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放弃吧,我不会劝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云说: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绝大多数人都死在明天晚上。

坚持是真的很难,可放弃是真的很简单吗?如果你的回答是:Yes,那你就放弃吧,我绝不劝你。

1.

小南哭着告诉我,她真的好后悔,为什么当初没有选择坚持下去,哪怕再坚持一点点。

当初小南刚刚大学毕业,和朋友阿岚一起开始了逐梦之旅,两个没什么经验的年轻人,就这样凭借着一腔热血,来到了一座陌生城市,开始了人生中一段崭新的旅程。

那段时间真的很苦,可是两个人却异常兴奋,因为在异地,两人都没什么依靠,便只有互相鼓励,互相支撑。当时两人约好要一起走下去,无论会遇到多大的困难,毕竟这是她们两个最初的梦想。

可是事情总归不像小说,可以自带主角光环,一切都顺顺利利。她们俩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却只是勉强温饱,加班熬夜通宵更是常事,一开始两人还没什么,觉得万事开头难,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后来小南忍不住了,她开始抱怨,本来就觉得薪水这么低,这份工作够委屈了,还要熬夜加班,这也就算了,到公司还要被领导骂,当初我来这可不是图的这个呀。

阿岚一边赶着文案,一边打趣安慰,咱们这不是从基层做起嘛,你就当体验生活了呗。再说了,现在做这些,也是积累经验,为以后做准备嘛,你就再忍忍,革命的曙光快要来临了。

也许是受到阿岚乐观精神的影响,小南忍住了她的抱怨和委屈,继续为了她想要的未来去努力,可是心里却悄悄打起了退堂鼓。

直到某天,小南接到了家里的电话,一直以来压抑的委屈,在听到家人声音的那刻,就这样决堤了,她在电话里痛哭起来,而电话那头的父母更是急了,忙问小南发生了什么。

小南添油加醋的把自己的委屈说了,这让小南的父母很是心疼,连忙劝说小南,让她快点回家,说给小南在家里找个轻松点的工作,也不用每天风里来雨里去,还接着说了好多好多。小南挂掉电话后,也记不清父母到底说了什么,只记得一句话,放弃这里的一切,回家吧。

于是小南回家的想法越来越强烈,导致她失去了原本的热情,平日里浑浑噩噩,工作也接连出错,阿岚问过她,可是小南也不说什么,只是借口说太累了。

终于在又一次工作出现失误被领导骂之后,小南递交了辞职申请,收拾了行李,准备回家。阿岚知道后,连忙去挽留,劝小南再坚持坚持,这不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吗,拥有自己的事业,当初不是说好,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走下去的吗?

面对阿岚的劝说,小南犹豫了一会,可还是拖着行李箱头也不回的走了,坐在回家的动车上,小南心里一阵酸涩,她突然舍不得,突然不甘心,突然更想留下来,可她却没有勇气再回头。

现在的小南,在家乡找了份工作,没什么挑战性,也不用熬夜加班,每个月拿着固定的工资,过的倒也安逸,可她总觉得少了些什么。

直到今天她突然听到身边有人在议论阿岚,这让她已经平静了很久的心,泛起了涟漪,于是她下意识仔细听了听,他们说,阿岚现在好像混的不错,已经当上了一个什么项目经理,整天忙忙碌碌的,还经常飞来飞去,阿岚家里人可着急了,都想让她赶快回家,找个男朋友稳定下来,可阿岚就是不听,非要说什么,现在没时间,还要拼事业……

八卦还在继续,可小南已经没了听下去的心思,她感觉整个人都快要崩溃,她真的好想哭,可她却发现她连哭的资格都没有,因为当初,是她自己放弃的,没人逼她,她也没办法去把责任推给任何一个人,好让自己好过一点。

于是小南打给我,告诉我,她有多后悔,如果当初再坚持坚持,也许她也能和阿岚一样,也许她会有不一样的生活,可这也仅仅只是也许罢了。

小南说,她以为放弃很简单,不过就是当初的一封辞职申请,不过就是一张回家的车票,可是这也会成为她今生一个不可回转的遗憾。

你以为放弃真的很简单吗?那你就试试看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我还有一个朋友阿舒,他从小就梦想着要搞一个乐队,于是在他十八岁那年,他放弃了上大学,背着一把吉他,独自去了异乡,那时的他,就只有一人一吉他,除此之外,就是他对梦想的执着了吧。

到了异乡之后,他住在一间小小的出租屋内,平时除了去酒吧驻唱,赚点钱以维持基本生活,余下的时间就是没日没夜的写歌了,写了歌就往唱片公司投,被拒了就再投,每天都是循环重复这种生活。

有人就劝他,回来吧,瞎折腾什么呢,你是不会成功的,别白费力气了。对于这些言论,他也总是不反驳不辩解,一笑置之。

只知道在夜深人静,大家都舒舒服服睡觉的时候,他还在借着昏黄的灯光,一笔笔改着音符,哼唱着旋律。而为了不扰民,在清晨大家都还不曾起床的时候,他已经背起吉他,去了公园,一遍遍弹唱着他刚刚写好的曲子。

冬天的街头,零下十几度的气温,他还是依旧弹着他那把冰冷的吉他,唱着他心中的梦想,没有人知道他到底在等什么,也没有人知道,是什么能让他坚持这么久,还依旧不放弃。

直到某天唱片公司回信了,让他带着他的音乐,他们要见他,他们要知道他到底有没有资格让他们投资。于是,他的坚持到底没有白费,凭着他这么久的积累以及日复一日的练习,唱片公司最终选定了他,答应为他出歌。

他现在不算太火,但是比之前是好多了,至少不用挤在小小的出租屋内,不用每天担心明天要吃什么,也不用在下大雪的时候还依旧要去街头卖唱,而他现在的一场演出,也就五六位数吧。

很多人羡慕他现在的生活,可是却忘记了他背后的心酸,以及一直以来面对流言蜚语的不放弃。

我有问过他,到底是什么,能让他坚持这么久,却依旧不放弃。他只是说:比起受过的这些苦,他更难以接受的是,放弃这两个字所带来的后果。

或许很多人都认为,放弃太简单了,随口一说不就是么。没错,说“放弃”这两个字的确很简单,前后不过一秒钟,可是放弃之后呢,那些曾经你想要去追求,去拥有的东西呢,这些是需要你用一生来偿还的。

如果某天,你真的准备要放弃了,那希望你一定要想清楚,你是否有足够的信心去承担,在你放弃之后的每日每夜中,那些萦绕在你心头挥之不去的痛楚。

如果你真的可以承担,你真的可以释怀,那你就放弃吧,我绝不会劝你,因为这是你自己的选择。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祝福你放弃之后,真的还可以睡得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