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好马配好鞍,好车配风帆”广告语背后的套路吗?

文|唐砖家痛点营销文案


【01引子】

你是否还记得:

“好马配好鞍,好车配风帆”这句家喻户晓的合辙押韵广告语呢?

这句走心广告语让一个默默无闻的普通军工企业,发展成中国蓄电池行业的领跑者。

唐砖家查阅风帆品牌广告语背后的故事是这样的:

1984年国庆35周年阅兵式时,当天参加天安门广场阅兵式的车辆、坦克、飞机上配备的都是风帆牌蓄电池,为此风帆还特别受到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通令嘉奖。

但是,如何让风帆借这个机会成为享誉全国的名牌?

企业决策者们一致决定“趁热打铁”。因此,风帆以国庆阅兵式的画面为背景,以“好马配好鞍,好车配风帆”为广告语的电视广告诞生了。在央视投放后,风帆蓄电池的品牌知名度得到了显著提升。风帆这条不失时机的电视广告也把同行业的竞争对手打了个措手不及。

1997年和1999年,香港和澳门相继回归祖国,进驻部队的军车全部装备的是风帆蓄电池;

1999年,共和国成立50周年庆典上,风帆牌蓄电池再次被中央军委选定为阅兵式军车配套的蓄电池,同年,“风帆”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2004年 风帆股票(600482)在上海证交所成功上市发行;

2009年 60周年国庆阅兵式车辆全部使用风帆产品。

从上可见,尖叫的产品必配尖叫的文案,尖叫的文案造就顶尖的品牌。

“好马配好鞍,好车配风帆”这句广告语成就了风帆。

【02原理】

记得2004年风帆股份上市时,这句“好马配好鞍,好车配风帆”广告语再次引起我的注意。

就问自己:

风帆这句走心广告语背后有没有套路可以借鉴呢?

经过查阅很多同类优秀文案对比,唐砖家发现“好马配好鞍,好车配风帆”文案有一个规律:

引导用户保持行为的统一一致。

这种规律在心理学上也称保持一致性心理。即人们几乎总是寻求平衡、和谐、相同、没有冲突。任何不一致都被视为心理上的不适。换名话说,不一致会产生心理紧张,就像口渴和饥饿一样。在这种情况下,一个人便会寻找可预见性和一致性,以便减轻这种紧张。比如老百姓经常说的“一分钱一货”、“郎才女貌”、“门当户对”就是这一原理。

因此,唐砖家把这一类文案称之为“风帆一致体”。

【03创意】

“风帆一致体”文案适用什么类型文案呢?

实践中,唐砖家主要把“风帆一致体”文案,应用于品牌的口碑语和海报文案的“唤醒痛点”用语。

这里以海报文案的“唤醒痛点”用语来举个栗子。

唐砖家痛点营销文案,希望用户能重视文案在产品营销中的作用,想引导用户选择唐砖家为其创作文案服务。

那么海报上面写什么文案,才能够让用户觉得,如果不找唐砖家写文案,与另一个行为有冲突、不一致,从而选择唐砖家的行为。

为此,唐砖家创作海报文案如下:

每一款卖得好的尖叫产品,

都配有一套让人尖叫文案!

唐砖家痛点营销文案

     软文案   硬营销


【04范例】

实践中有人用“风帆一致体”文案吗?

实践中还真不少,看看下面范例就知道:

范例01:【欧莱雅】“你值得拥有”

“你值得拥有”是化妆品欧莱雅的创意广告词,先后有巩俐、张梓琳、李冰冰、范冰冰、李嘉欣、杨紫琼等重量级明星为欧莱雅产品做代言,她们说的广告词的最后一句都是“你值得拥有”。

范例02:【360安全插线板】“配得上iPhone的插线板”

配得上iPhone的插线板

今天你使用的手机,是不超过三年的新科技,然而给它充电的插线板,却还是上个世纪的发明。而那个时候他们需要满足的,仅仅是电扇和台灯,

现在360重新发明了插线板。

【05小结】

“风帆一致体”文案利用保持一致性心理,引导用户保持行为的统一一致。

你对“风帆一致体”文案有何高见,请留言告诉大家;

如果感觉文章对朋友有用,请转发朋友圈,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以上是水货,想看到更多更好的干货,请关注唐砖家!以下才是大家都在看的唐砖家走心有毒干货文章,小心中毒瘾:

唐砖家手把手教你如何写出“撩住”用户痛点的卓越品牌文案

痛点文案的三个层级,看你适合哪一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