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阶段第二小节

列表标签:

无序列表:ul

语法:(下图)

注:<ul>…</ul>标记表示这一个无序列表的开始与结束,而<li>则表示这是一个列表项的开始(在一个无序列表中可以包含多个列表项。)

<ul>与<li>之间不要嵌套其他标签了,但是<li>可以。

有序列表:ol

语法:(下图)

注:<ol>…</ol>标记表示这一个无序列表的开始与结束,而<li>则表示这是一个列表项的开始(默认情况下,采用数字序号进行排列)

有序列表或无序列表,都独占一行的(块级标签)


定义列表:dl

定义列表不同于上两个有序/无序列表,它主要用于对术语或名词进行解析和描述,包含两个层次的列表,第一层是需要解释的名词,第二层是具体的解释。定义列表的列表项前没有任何项目符号。

语法:(下图)

<dl>…</dl>可以有多个名词及解释
演示

创建表格:

表格的基本构成——table、tr、td

表格标记:table          行标记:tr          单元格标记:td

表格标记<table>…</table>,表格的其他各种属性都要在表格的开头标记<table>和表格的结束标记</table>之间才有效。

表格是用于排列内容的最佳手段,在HTML页面中,绝大多数页面都是使用表格进行排版的。

语法:

效果看下面的
这个是效果

补充快捷键:ctrl+{进行左缩进  ;  ctrl+}进行右缩进(这个好像按Tab键效果差不多,都是往右边缩进)

咦~看上图效果,怎么没有边框?   看下面(加了属性:border="1")

注意注意:边框以后可以用样式控制,此处不必认真!

【解析一下:border="1",1是边框得到宽度,2的宽度比1大,3的比2大……以此类推】。注意,这个是自己的验证,未得到老师的验证!

表格的表头——th

表格中还有一种特殊的单元格,称为表头。一般位于表格第一行,用来表明该列的内容类别,用<th>和</th>标记来表示。与<td>标记的使用方法相同,但是<th>标记中的内容是加粗显示的

语法:

效果看下面的
这个是效果

单元格合并:

增加第一行第一格属性rowspan="2"  (数字2可以变动的哈)

rowspan的意思:一个单元格占用两行进行显示。(这句话感觉有问题)

先看一个错误的:

增加第一行第一格属性rowspan="2",表示合并第一行第一格及第二行第一格,但是第二行第一格单元内容4应该消失才对,但上面并没有,还把单元格内容6挤外面去了。

正确的方法应该把单元格内容4隐藏解析起来,看下面

正确的方法:

把单元格内容4隐藏解析起来,单元格1和单元格4合并了

在演示一个:

增加属性:colspan="2" (数字2可以变动的哈)

colspan的意思:将一行中的一个单元格占用两个列进行显示。(这句话感觉有问题,同上一个)

把单元格内容2隐藏解析起来,单元格2和单元格3合并了

节标签:

div标签

div是块级标签(块级标签独占行){块级标签还有:p,ul,ol.dl,li,dt,h1~h6,}

鼠标移到一行代码上,页面上一行内容是占了一行(通栏的)

还可以独占N行的,下面是独占2行:

鼠标移到一行代码上,页面上独占2行了(通栏的)

span标签:

span是行级标签(行级标签可以跟其他行内标签共用一行){行级标签还有:span,strong,em,文本相关的标签都是行级标签。}

补充:   //emmet语法:输入span{内容$}*n,后按Tab键,会自动复制n行,并自动排列数字编号,看下面例子:

输入span{我是显然$}*3  后按Tab键,出现下图

鼠标移到一行代码上,页面上一行中只是占了一小块

表单

表单通常由表单控件(也称为表单元素)、提示信息和表单域3个部分构成。

l表单控件:包含了具体的表单功能项,如单行文本输入框、密码输入框、复选框、提交按钮、重置按钮等。

提示信息:一个表单中通常还需要包含一些说明性的文字,提示用户进行填写和操作。

表单域:他相当于一个容器,用来容纳所有的表单控件和提示信息,可以通过他定义处理表单数据所用程序的url地址,以及数据提交到服务器的方法。如果不定义表单域,表单中的数据就无法传送到后台服务器。

表单就是用户提交数据到后台的一个虚拟单子。

一个简单的HTML表单界面及其构成

Form标签:

form标签(包裹标签):表单的域标签,用于包裹整个表单的内容。(所有的表单标签必须被包裹在 form 标签中)

action属性:用于指定当前表单 提交的时候指向后台的地址。

text代表:文本框     radil代表:单选框

性别一栏,类目相同的时候,input成一组状态。

想要页面在用户未选择之前,显示默认选一项,可以添加属性:checked="checked" 。(用于单选框)

(注意:属性和值相同的时候,可以取消值,直接写属性)

多选框:

input标签:

input标签是文本框、单选按钮、多选按钮、重置的按钮、按钮等。    type属性不同的取值决定了input标签的作用。

注意:input标签的 checked属性,属性值只有一个checked,可以省略属性值,在单选按钮和多选按钮中表示 此按钮被选中。

select标签:

select 标签:用于下拉列表,或者列表标签。

选项用option标签来设置,value值只有在后台有用。Option包裹的内容是显示的选项的文本。(下图)

选项用option标签来设置,value值只有在后台有用。Option包裹的内容是显示的选项的文本。

multiple 代表生成一个展开的下拉列表。(下图可以比较)

没有添加multiple属性的,需要点击页面三角形才显示下拉,添加了multiple属性,是直接展开显示下拉列表。(multiple=“multiple”可以直接写成multiple)

想要页面在用户未选择之前,显示默认选一项,可以添加属性:selected="true"。(用于下拉列表)

文本域:

文本域标签:�textarea。(用来输入大量文本的的标签。文本域标签的cols表示可以容纳多少列字符。rows容纳多少行数据。一般用于输入大量文本时才用这个,其他情况用input就可以了。)

下面是34表单完整代码:

QQ注册演示

代码看回:14qqdemo.html

组合表单:

语法:<fieldset>表单内容</fieldset>

将表单内容的一部分打包,生成一组相关表单的字段。

<legend>标签为 fieldset 元素定义标题。


表单总结:

checked属性:定义选择控件默认被选中的项。(标识单选或多选按钮是否被选中,单属性。)

lable标签:for 属性指向要提供服务的 标签的 id 值。

Lable:直接包裹标签,可以实现点击标签的文字内容,让包裹的表单标签标签获得焦点。


select:下拉列表,列表;       multiple:单属性。

option设置我们的列表的选项。

textarea文本域标签:当输入大量的文本的时候需要使用文本域标签。

cols设置文本域可以输入多少列字符。宽度。

rows设置文本域的可以输入的行字符数,高度。

Fildset标签:

Legend:组合标签的标题。


内联框架:

iframe标签,元素会创建包含另外一个文档的内联框架(即行内框架)。

src="demo_iframe.htm" width="200"

height="200">

可以设置高度和宽度(height,width)

去掉边框:frameborder设置为0;

这个不建议使用了。(了解即可)

好像我这个是有问题的一个代码

其他标签的补充:

meta标签:网站SEO关键词和描述。

code定义计算机代码

var定义变量

<pre> 定义预格式文本

<abbr> 定义缩写

<address> 定义地址

<blockquote> 定义长的引用

<cite> 定义引用、引证

<dfn> 定义一个定义项目


特殊字符标记:

HTML为这些特殊字符准备了专门的替代代码。

比如我要在页面显示  <举例>  ,可以写成:


html语义化:

Web语义化是指使用语义恰当的标签,使页面有良好的结构,页面元素有含义,能够让人和搜索引擎都容易理解。

标签与语义相结合,尽量不要使用没有语义的标签比如:div、span,尽量使用p、ul、ol、table等标签。

充分利用标签默认的含义

标题标签的选择

h1-h6,

th,td,ul,ol,dl,dd,dt,p,em,strong

HTML5的标签语义化更彻底(后面)


标签的类型(显示模式)

HTML标记一般分为块标记和行内标记两种类型,它们也称块元素和行内元素。

块元素:

每个块元素通常都会独自占据一整行或多整行,可以对其设置宽度、高度、对齐等属性,常用于网页布局和网页结构的搭建。

常见的块元素有:<h1~h6>、<p>、<div>、<ul>、<ol>、<li>等,<div>标记是最典型的块元素。

行内元素:

行内元素不占有独立的区域,仅仅靠自身的字体大小和图像尺寸来支撑结构,一般不可以设置宽度、高度、对齐等属性,常用于控制页面中文本的样式。

常见的行内元素有:<strong>、<b>、<em>、<i>、<del>、<s>、<ins>、<u>、<a>、<span>。<span>等,<span>标记是最典型的行内元素。


结尾:

1、网页结构:HTML

常见的标签:Div、span、strong、em、table、tr、td

Ul、li、ol、dl、dt、dd

Input、select、textarea、lable、form、fielset

2、CSS,描述样式

3、JavaScript,实现页面交互的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