之后才回到家里,整个人瘫软在床上,眼泪还眼里打转,半夜想起床喝农药都摔倒在地上,老头的儿子可能没看过老头现在这副模样,平时看老头活蹦乱跳的。现在他儿子不赌了,天天照顾老头,好像很害怕老头死去,这也多少给老头一点安慰,不然老头可真就一死了之了。

“要不叫那几个学生来,让他们想想办法,或许真能想出什么主意来。”听到夏主任的这个建议,高校长陷入了犹豫。他之前也想过,因为学生们现在的年纪都是见一说一,不会被太多的情感所左右,他们认定坏人就是坏人,只有这么简单。但高校长不希望这件事牵扯到了学生身上,毕竟他们都还小,也是为了他们的前途所着想。

“高校长…校长…”主任叫了几声才把高校长从犹豫中叫醒。“怎么样?”高校长没反应。

过了许久,高校长才缓缓叹了一个气说道:“或许真可以让他们几个试试,实在不行的话,到时候在想办法,总比现在这种局面好。”见高校长答应了,夏主任脸上有了一丝笑容。

“那我这就去叫他们,如何?”

“只能这样了,快去快回。”

“好的。”

夏主任关门而去。他要去找两名学生,这两个人在夏张村可算是风云人物,虽然都还是十五六岁的学生,但他们的事迹已家喻户晓,夏张村很大,有时候村头的人不认识村尾的人也是很正常,但是无论村头还是村尾的人,都认识这两个人。

夏一来,十五岁的学生,因为聪慧让村里的人知晓,曾经可没少帮村理事的忙,生性好强,好出风头,一副正义凛然的面像,只要自己有什么案底的大人一般都不大喜欢他。象棋高手,现在已经是全村最厉害的棋手。

张清比较鲜为人知,只是有一次发生了大型事件,他出手解决之后,关注此事件的人,都认识他了。

那一次是隔壁村想要占领夏张村的地皮,差点两个村就要火拼,村理事的人三番四次也解决不了,后来是张清出的主意,平了两村的怒气,还同时将地皮夺回来。之后就一直没有什么动静,很多村里的事情他一般都不参与,就连学校的活动,他都懒得去。

张清的哥哥在外面做生意,赚了不少钱,张清就不用跟村里的其他孩子一样做农活,他则整天宅在家中,皮肤白了不少,让其他的男生很是羡慕,他很喜欢看日本动漫,看得都能说出几句日语,他在同学面前说日语的时候,被同学笑称是汉奸,越说他是汉奸他越是说日语,于是便有了张汉奸这个外号。

其实每个人都有那么一个外号,夏一来也不例外。校长曾经夸过他,说他这样的头脑,在古代都能算是一个秀才了,于是便有了夏秀才的称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午14点 夏张村共有五十二条巷,分西、中、东三个区域,每条巷约十户人家左右,每两条巷或三条巷中就会出现一块空地,...
    陈铨阅读 304评论 0 0
  • 谢石相简评:乡愁叙事的皈依,最终都要归向具足普适性和人民性的个人体验,所以在乡愁制度化为一种意识形态之后,乡愁仍然...
    谢石相阅读 4,288评论 1 0
  • 搜索引擎与目录的区别 搜索引擎是由蜘蛛程序沿着链接爬行和抓取网上的大量页面,存进数据库,经过预处理,用户在搜索框输...
    古月hans阅读 170评论 0 0
  • 我以为IPAD里能找到快乐,但是快乐不在IPAD里。 我以为撒娇能找到快乐,但是快乐不在家人的眼眸里。 我以为快乐...
    silence_jl阅读 275评论 0 0
  •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32天 两个朋友找我谈心: 第一位朋友是刚刚认识的,她第一次留言问我:“人资的前景怎么...
    HR老白张小编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