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书籍:《吉田医生哈佛求学记》解读版

今天解读的这本书是日本作者吉田穗波写的,吉田医生,她是五个孩子的妈妈,也是一位妇产科医师。

2008年8月,带着三岁,一岁和一个月大的三个女儿,与丈夫一起前往波士顿,两年便取得哈佛学位。

吉田医生说:“就是因为没时间,才什么都能办到。”

她用自己的真实案例,鼓励读者,在任何情况下,一切限制,困难,危险都可以化为前进的动力。

那么,吉田医生在有3个孩子的情况下,为什么想要考试?

从她的成功经历中,有哪些经验可以学习?

让我们一起看一下这本书怎么说?

一、越是忙碌,越是做事的最好机会

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 ,每天忙忙碌碌,既耗费脑力,也耗费体力。

作者也同样是这样的,但在她看来,没有时间实际上意味着巨大的机遇,是开始自己想做事情的绝佳时机。

当她回顾自己是什么时候萌生出想要提升自己的想法时,她是这样总结的:

有了孩子以后,她发现一旦自己的时间受到限制,不知道为什么就想要参加一直没有体会到的,难能可贵的读书会。

越是忙碌,越是想要读书;

越是忙碌,越是想要亲临现场观看相声,戏剧表演;

越是忙碌,越是想学习英语;

越是忙碌,越是想去旅行。

总之,想做的事情,因为忙碌反而增多起来。

所以,基于这些心理,作者抓住这些激发出来的想法,付诸了实践并取得了成功。

那她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可以学习的呢?

二、四条经验分享

经验一:合并事情,多件事同时进行。

如果有多件想做的事情的话,全部同时进行。

打造同时进行的环境:

作者以她考试复习为例,

她们家的冰箱和洗手间随处都可以看到贴着的英语单词的便签。

我们总担心孩子不能够专注于学习,其实通过自己的亲身示范和家居环境氛围的营造,这是最有效促进的孩子好好学习的方法。

同时进行的好处:

由于受到限制,工作的专注力反而提高了。

在带孩子过程中产生的焦虑,因为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而得以消除;

在工作中的压力,也因为看见孩子的纯真脸庞而烟消云散。

所以,在育儿和工作之中穿梭往来,两边的精神压力都获得了很好的缓解。

正是快要被工作和家庭两个重任压垮了,才会因为备战考试,外语学习充实感而获得解脱。

工作,育儿,学习几方面相互促进,动力不断增强。

经验二:活用晨起时间,制作周密计划

时间无法“节约”,只能“提高价值”。

最大的变化在于清早的学习时间增多了,每天多出了3个小时清晨的学习时间。

那我们都会惊讶于3点起床,这个有点难吧。

但你仔细研究,晚上8点半就和孩子们一起睡觉,3点起床,睡眠时间是6个多小时,其实还好。

早睡早起活用清晨的时间。

这是吉田医生之所以成功的时间使用的方法。

具体到每天(每周)的计划制定,作者是这样做的:

制定的计划是相连的左右两页,一个星期为单位。

制定一周的“代办事项”计划。

按照主题先写出当时自己应该处理的几大事项,如“留学准备”,“工作”,“家人”、“朋友”、“健康”等,然后一一写出相应主题下应该做的事情。

全部写出来之后再给各个“代办事项”标上序号。

每一天的计划安排,则是以三十分钟为单位来做计划。

经验三:不放过任何一个零碎的时间,把时间密度提高到最大

想要做一件事情,往往迈出第一步是需要巨大的能量的。

那么,之后要继续下去,就像惯性的规律一样,只需要花费较少的能量就可以了。

所以,只要开始做了,之后就会一切顺利。

学习的过程中,即使受到了干扰,也要鼓励自己说:“已经取得了一点进展。”

当吉田医生关注到在细微零碎的时间里也能迅速地集中精力做事后,她重新认识到原来每天的生活里原来有这么多零碎的时间。

慢慢地,她可以把自己的时间变成一个个细小的单位。

比如说:

想要学英语,总是没有时间上英语培训学校学习。

但是工作中或慢跑时,可以带上耳机练习英语。

还有在“零碎时间”里,吉田医生也不停地动脑筋,思考小论文的内容,考虑邮件的回复,等等。

写论文等等也是一样的,在厨房洗东西时,去附近超市购物的返回路上,如果先随便想想“论文怎么构成呢”,等坐在书桌前时,就能更顺畅地开始写作了。

为了需要专注的时候能真的集中精力,该时间周围的时间,前后的时间里的心情的状态就显得尤为重要。

要专注做某事,需要注意如何充分利用开始做事之前的时间。

这里,吉田医生还提供了一个复习考试的方法:

就是集中一本彻底练习。

这种方法对于各种事物的学习,都是很重要。

要学习某种新知识,要开始学习时,第一步,就尽可能选择最基本的书本,彻底练习;

如果是思考方法,就选择简洁的“精华部分”,并将其理解透彻。

练习中出错的地方,是自己还不懂的地方。

练习就是为了找出自己不懂的地方。

经验四:学会寻求他人的帮助

为了获得重要的信息,直接与人见面并交谈是最有效的方法。

生活中,总有单凭自己的力量却无法解决困难的时候,那时,就要向别人寻求助。

学习社会流行病学后,吉田医生才注意到社会制度对个人健康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美国有一种“夸张的赞扬”的社会风气。

哈佛教给人的社交准则呢,也有以下这么四点:

第一:“绝不指责对方的过错”。

第二:“信赖对方,并寻求帮助。”

第三:“把自身当作商品宣传”。

第四:“强调双方共同的利益”。

所以说,为了自我的身心健康,为了在适时的时候向别人寻求帮助以节省下自己的时间,日常与周围的人建立良好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总结一下:

吉田医生之所能够成功有几点经验:

(1)条件不成熟也要立刻行动;

先迈出“第一步”,之后见机行事。

(2)反复挑战,逼近极限,绝不放弃;

(3)比时间和金钱更重要的是对于自己心态的掌控。

(4)要像自行车一样,只有持续前行,才不会倒下。

~~end~~

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