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认知流程,开启独立思考之旅

有一个经典谜题,如下图:

谜题

如果在房间里有很多珠宝。你到了房间唯一的进口 —— 绿色的门前。

你拉了下拉手,门不动。你又推了下拉手,门也不动。你转动拉手,拉手也不动。

现在问题来了:下一步,为了进入房间,你会怎么做?前提是不允许使用任何暴力开门行为。

先思考两分钟吧。

也许你想不出来,这跟你智商无关。文中会给出答案。


前一段有个朋友转发一个论坛里看到的消息。

那个发消息的楼主小A说她碰到一家拿孩子当工具来让别人让座的奇葩。

这一家人有一个老人和一个孩子和孩子的爸爸妈妈。他们上车后,先是老人抱着小孩站在小A身边。小A不好意思不让,就起身站到一旁。后来孩子的爸爸妈妈又如法炮制,最后一家人都有位置坐了。小A在论坛上感叹,真是碰上奇葩的一家人。

我这朋友也是个母亲,就在朋友圈批这家人的不是。

我在她的消息下评论说,首先先不说这个小A是不是胡编的,如果小A当时是在场,可能真实的情况并不一定是小A所认为的。

本文试图剖析人针对某个事件的认知和表达流程并思考流程给我们的启发。

整个的流程如下图:


认知和表达流程

1. 五官感知

我们通过五个感官眼、耳、鼻、舌和皮肤接收外界的信息。这些信息因此分为视觉信息、听觉信息、嗅觉信息、味觉信息和触觉信息。

由于人体器官的局限性,大部分信息在接收过程会遗失。

人的嗅觉比我们人类朋友狗的嗅觉能力,显然差多了吧。光嗅觉方面,人的鼻子接收到的信息就比实际信息少了很多,至少有50%以上。

其他四个感官也是一样。我们在各个感官接收到的信息都要比原来的信息少很多。

2. 大脑对信息的删除

大脑里有个信息过滤系统,叫网状活化系统(RAS)。RAS只让满足特定条件的信息进入下一步的处理。这跟人体工作记忆的存储容量有关。

在每一秒,工作记忆最多能处理约134条信息。在经过信息组合(Chunking)后,最多可以处理7条左右的组合信息。所以经过RAS过滤系统的选择,只有重要和有用的信息才进入认知流程的下一步。

3. 大脑对信息的扭曲

大脑有时会对缺失的部分信息进行假设补充。

比如,有天,小B开会迟到。后来,小B看到,经理的眼睛似乎看着他并跟旁边另一个部门经理说悄悄话。小B可能会假设经理说的是对他的坏话。

第二天,小B的经理让他负责一个很难完成的项目。小B因此得出结论,经理在给他穿小鞋。

而这一切可能只是他的臆想。因为他的假设,排除了经理想要锻炼他的可能。

4. 大脑对信息的普遍化处理

普遍化处理是指把你以前的经验运用到类似的情况中,从而排除其他可能性的存在。普遍化处理让我们在学习的时候进行分类,促进学习效率的提高。但教条式地普遍化思考则让我们堕入定势思维的陷阱。

现在到解答最前面那个门的谜题的时候了。因为人的大脑对信息的普遍化处理,把门的转轴预设在拉手的另一边。正确的答案:


谜题答案



5. 内在呈现

删除、扭曲和普遍化处理是大脑对信息的过滤。过滤完的信息跟我们的信念和价值观等结合后形成了对认知对象的内在呈现。内在呈现做为记忆存起来。

当记忆被提取时,可能会再产生扭曲。因为记忆提取时,可能会发生部分细节缺失,大脑会对缺失的部分进行“脑补”,从而造成记忆的扭曲。谎言在说了多次之后,说谎者自己都会以为是真的,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6. 情绪的引发和生理状态变化

内在呈现会激发某种情绪的产生,情绪又会引起人的生理状态变化。比如开车时,有人忽然变线超车开到你的前面,你应该会生气,而生气会使你的血压升高,心跳加快。

7. 行为表达

因为情绪的存在,在表达对某个事件的认知时,又会对内在呈现的认知进行过滤。

前面我那个当母亲的朋友因为一看到拿小孩当工具的字眼,就产生了愤怒的情绪,因此就假设这个楼主发的消息是真的,并不去思索其他的可能性。另外因为愤怒,她马上在朋友圈转发这个消息。殊不知,她转的可能只是个谣言。

所以某个事件的信息,从发生到行为表达,信息已经发生很大部分的减少和变化。

也就是说,我们对事件的表达与我们对事件的内在认知有差别,而我们对事件的内在认知与事件的真相又是天差地别。

这对我们又有什么启发呢?

首先,追热点需谨慎

因为我们对热点的认知基本是二手信息或三手信息,并且热点的最早发布者可能对真相的了解及表达与真相本身可能天差地别,所以当我们如果想要针对热点写文章,不妨多等几天,观察事情的进展,多了解事件牵涉的几方面包括现场见证人发布的信息。这样,就不至于以讹传讹,或象风中的芦苇,风往哪边吹,就往哪边摇。

其次,沟通多倾听。

我们在与他人的沟通中,学会倾听,尽量避免沟通过程中信息的流失。必要时马上做好记录,不至于因记忆能力的限制,让大脑在提取时对信息产生扭曲的情况。

最后凡事多思考

我们可以根据这个流程来思考我们可能产生的偏见和错误预设,提高独立思考的能力。

思考不是万能的,没有思考是万万不能的!


与本文相关的另一个文章:看懂这张图,提高你的认知层次

注:本文的观点不一定完全准确,如果简友看了后,能有所思,有所得,我想文章的目的就达到了。如果能在评论中写下你的看法,让我们一起提高独立思考,就更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