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双:有时候,假的比真的还要真

国庆最大的惊喜,就是电影《无双》。

昨天,我和舍友一起去看了这部豆瓣评分8.0的港片,再一次深深地被周润发的魅力所折服。

在影片中,他是混迹于上流社会的艺术家,优雅十足;是制作假美钞的犯罪团伙首领,残酷冷血;也是被无辜冤枉的小警察,委屈惊慌。一个虚构的角色,多个不同的面孔,让他来出演,竟都显得无比生动和真实。


除了发哥,这部电影的最大亮点,在于结局的反转,瞬间颠覆了前面所有的“事实”,让人惊呼不已。走出电影院,脑海里还在不停地回想,到底什么是真,什么是假?


(下面,我要开始给大家剧透了。还没观看的小伙伴,请立即退出去看电影!)

1

每个人都有两个自我:理想的自我

影片开头,李问(郭富城饰)被捕。警方正在调查几起因伪造美钞所引发的凶杀案,追捕这个以“画家”为首的犯罪团伙。据警方所获得的线索,团队一共六人。

在最近一起案件中,发生了“画家集团”内斗,华女、Bobby、四仔死亡。在案发现场,找到了李问和“画家”的DNA。


“画家”身份扑朔迷离,警方一直无法破案。李问身为团队一员,在他的口中,逐渐还原了事情的真相。


李问和阮文(张静初饰)是一对落魄画家,十年时间,一直在画画。女友才华过人,终于得到赏识,并开了个人画展。而自己,却因为作品太像前人的画作,没有自己的创作成分,郁郁不得志。为了不影响女友的事业,他选择离开。


为了谋生,他不得不去临摹真画,作假画。其中一副《骑士、死神与魔鬼》被“画家”相中,看出了他的临摹天赋,于是邀请他参与制作假美钞。并说服他说,这不是造假,而是“像真画”,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只要找到合适的舞台,你也可以成为主角。

至此,“画家”也道明了自己的身份。发哥出场,逼格满分。

本名吴复生。三代做假钞,没有一个人坐过牢,因为不使用假钞,守行规。

不做零售,只做批发,卖家都是信得过的人,有权有势,会保护我们。

只看到黑跟白的人永远都是失败者。

办完了事,我帮你把她(阮文)追回来。

你可能不知道所有能成大事的男人都是为了女人,我父亲说过,放弃爱情的男人没一件事干得好。

我是极少数不为了女人而活的男人。


但是在合作的过程中,他逐渐看到了“画家”冷血、残暴的另一面,生性善良的他不愿再参与这些争斗,与“画家”产生分歧,却身陷囹圄,退出不得。


以上,是李问面对警察的陈述。在他的描述中,我们看到,“画家”,一个不为女人动容的男人,一个天才般的犯罪分子,一个临危不惧的冷血杀手,是舞台的主角,也是他心中理想的自我。

2

每个人都有两个自我:真实的自我

当我们以为故事就这样结束的时候,剧情大反转!

一开始,李问不愿讲述与“画家”有关的事情,直到阮文出现,他们之间产生了这样的对话。

阮文:看来那个画家对你影响挺大。如果不是他,我们也不会落到今天这个地步,看起来,你是永远都摆脱不了他了,我们注定是个悲剧。

李问:不会,我保证。

阮文:干嘛要向我保证啊?在你的故事里,我只不过是个配角。

李问:你是我最爱的人,我在信里说的很清楚了。

阮文来保释李问,李问才开始讲述他所知道的关于“画家”的事。


警察通过李问描绘的“画家”画像,成功抓住了“画家”,是一个名叫吴志辉的小警察,而这名警察,是无辜的。真相浮出水面,李问,竟然就是“画家”本人!而保释李问的那个人,是假阮文!


十年时间,卖不出一幅画,暗恋着邻居阮文却不敢表白,希望出人头地把她追到手,开始利用自己的临摹天赋制造假美钞,赚到钱以后却依然不敢出现在她面前。

制作假钞过程中有三个技术瓶颈,变色油墨、无酸纸和去摩尔纹的精密电板。于是他找到了擅长做电板的鑫叔,擅长采购的管家华女和负责安全的运输保安四仔和Bobby。


为了抢劫油墨杀加拿大的护卫队;被买家将军觊觎制假钞技术而大战将军,灭了金三角游击队;识破并枪杀了由警察(王耀庆饰)假扮的“马主教”,绑架、枪杀了阮文的未婚夫。


他在金三角大战中救了验钞专家吴秀清,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李问把烧伤毁容的她,换成了阮文的脸,还给她做了以“阮文”为名的护照。


吴秀清在见到阮文以后,才知道自己不过是替代品,绑架了阮文和她的未婚夫,逼李问杀了阮文。李问拒绝,她心灰意冷。于是举报了李问,令他落网。


但是,她却收到了李问在狱中给她的信,信上画着她原来的样子,又一次让她动容,去狱中救他。


而他们前面所提到的“画家”,其实指的是阮文。


李问,一个有着心爱的女人却不敢去追求的男人,一个谨小慎微、战战兢兢的犯罪分子,一个为了不暴露自己而不得不去杀人的人,永远的配角,才是真实的他。

3

假的比真的还真,但真的只有一个

电影名为《无双》,在整部影片中,也从三个角度,反映了“无双”。

影片中,为我们还原了90年代美钞制作的整个流程,据说除了电板以外,几乎所有的设备都是真实还原的。第一次看到金钱制作的全过程,满足了我们的好奇心。


但是,假钞做得再真,也依旧会被识破。鑫叔,因为一时鬼迷心窍,用假钞在加拿大购买了一个古董钟,被加拿大警察发现线索,引火上身。鑫叔最后因破坏行规,被李问枪杀、焚尸。


真钞和假钞,只有真钞能流传于世,是影片中的第一个无双


也许是十年的低迷和面对心爱之人不可得,让李问精神分裂,产生了第二人格。于是在影片中,让我们看到了宝刀未老、英姿飒爽的发哥,但是这个“画家”并不存在。


“画家”和李问,都是李问本人,是影片中的第二个无双


影片中最大的悲剧,除了李问,就是吴秀清。无论她对李问付出多少感情,在李问的眼里,她依然是赝品。

在酒店里,一番云雨过后,她问李问,“你刚刚抱我时看着她的脸,你爱的她还是我?”

李文回答说,“我抱的是你。”


她是秀清,也是阮文,但永远成为不了阮文,这是影片中的第三个无双


假的比真的还真”这句话,在影片中出现过两次,一次是“画家”招募李问时,对李问说的;第二次是秀清在问李问对她的感情时,李问回答的。

其实自始至终,这都是李问在自圆其说,为了欺骗自己,也为了欺骗别人。

一个人为了满足自己,可以伪造钞票,伪造出另一个身份,甚至伪造心上人。他想要的成为画家,无人赏识;想要成就一番事业,却走了弯路;想要和心爱的人在一起,却连正眼都没被人看过。

最后,他只想抱着伪造的一切,度过余生。但是爱情,却容不下半点虚假。吴秀清在船上,与他同归于尽。

一直以来,他都是孤独的。

也许有时候,假的比真的还要真,但真的,只有一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