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先生 上篇

上篇作者 梅凉

离家太久的孩子会变成兔子。



1

有一天兔子先生发现自己头上长了一根绿豆芽儿,嫩嫩的,看起来又脆弱又可爱。

上一次头上长豆芽已经是好多年前了,那个时候,兔子先生还是兔宝宝,一身雪白的毛,眼睛哭得红红的。

兔子先生很高兴,他觉得长豆芽是一个好兆头,说不定它会开花结果,长长的藤茎可以遮住他的长耳朵。

他不在乎自己的眼睛是红色,因为人哭久了眼睛也是红色的嘛。可是人没有长耳朵呀,虽然他现在已经可以控制自己的耳朵,让它们垂下来,可是坚持不了多久。

所以他一直在练习,希望自己的长耳朵能够垂下来,尽量让自己看起来和人一样。正当他在草丛里练习的时候,有人类的孩子过来发现了他。

“快看!垂耳兔呢?!”

“不对不对,它耳朵竖起来了!!”

“我们把他捉回去养着吧!?”

兔子先生害怕极了,他知道人类的小孩很可怕,大树妈妈提起过,人类的孩子是熊变的。

熊啊,毛茸茸的,身体很庞大,牙齿可尖利了!

兔子先生怕被熊孩子吃掉,所以他逃走了。从此以后,他不敢再练习“垂耳”这个技能。

因为要让自己竖起的两只耳朵长期保持下垂的状态,是很耗费体力的,真正的兔子,耳朵就该竖起来。

大树妈妈说过,兔子先生从小就是兔子,跟人类没有半点关系。兔子先生不信,他知道大树妈妈是骗他的。

2

他听一只海龟说起过,离家太久的孩子会变成兔子,而流浪太久了,兔子会变成大树站在原地,慢慢地,大树会忘记自己曾经是兔子,兔子也忘记自己其实是人类的孩子。

海龟爷爷总是咳嗽,他说最近海水太咸了,上岸找点淡水喝。

海龟猛地扎进了池塘,狠狠地喝了一口淡水。

“唉,没想到淡水也是咸的呢,早知道不离开家了。”

“海龟爷爷,你的家在哪里呢?”兔子先生觉得很奇怪,这老人走得这么慢,居然记性这么好。

为什么我就记不住自己的家在哪里呢?

“咳咳,兔子呀,我活了太久了。我哪里的海域都去过,要说家的话,我应该是四海为家。”

四海为家?不对不对,兔子先生本来不是想问这个。

“你看你这老头儿,又岔开我的话题。我本来是想问你,怎么确定自己是兔子还是人呢?”

“这个嘛……”海龟先生皱了皱眉头,他本来就是满脸皱纹,皱起眉头就更丑了。

海龟说:“唉,这个很难呀,人类变成兔子,本来就是传说。就算是真的,我们也只能确定,地球上现存的兔子里确实有人类,可是到底有多少,我们怎么能知道呢?”

兔子先生很失望,他什么都没有问出来,海龟先生到了陆地,水土不服,龟壳起疹子了,他说要休息,没等兔子说完话,他就钻进自己的壳里了。

狡猾的海龟老头,你自己虽然把家背在身上,当然不需要知道家在哪里啦!

你既然四海为家,那么你的壳就是你的家,你的家里只住得下一个人,你还有什么好牵挂的!

兔子先生觉得海龟是故意装睡,不想回答他的问题。他以前也问过大树妈妈:

大树啊,大树,你那么高大,一定活了很久了吧。我听说,大树是地球上最早的居住者之一。

大树啊,大树,你一定知道我的身世。我其实不是兔子对不对?我其实有家的对不对?

大树不说话。

3

兔子先生不放弃,他一定要知道自己的家在哪里。

大树啊,大树。是不是因为我挑食胆小,我的爸爸妈妈不要我了,他们为什么不找我呢?

我一直……都在寻找他们呀。

说到这里,兔子先生眼睛变得更红了。耳朵自然地垂下来。

除了刻意去控制,兔子哭的时候,耳朵也能垂下来,可是兔子不愿意用哭这种方式去达到自己的目的。

他记得有人说过,哭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如果你饿了,你就要说出来,如果肚子疼,你也要说出来。哭,只会让你更痛苦,因为别人不知道你在痛苦什么。

痛苦是什么,兔子先生还是兔子宝宝的时候就知道了。有一天,它没有听大树妈妈的话,偷吃了毒蘑菇。

他拉了两天的肚子,他以为自己的胃都被毒蘑菇搅碎了。

他觉得难受,一直在树下打滚儿,他想告诉别人他的难受。可是他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词。

后来他从一个人类的小孩那里学到了“痛苦”这个两个字。

有一个迷路的小孩对他说:“兔子先生,我找不到我的妈妈了。我觉得很痛苦。”

兔子先生问:痛苦是什么呀?

小孩子停止了哭泣,他很惊讶,兔子居然会说话,但是妈妈不在身边,小孩子当时很害怕,兔子先生看起来不坏,应该可以聊聊。

小孩子对兔子先生说:痛苦的意思就是,头痛,胸闷,想说话说不出来,只能哭,有时候哭都哭不出来。

哭都哭不出来?兔子先生想起了小时候吃毒蘑菇后的感觉,确实是那样,头痛,胸闷,想说话说不出来,只是他忍住没有哭。

原来吃了毒蘑菇就是痛苦。

“小孩小孩,你吃了毒蘑菇么?”

小孩子觉得兔子先生很滑稽,他并没有吃毒蘑菇呀,兔子先生为什么要这么问。

“兔子先生,我没有吃毒蘑菇,我只是想妈妈了。”

“妈妈,是大树妈妈么?”

4

小孩子没耐心了,兔子先生实在是太笨了。但是妈妈还没有找到他,他只能跟兔子先生说话。

“妈妈,就是妈妈,跟我一样,是人,树都不会说话,怎么会是妈妈呢?”

“妈妈对你好么?”

“好,有的时候也不好。妈妈会给我买玩具,买冰淇淋,但是她要我去学小提琴,每天去上补习班。”

兔子先生听不懂了,他不知道什么叫玩具,什么叫冰淇淋,什么又是小提琴和补习班。

而且小孩子说,玩具要一周才有一个,冰淇淋也不是天天吃,可是小提琴和补习班每天都有。

看来妈妈是坏妈妈,好的时候少,坏的时候多。

“小孩小孩,你真笨,你的妈妈那么坏,为什么你还想她?”

小孩子突然拽起兔子先生的耳朵,他很生气,听到有人说自己的妈妈不好他就生气。

兔子先生疼得嗷嗷叫,他很痛苦。

小孩子果然很恐怖,他们喜怒无常,不讲道理还要打人。

但是兔子先生必须要搞清楚一件事情,它的耳朵被小孩子揪住,双腿已经离地,他怕高。但是他还是决定问问小孩:“我不明白,明明你妈妈强迫你学小提琴,上补习班,你觉得痛苦。为什么,你离开了你妈妈,还是觉得痛苦呢?”

小孩子被问懵了,他花了两分钟去思考兔子先生的问题。

对呀,明明分开前刚跟妈妈吵过架,觉得恨死妈妈了。为什么现在才离开她一小时,就觉得很害怕很痛苦呢?

可是他必须回答兔子先生的问题,不然他就输了,他不能被一只兔子看不起。

小孩子拼命地在脑海里搜索词语,他才上幼儿园大班,他才刚刚学会“痛苦”这两个字。他实在想不到更多的词了。

他开始回想自己的妈妈,每天出门前,妈妈会亲亲他的脸蛋,然后说……

对!我知道了!

“因为我爱她!”小孩子终于想到了答案,“因为我爱我的妈妈。”

小孩子想到了最好的答案去回答兔子先生,他也忘记兔子先生刚才说了妈妈的坏话。

兔子先生耳朵疼,但是更痛苦的是他觉得头疼,胸闷,说不出话来,而且他哭都哭不出来了。

痛苦是吃了毒蘑菇,是学小提琴和上补习班,是和妈妈分开。

可是,爱又是什么东西呢?

5

兔子先生没有从大树妈妈那里学到过这个词。

后来小孩子等到了她的妈妈,兔子先生躲进了草丛里,他用力地控制自己的耳朵下垂。

他怕小孩的妈妈发现他,小孩子教会了兔子先生“痛苦”这个词语。可是兔子先生还想学习“爱”,小孩子没有时间教他了。

所以他去问大树妈妈。

大树啊,大树,你知道什么是爱吗?

为什么小孩刚才那么痛苦,痛苦得只能哭。看到妈妈的时候,他突然就高兴起来了呢?

小孩子说是因为爱,爱是什么东西呢?是很好的东西么?有白菜那么好么?

兔子先生虽然不喜欢吃胡萝卜,但是白菜是他的最爱。

大树妈妈正在晒太阳,昨天晚上下了雨,她正好洗了头,她召来了风给她吹头发。

树叶沙沙作响,未干的水珠叮叮铃铃落下来,水珠敲敲草地,大地开了门,水珠跑进了小草的根叶里。

大树妈妈说:看到了么?这就是水珠的爱。

它们知道自己进了土地就会消失,但是它们迫不及待想要滋润土地,让小草们有足够的水喝,一天天地长大,叶子绿油油,它们又开花结籽。

草籽被风吹到远方,又长出新的小草。小草妈妈知道要培育新的小草,就要和它们分开,但是它们从来没有怨言,这是小草的爱。

兔子先生当时还小,他摸摸自己头上的豆芽,还好还好,它还活着。这颗豆子,应该是他在草丛里散步的时候落在自己头上的。

是兔子把豆子从豆子妈妈身边带走的,还让它发了芽。他觉得自己有责任把它养大,也许他养大了一棵豆子,他就知道什么是爱了。

可是,兔子先生没有实现自己的承诺。豆芽没过几天就枯死了,虽然他每天都去树下接露水给豆芽喝,每天都把自己的头淋得湿漉漉的,他都在坚持,就算感冒了他还是在坚持。

但是豆子还是死了,大树妈妈说,没有土壤,豆子只能死,因为兔子不是豆子真正的妈妈。

豆子本来有自己的妈妈,它只是走丢了,就算它流浪到其他地方,流浪到很远的地方。豆子的妈妈还是豆子,不管兔子对它再好,它都感觉不到爱。

豆子奄奄一息的时候对兔子先生表示了感谢,它虚弱极了,但是还是微笑着。

它对兔子先生说:“兔子先生,谢谢你救了我,你把我放进土里吧,也许我还可以活下来。活在你的头上,我很口渴也很饿,而且你也很辛苦。谢谢你的关心,可是我感觉不到爱。”

兔子先生不明白,为什么我对你好,你也感谢我,这种感情怎么就不是爱。

6

兔子先生没有听豆子的话,它坚持要豆芽睡在自己的头顶上。他觉得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别人也做不到的。

最后豆芽变成了干豆子,肚子空空的,一滴水都喝不进去了。绿色的小叶子变成了枯黄色。

兔子先生把死去的豆芽埋在树底下。

大树妈妈只是叹气,没有责怪他。

“兔子啊!”大树妈妈又召来了风,风捧了两把落叶把豆子的坟墓盖了起来。

“兔子啊!你知道吗?你的父母,他们在月亮上呢!”

大树妈妈突然难过起来,她没有控制好风的力道,兔子先生差点被刮跑。

兔子先生从来没有看到过大树这样的表情,她一直都温柔,在这个小山坡上,兔子只有大树这一个亲人。

大树从来不愿意跟兔子说起兔子的身世。她坚持说兔子一直是兔子,不是人类的孩子。

但是现在,她突然说兔子的爸爸妈妈都在月亮上。

月亮那么远,兔子要怎么去找呢?

兔子决定请海龟帮忙,海龟爷爷见多识广,他一定有办法。

“老头,你帮我去月亮上吧,我要去找我的爸爸妈妈。”

海龟一听,就不高兴了。兔子先生一直都不太礼貌,现在兔子要他帮忙,居然不叫他爷爷,却叫他老头。

海龟决定惩罚一下兔子,他说:“你这个小兔崽子,你又挑食又冲动,胆小又固执,要不是因为你,豆芽怎么会死呢?月亮离这里有多远,你不是不知道。你就算找来了够长的梯子,你未必就找得到你的爸爸妈妈,就算你见到了他们,他们还要你这个坏兔子么?”

海龟爷爷活了几千岁,从来都是慢慢吞吞,从来没有人见过他发火。

但是他很不客气地对兔子先生说:“大树是骗你的,月亮上住的都是死人呀!人活着不可能去月亮上的!”

7

兔子先生耳朵一下子就塌了下来,他很聪明,他只是失忆了而已。

海龟虽然没有明说,但兔子先生可以确定,他就是人类的孩子。

兔子先生小的时候,大树妈妈常给他唱歌,歌里有一句是:“离家太久的孩子会变成兔子。”

如果我离开家这么久,爸爸妈妈都没有来找我,只能说明他们不爱我了,或者说,他们真的已经死了。

兔子瘫在地上,全身无力,耳朵重重地搭在肩膀上。他作为兔子有记忆以来,他都没有哭过。

他想起来了,是妈妈。是他自己的妈妈曾说过:“不要哭,哭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如果你饿了,你就要说出来,如果肚子疼,你也要说出来。哭,只会让你更痛苦,因为别人不知道你在痛苦什么。

“痛苦”两个字,是妈妈教他的。

兔子先生现在觉得头痛,胸闷,想说话说不出来,只能哭,哭都哭不出来。

他很想哭,可是哭不出来。

兔子先生脑子一片空白,眼睛的颜色像血一样,他全身发抖,为了哭他死死憋了一口气。

还是哭不出来。

海龟吓坏了,他用额头轻轻地抚摸着兔子。

“傻兔子,爷爷错了,爷爷不该吓你。爷爷说错了,没有哪个妈妈不爱自己的小孩的,就算你再任性再挑食,妈妈都爱你。就算你再胆小再冲动,你还是妈妈的孩子。妈妈永远都不会抛弃你的。”

兔子先生脑子里模模糊糊的,也没有听清楚海龟的话。

“海龟爷爷,你说的对。我是一个坏小孩,就算我找到爸爸妈妈,他们也不会要我的。”

我是一个人类的小孩,任性又自私的熊孩子。

我喜欢哭闹,喜欢撒娇,不喜欢学小提琴,不喜欢上补习班,我希望每天都能吃冰淇淋,每天都有新玩具。我希望——我希望,我的妈妈就在我身边。冰淇淋我不要了,新玩具我也不要了,我不哭闹,我不撒娇,我乖乖读书。她是不是就不会离开我了。

兔子先生终于哭出声来,从它在这个小山坡长大,这是他第一次哭。

他好孤独,他从来没在小山坡上看到第二只兔子。

只有他一个是被抛弃的小孩子吧。

8

“兔子乖乖,你过来。”大树妈妈终于说话了,她张开手臂把兔子抱起来,声音有些沙哑,又起风了。大树妈妈忍不住哭起来。

兔子先生睡在大树的臂弯里,就像自己刚出生时睡在妈妈的怀里。

“孩子,你知道天上那个,是什么吗?”

兔子先生抽泣着,他觉得说话很困难。

“知道,是月亮。”

大树妈妈和海龟爷爷说过,爸爸妈妈都在月亮上。

“乖孩子,我的乖孩子。”

高大的树木像一把巨大的绿伞,站在小山坡上。大树脚下是一片绿油油的草地,望也望不到边,兔子从来不知道这边草地到底有多宽,有多远。

海龟年纪大了,他只能呆在树底下,仰着头看着兔子。

“大树,你就让兔子知道真相吧。”

大树沉默了很久,大风狠狠地刮,兔子的耳朵都被吹得摇摇摆摆。

“大树啊,大树,你就告诉我吧!”

大树表情很痛苦,绿叶都大片大片地往地上坠落,就像绿色的树叶雨,打在海龟的背上,盖在同样绿绿的草地上。

“大树!你!?……”

大树用尽自己所有的力气站起来,所有的树枝都笔直地往天上伸展,兔子在树枝的顶端,被大树举得高高的。

大树的手臂伸进了云里,空气越来越稀薄,兔子先生又哭起来,他没想到大树会用自己的生命把自己送到月亮上去。

看到那个离自己越来越近的星球,兔子先生觉得呼吸困难,快要喘不过气来。树枝还在伸展,树枝越来越细,兔子先生担心大树,但又很渴望见到妈妈。

就快要到了!就快要到了!月亮,圆圆的,米白色的星球。

就快要到了!就快要到了!爸爸妈妈还认得出我么?

就快要到了!

就快要到了!

……

大树突然停了下来。兔子先生憋着的一口气突然吐出来。

“大树,怎么停下来了?马上就到了!”

“孩子,你回头看。”海龟的声音,从树底下远远地传来。

兔子先生回头看,白云一片一片,牵着手,像白色的棉花糖,他记得,妈妈带他吃过棉花糖。

云一直在走,兔子回头看大树和海龟,他看不到他们的表情。但是树枝一直摇摇晃晃,大树好像在哭,她背对着兔子,肩膀一直在耸动。

兔子先生终于明白大树和海龟说的真相是什么。

云层底下,是绿油油的小山坡,是兔子先生作为兔子长大的地方。

小山坡上,只有一棵树、一只海龟、一只兔子,剩下整个星球,全是草地,望不到边的草地。

小山坡所在的星球,叫月亮。

死去的人才会住在月亮上,兔子先生从小看到的天上的星球,才是地球。


离家太久的孩子会变成兔子,死去的兔子会住在月亮上。

歌曲链接《兔子先生》-梅凉

歌词:小桦啊小桦

小孩子问妈妈

兔子的家在哪里啊

妈妈笑着回答

月亮是兔子先生的故乡

小孩子问妈妈

兔子先生咋不回家

妈妈笑着回答

流浪是兔子先生的特长

小孩子嘟着嘴

说兔子先生怎么不听话

兔子公公 兔子婆婆

会想念他 会担心他

小孩小孩轻声说

啊兔子先生请你快回家

最爱你的爸爸妈妈

在那远空,盼望你啊

兔子先生笑着说

啊小孩小孩我也会想家

但渺小的我

流浪的步伐

还没法停下

小孩小孩哭着说

啊兔子先生我不要回家

家里有个唠叨妈妈

时常挨骂,屁股开花

兔子先生笑着说

啊~小孩小孩请你快回家

有人会牵挂

让人羡慕啊

别惹我哭啦

兔子先生说

兔子先生说

小孩小孩快回家

就算快长大

就算去天涯

家是永远的牵挂

噢~兔子先生轻声说

啊~小孩小孩请你快回家

无论在屋外

还是天涯


下篇待续 作者 北海源  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恩妈妈无无时无刻的爱着我 感恩晓贤的午餐,让我幸福满满过好一天 感恩钱宝宝可以让我快快乐乐的做更多自己喜欢做的事...
    媛媛_db7a阅读 232评论 0 3
  • 我梦见一个女孩 她的手脚 被两枚金锁锁住 我拼了命想帮她把锁打开 可我 没有金钥匙 我试遍了各种办法 我最终还是...
    踪迹阿阅读 137评论 0 0
  • 回调地狱 对 JavaScript 程序员来说,处理回调是家常,但是处理层次过深的回调就没有那么美好了,下面的示例...
    李少鹏阅读 818评论 0 3
  • 这是兜帅宫发布的第24篇原创文章 学习笔记系列#7分类:成长 1/聊聊你的注意力是如何被收割的 昨天说到人们拥有的...
    兜帅宫阅读 307评论 0 0
  • 优秀不是足够貌美,足够富足,而是一举手一投足都让人如沐春风,在他身上浓缩了很多面,仿佛黄河一纳百川,不知不觉感染到...
    慵懒香猫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